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周教务处与您面对面记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5-11浏览次数:0

 

提示:513日,教务处处长禚淑萍应邀主持了“职能部门与您面对面”活动。现发布会议记录,提供给有意了解会议情况的师生阅读。见面会后,教务处将就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调研,并视具体情况适时给予落实。会议记录如下:

 

职能部门与您面对面记录

 

    门:教务处                  主持人:禚淑萍处长

    间:13/5/2010  1500         点:大学生事务中心接待室

主要内容: 

:音乐学院大四学生第八学期“音乐会设计”占8个学分,建议不限于该学期,将学分分布在二至四年级,把开展排练纳入综合考评,并允许低年级同学参加举办的音乐会;建议扩大排练厅。

:扩大排练厅已经纳入预算。音乐学院每次举办活动效果都很好,同学热情高涨,现场气氛活跃。举办音乐会在课程设计上属于教学实践环节,是同学在课外技能上的锻炼。大四学生举办音乐会是最后一次对所学专业知识的总结。低年级学生才开始学习基础知识、基本技能,掌握的知识还不全面,因此没有安排举办音乐会。关于学分分布的建议还是需要考虑的,我们会转达给音乐学院。

问:我校音乐学院的学生与其他学校相比,明显的看出舞台经验少,对此应该如何解决或改善?

答:给学院提建议,在班里与高年级同学一起举办活动,增加舞台经验。活动场地不是最主要的,活动本身才是最重要的。毕竟在专业技能上锻炼同学、提高同学的能力才更有意义。例如外国语学院举办的某次舞台剧效果就很好。多组织一些竞赛类的比赛,让同学们在活动中得到锻炼、提高技能。

问:工科的学生应该操作能力强才对。但实际上,学生的动手能力却较弱。针对这个问题,考虑到学生平时课程紧张,学校能否有改善的办法?

答:大一、大二学生主要学习基础课,所以课程多。我们与高职院校的区别在于除了培养学生技能外,还重在充分挖掘学生潜力,引导其向设计、研发方面发展。学校也正在慢慢加强可以提高学生动手能力的实践环节。

问:建议学校联系汽车公司组织学生(交通与车辆工程学院)参观。

答:学校对这些是开放的。统一组织去校外参观可能有点困难,因为要考虑到食宿、参观时间等。校内设有汽车训练场等硬件条件,可合理利用。同学们能意识到自身的实践能力弱,已经难能可贵了。低年级学生应把重心放在稳固基础课程知识上。高职院校学生一入校直接参与实践环节,所以他们的低年级学生倒显得动手能力好,我们的目标是在研发上引导学生,而非仅仅培养初级技工。我们很多老师都在做科研项目,其中你们的导师可能手头就有项目。跟着导师多参与这些项目就是一个较好的实践途径。在暑假,同学们自己也可联系一些车辆工程单位进行实践锻炼。

问:有些选修课吸引力不大,选修学生很少,却依然开课。学生认为这是资源浪费。另有学生选修一些老师不点名容易过的课,只为拿学分。我们认为开选修课应该按照同学需求开设相应课程。

答:公共选修课是为扩大学生视野,拓宽其非专业知识,采用网上选课。第一轮选课是老师报,学生选,其中少于20人的课停开;第二轮学生再选才确定。

这学期的选修课开始不分东西校区,网上统一选修,有很多课程东校学生选修,后来考虑到安全因素让他们改选。有些课人数少,其实在最开始选修人数很多,所以就没有停开。

针对学生混学分的现象,学校将进行抽查,选派了督导员老师。对选修课老师也进行严格筛选,正在逐渐做好该项工作。

问:3#教学楼投影仪效果很差,还有的老师讲课用方言,学生很难听懂,有些老师讲课缺乏激情。

答:我校一直在改善教学设备设施,每年都在更新。更新维护设备在教学维护经费中占了很大比例,投影仪是更换率最高的。因为它属易耗品,加上更新费用大,所以采取轮流更新的办法。有些教室的多媒体可能刚好处在临近更换期的状态,学校每学期至少进行一次检测。另外,还有太阳光线、日光灯、窗帘等的影响因素造成多媒体使用效果不好。在教学设施方面,学校会尽可能的改善。

在老师教学水平上,学生通过教学质量评价进行监督,帮助教师提高教学水平。在教学上,学生是最大的受益者,也是最大的受害者。可能有的老师备课不充分,或者由于某种原因影响并中断教学时,会借助多媒体的提示,从而可能影响教学质量。学校规定年轻教师在开始上课时尽量不用多媒体,以防产生依赖,目的就是为了提高教学质量。另外,作为学生,有权力和老师交流沟通,说明哪里需要改善;作为老师,是非常愿意听到学生建议的。同学们也要充分利用好监督权,师生努力一起提高教学质量。

问:学校为我们统一订购的教材是8.5折的优惠,但网上有更低的优惠,我们可以自行购买吗?

