理性对待“奖学金”
2010-10-18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作者:孙尧 责编: 浏览:185

  奖学金作为对品学兼优的大学生的鼓励,是对学生学业水平和综合表现的肯定。但是,每年围绕奖学金评选发生的“故事”,都在告诉我们:奖学金应是有益而无利的。切莫以利益化的态度对待奖学金,道理很简单:奖学金的意义不能止于金钱。

  由于上学期有科目挂科,同宿舍小蒋没有资格参与本次奖学金的评比。当寝室其他人讨论自己成绩和综合测评的加分项目时,小蒋选择的是沉默。也不知道是为什么,每年一到这个时候,同学之间的关系好像都一下子多了一道隔阂。

  其实之所以有人对奖学金评比提出异议,是因为评比过程中,有太多人为因素。班干部、学生代表和部分同学组成班级评议小组,这种看似公平的形式却不能让每个人都参与其中,还是会遭到大家质疑。综合测评加分项有很多是人为决定的,奖励凭证由学生自己提供,其中不能排除有造假的失信现象。在经过大一的奖学金评比后,大二同学显然对奖学金的评比有了更多自己的认识。

  网络信息上,各高校同学对于奖学金的评比和发放众说纷纭。之所以会出现有关奖学金的争议问题,还是因为很多同学不健康的心态。同学们应该摆正心态正视竞争,在提倡大学生全面发展的今天,综合素质才应该是最为公平的评定标准,这样的评定还是比较公平的。

  奖学金是对大学生优秀表现的认可,意义在于鼓励学生去取得更好的成绩。在奖学金的评定中保持一颗平常心,正确认识奖学金的激励作用,同学间形成以诚信为基础的良性竞争,那么,即使没有获得金钱上的奖励,也会在努力学习的过程中体验到求知的乐趣。而这种知识积淀的幸福感,将是我们高于金钱的收获和财富。

责编: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