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周大学生事务中心与您面对面记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6-28浏览次数:0

 

提示:71日,大学生事务中心宋红丽主任应邀主持了“职能部门与您面对面”活动。现发布会议记录,提供给有意了解会议情况的师生阅读。见面会后,大学生事务中心将就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调研,并视具体情况适时给予落实。会议记录如下:

 

职能部门与您面对面记录

 

部 门:大学生事务中心         主持人:宋红丽主任

时 间:1/7/2010  1500          点:大学生事务中心接待室

主要内容:

问:能否延长大学生事务中心的办公时间?比如,晚上也开门,像图书馆一样。

答:大学生事务中心工作的老师和勤工助学的学生都是按照学校的作息时间上下班。双休日和节假日安排学生值班,后勤管理处的服务窗口全天候提供服务。事务中心工作人员和勤工助学的学生数有限,今后人手增加时,可以考虑适当延长工作时间。

问:几次到教务处窗口办理事务,那里都没有人值班,是什么原因呢?

答:因为本学期教务处学籍管理科的老师少,工作繁忙,可能有时候值班不及时。会后,我们给予协调。

问:大学生事务中心外面的大厅里有自动取款机,玻璃门在晚上都是关闭的,建议以后延长关门时间。

答:为了安全,下午下班后事务中心大厅需要关门。同学们取钱仍然可以从西侧的正门绕进来提款,可能很多同学不知道这个情况。我们会尽快在玻璃门上贴上“温馨提示”,提示大家下班后可以从西侧正门进去。

问:大学生事务中心网站有全面的的学生信息,很方便同学。建议扩大大学生事务中心网站的影响,可以在各个学院的网站上做一个链接。

答:这个建议很好,我们会尽快建议学院链接。信息时代,知识改变命运,信息决定未来。同学们以后多登录事务中心网站,了解最新、最全的学生信息。大学生事务中心网站设立了留言板,回复很及时。涉及学生处的留言当天就可回复,跨部门的问题一般第二天就能回复,请同学们利用好这一平台。另外,我校的校长信箱、青春在线网站的学生工作部部长信箱、职能部门与您面对面等都是反映问题有效渠道。

问:大学生事务中心的办事窗口,有的没有醒目办理事项的提示,很多同学来了之后不知道什么事情应该找谁办理。

答:这位同学提到的问题很好。“大学生事务中心服务项目一览表”悬挂在正门(西门)入口处,现在同学们都主要走南门,我们尽快再增加一块事务办理提示牌。具体到今年新增的服务窗口的业务办理提示,我们正在制作。

问:我很早就在学校的勤工助学中心申请了家教,登记后一直没有给我回复。

答:这位同学提到的事情,可能是没有你需要的岗位,工作人员就没有给你回复。建议你在登记时提出回复的要求。我会将此情况与负责勤工助学的老师沟通,看如何改进。同时也提醒同学们,类似的事情本人要主动,经常询问事情办理进展,及时督促。

问:很多时候,勤工助学中心有家教岗位,会在上课时间打电话与我们联系,因为上课时间无法接手机,下课后回过去,说岗位已经给了别人。建议以后不要在上课时间打电话。

答:这种情况,应该是请家教方着急确定人员。对此,我会反映给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看如何改进。

问:我们宿舍有好几个同学有家教上岗证,参加了家教培训,而且交了10元钱。最后只给一个同学联系了家教,其他同学都没有被安排家教。

答:家教培训是为了规范我校的学生家教行为,提高和考核其从事家教的基本素质和能力,参加培训的同学主要是作为家庭教师库的储备人员。很多同学可能有误解,认为只要通过培训,就会安排家教。对此,我会反映给相关人员,今后予以说明。

问:助学贷款是通过学院办理,还是通过学校办理?

答:山东省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学生从学院申请,由学校初审后报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审核,最后到生源所在地县(市、区)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申请办理。从学院层面是学生科具体负责这项工作。

问:怎么样申请勤工助学岗位?

答:校内勤工助学岗每年三月份学校组织“双选会”,有绿卡的同学可以参加校内双选会。校外勤工助学每年寒暑假前均组织“双选会,其中暑假双选会规模较大。我校有5家校外勤工助学基地,每年都会在双选会上安排很多同学参加。鼓励同学们自己走出去联系合适的岗位。日常岗位申请,大家需要到勤工助学中心、学院学生科登记,待有岗位后,就会通知你。希望同学们协调好工作与学习的关系,不要因为勤工助学而影响了学习。

问:在勤工助学双选会上,有绿卡的可以优先进入。但是,没有绿卡的同学不代表他不贫困呀。

答:因为岗位有限,最需要帮助的同学优先。按照绿卡管理办法,有绿卡的同学应该相对没绿卡的同学困难一些,有绿卡的比例每个学院都在20-30%,按照这个比例全校有7000-10000名同学有绿卡。

问:通过勤工助学中心介绍,我大一时参加了发放广告纸的工作,刚开始承诺试用一个星期,我干了三个星期,单位一直说试用期,最后一分钱没给。勤工助学中心也找了他们,但问题没有改观。建议学校以后要加强对用工单位的审查。

答:这位同学明显是被骗了,即使是试用期,也应该有工资。对此,我会把这一情况反映给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相信以后会规范类似的工作。

问:为什么校内勤工助学的工资发放不及时?

答:正常情况下,每个月20号左右根据上个月的考勤发放上个月工资。因为涉及到很多部门,有时一些部门将考勤表上报的不及时,可能会晚几天。我会把该情况向主管老师反映。

 

 

附件:

第十八周“职能部门与您面对面”通知

大学生事务中心主任宋红丽将在第十八周“职能部门与您面对面”活动中做客大学生事务中心,欢迎大家踊跃参加。

时间:71日(周四)1500-1620

地点:大学生事务中心接待室(大学生艺术中心103室)

内容:围绕“一站式”便捷办事窗口服务、学生信息的发布与查询、学生问题建议的征求与反馈、大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中心建设、中心的硬件设置及环境建设等方面工作接受来访者咨询,听取对我校大学生事务管理工作的建议和意见。

 

                                                   大学生事务中心

                                                   2010年6月28

责编:王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