答:学校通过招标订购教材,网上的折扣很低或许存在正版与非正版的问题,作为学校,可以保证所购是正版教材。从我们目前的教育方式来说,没有教材是不行的。我们可以回去调研一下,网上的正版教材占多大比率。因为教材的发行量不比小说、散文这类发行量特别大的书籍,发行量少,所以折扣低。国家审计上,学校是严格执行的,每年、每季度都有核查。教材版本是老师挑选的,学校保证其在价格和版次上符合规定。现在来看,学生还不可以自行购买。

问:有的老师所选教材与多媒体授课内容不一致,差异很大。

答:为了达到某个教学目标、教学大纲,老师会参考很多教辅资料。教师在选择教材时,考虑到考研和不考研学生的不同需求,都是在规划教材里择优选择。教材的某些内容与多媒体不一致,但是都必须符合教学大纲要求,而照本宣科的老师是不受欢迎的。

问:(经济学院学生)建议实行课程授课试听制度,老师开课两、三周,根据同学评价确定是否继续听该教师的课;还有教师评价系统的一些问题。

答:曾经进行过试听制度,但是效果不好,所以我们是通过教学质量评价体系来保证和监督教师的教学质量的。老师也和你们一样,在不断学习、进步。每个人群中都有不同的分布,一两年之内要想有非常大的提升也是有困难的。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我们可以把一些问题带回去研讨。

问:工业设计专业重在创业,老师建议学生去一些设计公司实习。从学生角度来看,自身能力有限,设计公司是不愿让其参加本公司实习的,所以去实践还是有困难。学校能否联系一下?

答:工业设计属较新专业,应该工学结合密切。学校尽力帮助同学有组织的联系,学生自己也可主动联系。

问:电脑开发非常快,图书馆里类似的书太旧,建议老师开课辅导较新的知识。

答:老师如果没有很多如PS程序设计作品的话,实践上也是没法跟同学讲的。电脑程序主要靠自学,老师当年在学校也是主要靠自学,除非有些老师在外面兼职,否则没有作品根本无法授课。我们将建议图书馆多购买电子版书籍,同时鼓励教师更新知识体系,把最新的知识融入到课堂。

问:素描老师的PS技能高,可以让其授课吗?

答:可以。如果教学计划中有,可以建议这位老师开设;如果没有,可以开设公共选修课。学校将最大程度上发挥教师的主动性,也动员教师多开课,尽量让学生享受到学校的优质资源。这个老师技能高,那么就多跟老师交流沟通,以便自身不断进步。

问:图书馆的书更新太慢。如《宏观经济学》还是98年版的。

答:学校图书馆每年购新书的费用要200多万,而且经费在不断增加。电子数据库研究生查阅资料用得较多,本科生主要还是查阅纸质资料。我们会把这个信息转达给图书馆。

问:有小贩在宿舍卖CID证书,交400元。我们想知道那么贵的证,有多大作用?

答:小贩的主要目的还是在于经济利益。此类证书与我们毕业没有直接联系,对于证书,各企业各公司的要求也不一样。证书作用有多大,该去就业市场上了解其含金量,再视自身情况而定,如经济是否允许,基础知识和技能是否可以通过等因素。一般来说,越通用的证书含金量越小。至于什么证书含金量大,可以向专业老师了解,与老师多交流讨论。

问:别的学校有见习,觉得还不错。我们学校有吗?大学两年的学习已经让我在技能上大致有了定位,我希望有机会去其他学校见习提升。

答:你说的是校际互换生。在很多学校如985重点院校都有该政策。我们学校打算下学期去外校了解情况,因为校际互换生牵扯到两个学校,需要双方了解和调查,比如各校强势专业情况等。

问:经济学院师资弱吗,四个班授课效果不好,建议小班授课。

答:经济学院相对来讲,师资力量是较强的学院。经济属热门专业,每年增加的学生数很多,但毕竟老师的人数增加比不上学生,所以再强的师资力量,面对不断增加学生规模,也是有限的资源。下一步,我们会在引进师资力量上尽量做调整。正常情况下是两个班授课。也有可能刚好是老师外出进修学习造成紧张所以改成四个班授课,专业课基本上都是两个班授课的。

问:去查学分为什么不一致?

答:可能你所查系统不一样。比如教务管理系统和成绩查询系统,在有些学分显示上是不一致的。我们也正在调整。

问:学校可以出面安排实习吗?

答:在各专业的教学计划中,都有实习环节,学校组织集中或分散实习。对于实习,目前工厂是不情愿的,现在的企业公司都是与经济利益挂钩的。一些数据是不让非公司职员看到的,担心会影响其生产效益。我们在学校学习的是理论知识,是该增加实习经验的。国家在大学生实习上,打算出台政策,给接收学生实习的企业优惠条件,以鼓励企业,也方便学生。

问:基础课中有一些与专业课无关,还有必要上吗?如工业设计专业中的电工技术课程。

答:电工技术不是与工业设计没有关系,也不是没有用。电工技术在机械类是通用课程。你所学的课程不会绝对没有用处。了解和不了解是不一样的,很多东西是在潜移默化中应用的,是间接应用的。

问:经过考研的大四学生,觉得学校学习氛围不足,老师不重视考研。

:首先,考研是个人追求。我们不主张为考研而考研,能力培养与课程设计所营造的氛围确实是不一样的。在学习氛围和学风上,我校正在努力改善和提高。目前关于固定自习室,还是没法保证的。

另外,我们同学更该在大学里考虑个人定位,大学在自己的人生中处于什么位置。对事物的态度、与人合作能力、团队意识,在各方面都该锻炼提高,而不能仅仅局限于专业课。有明确定位,可以为就业做个很好的准备。

责编:王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