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与您面对面记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6-17浏览次数:0

 

提示:616日,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苏守波处长应邀主持了“职能部门与您面对面”活动。现发布会议记录,提供给有意了解会议情况的师生阅读。见面会后,能源管理中心将就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调研,并视具体情况适时给予落实。会议记录如下:

                           

职能部门与您面对面记录

 

  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主持人:苏守波处长

  间:16/06/2010 1530         点:大学生事务中心接待室

主要内容:

问:我们出国留学之后,面对一个新的环境,会有一段适应时间,在陌生的环境能否申请调剂到同一个宿舍?

:可以与对方学校联系,尽量满足同学们这方面的要求,但不能因为中途同学关系处理的不好而要求更换宿舍,不敢保证完全按照个人意愿去调剂,毕竟一个学校很大,正所谓众口难调。我个人认为,既然选择了出国留学,就是为了面对一个新环境,学会与人交流沟通,只有通过不断的交流,才能提高口语水平,锻炼能力,这才是出国的目的所在。

问:在刚刚出国留学的时候,我们能听得懂国外学校所教授的课程吗?

答:因为国外学校所授课程都是一些专业课,里面包含着许多专业术语,要说能全部听懂是不可能的。语言能力强、专业基础好的同学也有一个适应国外教授的发音、讲课特点的过程。同时,同学们还会遇到因文化差异带来的震惊。但适应期过后,一切都会好了。

问:我们学的专业是应用韩语,去的那所国外学校就只能选国语与国文这个专业,到我们考研时还能选择其他专业吗?

答:合作学校是针对同学们所学的专业开设课程,学国语与国文专业是为了巩固在国内的专业知识,只有基础打好了才能去学更多的东西。所以在本科阶段开设的是国语与国文专业,读硕士的时候就可以选择你感兴趣的专业了。

问:在韩国的合作学校有山东理工大学的老师吗?

答:20089月份到20093月份有一个老师在那,今年因为工作调整回国了。现在虽然没有老师在,但学校就是你们强大的后盾,同学们有什么事可以在合作学校的国际交流中心与工作处老师联系。

问:2008年学生出国的时候有老师陪同吗?

答:没有,不过从同学坐上飞机开始我们就和合作学校沟通好了,在下飞机的时候有专人来接同学们到学校。

问:其它学院的学生出国留学的机率有多大?出国留学与交换生有什么区别?

答:交换生是有名额限制的,而出国留学只要你的GRE或者雅思成绩达到对方学校的要求就可以申请出国留学,没有名额限制。

问:我校都与国外的哪些学校建立了交流合作关系?

答:我校分别与美国、英国、德国、韩国、澳大利亚、俄罗斯和新西兰等国家的一些学校建立了合作办学关系。

问:出国留学必须学本专业吗,是否可以改专业?

答:出国留学可以申请其他专业,但最好是申请与本科专业相关或相近的专业。

问:读生物专业的学生比较适合去哪一所学校?留学的最低成本是多少?

答:美国的密苏里大学和新西兰的的怀卡托理工学院都有相关专业。在留学成本方面,韩国学校的学费一般工薪家庭都能承受。美国、英国的学费较高,而英联邦国家,如新西兰则学费相对低一点。

问:请您介绍一下我校与德国的德累斯顿工业大学的合作情况吧。

答:德国的德累斯顿工业大学与我校联合培养了五届研究生。我校到德里斯顿大学留学的学生先在校学习半年,然后去德里斯顿工业大学学习1年半,总共学习16门课程,在本校学习3门。学费两年8万元人民币左右,加上生活费45万,差不多为13万元人民币。全英语授课。

问:有哪些国外学校是免学费的?

答:原来欧洲的很多学校都是免费的,但近来都陆续开始对我国留学生收费,如奥地利的约翰开普勒大学现在每年学费为3700元人民币。

因为时间的关系,今天的“面对面”活动虽然结束了,但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国际教育学院和同学们的交流与沟通没有结束。随时欢迎有志于出国留学的同学来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做相关咨询,希望同学们快乐学习,学有所成,以优异的成绩回馈母校和社会!

 

 

 

 

 

附件:

第十六周“职能部门与您面对面”通知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苏守波将在第十六周“职能部门与您面对面”活动中做客大学生事务中心,欢迎大家踊跃参加。

时间:617日(周四)1500-1620

地点:大学生事务中心接待室(大学生艺术中心103室)

内容:围绕出国留学等工作接受来访者咨询,听取对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的建议和意见。

 

                                     学生工作处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责编:王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