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周党委组织部与您面对面记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5-05浏览次数:0

 

提示:本周四,党委组织部郝翠荣主任应邀主持了“职能部门与您面对面”活动。现发布会议记录,提供给有意了解会议情况的师生阅读。见面会后,党委组织部将就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调研,并视具体情况适时给予落实。会议记录如下:

   

 党委组织部与您面对面记录

    门:党委组织部                 主持人:郝翠荣主任

    间:6/5/2010  1530              点:大学生事务中心接待室

主要内容:

:党校培训方式能否多样化?建议请老党员给入党积极分子作报告;与学生党员代表一起探讨交流如何履行党员义务;党员活动日应多组织活动,如与志愿者一起参加义务劳动、参观、形成活动小组等。

:这位同学的建议非常好。我校党校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目前安排了40个课时的培训计划。教师授课20课时,另外20个课时组织同学们参加实践活动。刚才同学提到的参观属于实践活动内容。理论课授课内容由学校党校统一安排,实践活动的内容没有具体规定,要求学院结合实际,采取多种形式进行。

另外,目前个别同学入党前动力十足,积极性高,入党后工作不够积极了,为同学服务的意识不够强。为此,2008年下半年学校启动了预备党员培训,地点在大学生党员服务中心(大学生艺术中心四楼)。周四下午组织部安排了值老师,通过培训增强其党员意识,提高其积极履行党员义务和参加党员活动的自觉性。

:预备党员在预备期到转为正式党员的过程中,对其要求没有明文规定,在这方面是否该加强?

:学校有《中共山东理工大学委员会发展党员工作实施细则》,预备党员的预备期是一年。从普通同学成为预备党员,是高标准要求、严格按照程序进行的,在转正时党支部按程序对其思想、学习、工作等情况进行考察,只要在考察期表现良好都可以转正,当然预备期内每位预备党员应当一步步朝前走,不能退步。

:我们学院学生党支部重视对预备党员的考察,常搞一些如座谈会、外出劳动、帮助学校周边群众义务劳动等的活动。

:学生党支部通过开展活动,增强了党支部的吸引力的、影响力,党支部通过活动教育党员,同时对其他同学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建议党课考试最好由学校党委组织部统一命题,权力下放到各学院显得不规范。

:目前学校有21个院部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培训。考试的方式为各院部自主命题。一方面,大家应该相信学院;另一方面,我们也会根据同学所提建议逐步改进工作,改进党课结业考试的方式。

:成为党员发展对象,对其学习和其他各项测评都要高要求,成为正式党员是否也该每年进行一次评比,起到督促作用呢?

:身为党员,是受到同学、老师认可的,同时也要多联系同学、老师,对照党员标准找差距。党员应多参加一些公益活动。党课培训重在理论,但不能完全消化吸收,要转化为自己的信念和信仰,确实是需要多加强实践活动的。对党员的评比学校每两年一次,今年马上在全校范围启动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优争先”争做“理工先锋”的活动,希望同学们踊跃参加。

:我先接着前面同学提到的,预备党员在预备期只要求学习不挂科,不犯错误就可以转正,认为是对其降低标准和要求,其实我觉得不是。从普通同学发展到预备党员,已经达到党员标准了。通过播放视频进行预备党员教育培训,我们以前看过,感触很大,看完后大家一起讨论,很有启发性。针对现在网络媒体对党员、对政府的部分负面理解是否可以通过一些手段进行更正,甚至也可以对普通同学进行培训教育,稳固同学信仰。

:预备党员培训期间要系统学习党的章程,每期都观看反腐倡廉的视频片,我们对大家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辅导讲座学习,比如为什么必须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而不能搞“三权分立”;为什么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而不能搞西方的多党制等内容等,通过这些工作坚定同学们的信仰。

:预备党员的作用好像不太突出。

:对于预备党员的教育管理,一直由学院党组织负责。学生预备党员的作用发挥不理想,问题往往出在落实和监督等环节上,下一步从党校的工作看要注重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从而增强其履行党员义务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党课考试上,因每个学院都有其特殊性,我觉得做到同步很难。学生党员的“为人民服务”在学校里可以细化为为同学服务,大一点就是为老师、学校服务。比如计算机学院的学生可以义务维修电脑,一方面是为同学服务,另一方面也是实践活动;学生党员在走上社会之前,建议学校对其进行加强学生党员的廉洁性教育。

:虽然各学院有差异性,但对党员的要求是一致的。同学们对党员的期望值很高,党员在平凡的岗位上言行一致,你的工作是否踏实,是否有为同学服务意识,大家都看在眼里。工作态度也非常重要,自觉和被迫是不一样的。党员在自觉自愿做事情时收获会很大。对社会问题要有个正确的认识,辩证的思考问题。

同学刚提到的义务为大家维修电脑的建议很好,我可以向组织部领导转达这一提议,让党员同学在为同学、老师服务中有更好的平台。

:评选预备党员的标准是什么?

:不是评选的,是基层党组织根据党员发展程序发展的。从申请入党到成为一名正式党员有一系列的发展程序。其中参加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是必经程序,预备党员经过一年考察期后,符合条件就可转正。标准在大学生艺术中心四楼的大学生党员服务中心的长廊上可以看到,另外发放的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教材上也可以看到。

:老师能对我们学校的学生党员做个总体评价吗?还有对学生党员的希望和要求。

:从党校培训角度看,每学期我校发展500多名党员,培养2000多名入党积极分子。通过党校培训,入党积极分子加深了对党的基本知识的了解和认识,进一步端正了入党动机、坚定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为以后的党员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预备党员通过培训,提高了思想政治素质,增强了党性修养。通过撰写的培训体会看,有的同学写得非常认真,非常好。用朴实的语言写出自己的感触和收获。绝大多数预备党员通过培训在思想认识上都有提高,党员意识不断增强。

通过各学院上报的材料、平时了解的情况,特别是今天与同学们谈话,我校学生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是好的,相信广大学生党员会在我校建设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同学们的意见和建议,我会向部长汇报,能够通过制度建设吸纳接收的我们将完善和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继续做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回到为同学们服务的落脚点上,这也是我们的一贯宗旨。

同学们若还有其他的意见和建议,可以电话联系,办公室电话2780004,手机*

责编:王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