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周武装部与您面对面记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5-11浏览次数:0

 

提示:513日,武装部部长迟沂军应邀主持了“职能部门与您面对面”活动。现发布会议记录,提供给有意了解会议情况的师生阅读。见面会后,武装部将就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调研,并视具体情况适时给予落实。会议记录如下:

 

职能部门与您面对面记录

  门:武装部                主持人:迟沂军部长

  间:13/5/2010  1530       点:大学生艺术中心302

主要内容:

问:招收士官的时间和考核要求是什么?

答:士官直招时间在每年的56月份开始。士官招收计划数量有限,对学生的专业素质要求较高。

我军现役士兵按兵役性质分为义务兵役制士兵和志愿兵役制士兵。义务兵役制士兵称为义务兵,志愿兵役制士兵称为士官。士官属于士兵军衔序列,但不同于义务兵役制士兵,是士兵中的骨干。义务兵实行供给制,发给津贴,士官实行工资制和定期增资制度。

问:招收士官对专业有什么要求?

答:基本上从工科毕业生中选拔,比如机械、交通、计算机、化工等专业学生。

问:具有高等教育学历的士兵退役后,享受哪些就学优惠政策?

答:①参加政法院校为基层公检法定向岗位招生时,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②退役后三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统一入学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③立二等功及以上的,退役后免试(指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④具有高职(高专)学历的,退役后免试入读成人本科;或经过一定考核(计划单列、专升本考试、单独录取)30%比例入读普通本科。

问:在网上报名过程中,涉及到学费预交、实缴、贷款补偿,能否解释一下?

答:对于学费预交,理科学生是3600/年。实缴指扣除减免学费后实际交的学费。贷款补偿是指在校期间获得国家助学贷款的,学费补偿款首先用于偿还助学贷款本金及其全部偿还之前产生的利息。

问:在最近的预报名过程中,由于个人生病而无法报名,是否影响在冬季时的个人的征兵报名呢?

答:现在由于身体原因无法报名的同学,对以后的征兵没有太大影响。但是现在报名的同学,会享受到国家特殊照顾。因为报名人数比较多,同学们最好把握主动。根据学校毕业生工作安排,我校学生网上报名时间最晚截止到69日,争取6月中旬完成初检初审工作。

问:义务兵是否可以报考军校?

答:高校毕业生入伍第二年可以考军校。文化课程为全军士兵考学统一课程。年龄限制放宽到23周岁。

问:征兵的步骤是什么?

答:首先是网上报名阶段,每年4月初至615日(尽量在6月上旬报名,以便于离校前完成初检初审工作),符合征兵条件的同学可以登录学信网进行实名注册,然后进行预征网上报名。其次是初检、初审阶段。6月底前,通过网报的同学需要参加当地县级兵役机关会同高校组织的政治初审和身体初检。政治初审和身体初检合格的同学可以确定为预征对象。第三个阶段是复审应征阶段,10月底前,确定为预征对象的毕业生到生源地县级兵役机关报名应征。第四个阶段是审批定兵阶段,12月底前,将优先批准体检、政审合格的应届毕业生预征对象入伍。第五个阶段是补偿代偿阶段,次年2月后,学校将入伍毕业生补偿的学费和代偿国家助学贷款的款项汇至入伍毕业生预留的银行账户或贷款银行。

问:我家中有家族性中耳炎,是否符合体检条件?

答:只要不是传染性疾病都可以,但具体安排可以到网上(http://zbbm.chsi.com.cn)咨询。

问:经过两年义务兵服役后,如果想继续留在部队可以吗?

答:高校毕业生入伍服义务兵役,享受选取士官、考军校、安排技术岗位方面的优先政策。具有本科学历的士兵,表现优秀,符合总政规定条件,可以直接选拔为军官。

问:我是理学院学生,报名应征后会分到哪里?

答:分配到哪里与学院、专业不牵扯,到时根据部队需要将统一安排。

问:在学校里的体检有哪几项?

答:主要是视力、身高、体重等。假若在学校一关体检没有通过,你还可以在冬季征兵阶段报名,但那时的体检要求更高。

问:我六月份就毕业了,而征兵入伍是在冬季,冬季之前的这段时间我能找工作吗?

答:高校毕业生参加预征不影响其就业。参加预征的毕业生经过初检、初审被确定为预征对象后选择就业的,应及时告知预征所在地兵役机关,并将预征手续退回。

问:对女生报名有什么要求?

答:普通高校毕业生入伍预征面向男性毕业生,女性毕业生不参加预征,但可在冬季征兵时在地方兵役部门直接报名应征,如果获准入伍,享受国家鼓励高校毕业生入伍服义务兵役的各项优惠政策。女性应届毕业生征集条件以每年的征兵命令及相关文件为准。

问:我读大二,现在很想报名,能享受到国家的优惠政策吗?

答:不能,必须是应届毕业生才能享受国家优惠政策。

问:我参加过支教新疆,这对于在部队提干部有帮助吗?

答:部队会考虑这一方面的因素。

问:请介绍一下填表的问题吧。

答:资助管理中心地址是:淄博市张店区张周路12号山东理工大学学生工作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填报时,一定要严谨、全面、实事求是。假若造假,迟早会在冬季征兵体检时查出来的。假若网上填写的表格不合格,是不会通过审核的。比如在自我鉴定中,很多同学仅仅写了两行文字,这就是不认真的表现。

到部队锻炼,是一个人一生的好机会。想报名参军的同学要多关注网上的有关信息,也可以直接找老师咨询。希望大家把国家征兵的优惠政策向更多同学转达,谢谢!

 

责编:王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