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周学生工作处与您面对面记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6-01浏览次数:0

 

提示:6月2,学生工作处迟沂军处长应邀主持了“职能部门与您面对面”活动。现发布会议记录,提供给有意了解会议情况的师生阅读。见面会后,学生工作处将就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调研,并视具体情况适时给予落实。会议记录如下:

 

职能部门与您面对面记录

 

  门:学生工作处                   主持人:迟沂军处长

  间:2/6/2010  16:30                  点:大学生事务中心接待室

主要内容:

问:学生工作处负责哪些工作?

答:学生工作处的工作理念是“以爱为源,以生为本”,在这个理念指导下开展和不断完善各项工作,以达到育人和助人的目的。学生工作处下设学生教育科、学生管理科、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大学生事务中心和公寓管理中心,还有文化素质教育基地、青春在线网站。其中,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侧重于普及心理知识,帮助同学们缓解来自学习、就业、情感等方面的压力。资助管理中心工作涉及学生奖助等方面。

同学们接触最密切的就是大学生事务中心,事务中心的工作目标是“方便学生办事、解决学生困难、维护学生权益、服务学生成才”。事务中心是服务性部门,也是学生获取信息的中心,与学生有关的学校职能部门在事务中心开设了办事窗口,极大地方便了学生办理各种事务。在大学生事务中心成立五周年之际,我们还要成立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中心,聘请各学院教学成绩突出的老师定期来指导中心值班,以解决学生在考研、深层次学科研究等方面的疑问。另外,我们还会邀请各学院学习成绩优秀的同学与广大同学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学生工作在育人和助人之外,还有一个重要职能就是管理,这也是学生管理科、学生公寓管理中心等部门的工作内容。

问:6号学生公寓一楼的八人间卫生间经常堵塞,水管少,维修次数少,应该怎样解决此类问题?

答:八人间的住宿条件确实比较简陋。在公寓硬件设施上,学校会逐步加以完善。目前我校在校生人数多于公寓床位数,相差300个,学校正在预算投资建设新的学生公寓,并将八人间改成六人间。至于这位同学提到的卫生间堵塞等问题,请及时报修,公寓工作人员一定会尽力解决。我们一直强调要及时解决学生宿舍里的各类问题。如果没有及时维修,你们也可以直接到公寓管理中心办公室反映,或者电话联系。

问:学生与老师之间的交流不够。

答:现在,学生工作处正在积极落实学校“学风建设行动计划”。师生间存在的问题之一就是交流不够。根据我们之前的一份问卷调查显示,仅有约17%的同学经常与老师交流;约40%的同学偶尔与老师交流;约37%的同学从来不老师交流。我们工作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促进老师与学生间的交流,也建议各任课老师都有固定的答疑时间和工作室,便于与学生交流。同时建议各学院经常组织各类座谈会和交流会,促进师生交流。在这方面做的比较好的是中国海洋大学,我们也在努力地创造条件,促进学生与老师交流。

问:我们学校的各个职能部门的办公系统和学生信息查询系统都是独立的,同学在查询信息的时候很不方便。建议学校能建立一个类似于校内网的网络交流平台,把学校的各种学生信息都发布在里面,分类成不同的模块。同学们也可以在这个网络平台里组成兴趣爱好相同的讨论小组,每个老师在系统里面都有自己的论坛,允老师和同学在这个系统里进行交流和沟通,发帖子,以达到交流和沟通的目的。

答:你的问题和建议非常好。大学生事务中心网页目前已实现了将各部门面向学生的通知、信息以及校园海报和学生活动预告进行集成。同时,学校网络信息中心正在做网络一体化设计,各部门正在对接,由于技术、信息更新上的原因,工作量可能很大,现在还未完成,建议你们有时间和网络信息中心的孙主任交流一下。这个建议还涉及到了学生与学生、学生与老师之间的交流问题。再现代化的手段也取代不了面对面的沟通,交流是需要积极主动的,就像我们开展的“职能部门与您面对面”活动,就是一个很好的师生交流平台。近期,毕业生将投票选举“大学期间,我心目中最好的老师”,并将在毕业典礼上为获奖老师颁奖。对老师来说,没有什么荣誉比获得学生的认可更光荣和自豪的了。我想,当选的老师之所以当选,平常肯定是愿意与学生交流的。没有交流就谈不上了解,不了解就不可能当选。我们要通过系列活动督促老师与同学们加强交流,也希望同学们能够主动与老师交流。

问:建议学校在调整宿舍时,让有相同志向的同学分到同一宿舍。这样考研的可以专心考研,就业的也可以相互交流经验,学生公寓就会更好地发挥育人作用。

答:这个建议非常好。在大二、大三学生公寓调整时,学校将视具体情况,与各个学院进行必要的沟通,可以考虑按照学生以后的发展意向来划分宿舍。

问:今年暑假宿舍调整的大方向是什么?

答:现在正在设计方案,请等候通知。因为2010年招生计划较多,为便于各学院的学生管理,公寓住宿不会做大的调整。

问:同学们对大学生事务中心的功能和服务不够了解,能否设计一个宣传方案让更多的同学了解?

答:每年新生入校后,都会领到一本《学生手册》,里面均有大学生事务中心的介绍。每年,大学生事务中心定期组织“走进大学生事务中心”、“大学生事务中心服务项目推介会”等活动,还建立有专门的网站。同学们通过这些渠道应该可以了解大学生事务中心。稍后,大学生事务中心将在校报发布介绍文章。很多同学了解类似工作的积极性不高,同样需要唤醒学生的主动了解意识。

问:很多时候,同学们收不到涉及学生切身利益的通知,怎样才能让学生获得更多的信息?

答:学生获取信息,很重要的一个渠道是通过学院、辅导员、班级传达,这个渠道只要畅通,学生应该可以及时收到通知。比如有的辅导员开通了飞信,会第一时间发布有关通知给每位同学。从学校层面说,也有很多的途径把信息传达给大家,比如大学生事务中心网站、青春在线网站、理工青年网站、公寓电子显示屏、公寓通知宣传板等地方,都有很全面详细的学生信息,尤其是大学生事务中心网站,信息发布十分及时。只要同学们关注,信息公布还是非常及时的。

问:各学生社团的校级活动因为有评奖,关系学生的综合测评加分,在评奖方面有的不太公平。应该如何保证其公平性,出现了类似问题应该向谁反映?

答:学校的社团归校团委统一管理,如果出现了类似问题可以反映给校社团联合会,或者校团委社团部。类似现象的出现也反映了有的制度需要细化、完善、透明。

问:网上的素质拓展学分认证系统无法认证学生的学分,该找哪个部门反映?

答:我们会把这个问题转达给校团委,由校团委负责解释或解决。

(经咨询校团委素质拓展部,该系统正在维护、调试,将会尽快投入使用)

问:各学院的素质拓展部归哪个部门管理?

答:你所指的是素质拓展部,是学生会的一个部,归学院团总支指导、管理。校团委成立有素质拓展认证中心。

问:希望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老师能到各学院开展讲座或者举办座谈会来进行心理教育普及。

答:各学院可以通过辅导员联系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老师进学院开展心理健康辅导。

 

 

【附件】

学生工作处与您面对面通知

学生工作处迟沂军处长将在第十四周“职能部门与您面对面”活动中做客大学生事务中心,欢迎大家踊跃参加。

时间:62(周三)1630-1750

地点:大学生事务中心接待室(大学生艺术中心103室)

内容:围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学风建设、学生资助管理、评先树优、综合测评、学生事务管理、公寓管理服务等工作接受来访者咨询,听取对我校学生工作的建议和意见,更好地服务于学生的成长成才。

 

                                     学生工作(部)处

                                      2010年6月1

责编:事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