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机器人一起舞蹈
2010-05-02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作者:阚盈 责编: 浏览:96

  2010年4月,我校机器人爱好者协会被评为“全国甲等A级优秀社团”!这一消息不胫而走,受到包括在校学生和领导的重视,协会的成员也说得到这一荣誉既在情理之中,却又出乎意料之外。那么这一群同机器人在一起工作的成员究竟是如何跳出这支精美绝伦的舞蹈的?他们又是在一个什么样的组织下获得全国性的殊荣的呢?2010年4月24日,我采访了协会会长郝占喜,通过他的阐述,我们将走进另一个世界,去分享他们的光荣与付出。

 

  (以下简称记):最近我们学校社团工作的一大事件就是机器人爱好者协会被评为“全国甲等A级优秀社团”,但许多同学不是很清楚这个协会是干什么的。你能给我们简要地介绍一下你们的社团吗?

  郝占喜(以下简称郝):呵呵!看来我们做的宣传还是不够啊!机械工程学院机器人爱好者协会成立于2004年9月。协会自成立以来就始终坚持“以喜爱机械设计,机器人设计研究的同学搭建交流的平台,有组织,有计划的为山东理工大学机器人爱好者提供服务与指导,积极开展第二课堂活动,以扩大同学们的知识面,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提高广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为宗旨,积极开展各方面的工作。

  记:我们通过资料知道你们这个社团获得过很多比赛的奖项和一些荣誉称号,能简单地说说你们的获奖经历吗?

  郝:当然!2006年八月份我们获得“全国机器人足球比赛”金牌;2007年5月“第八届全国机器人足球锦标赛”暨“2007年FIRA世界杯机器人足球大赛中国区选拔赛”,我们又喜获三项大奖,为学校争得了荣誉;2004年,大学生机器人爱好者协会被评为“社团新秀”,2006,2008,2009三年大学生机器人爱好者协会都被评为“明星社团”;最令我们惊讶和兴奋的是2010年4月社团又被评为“全国甲等A级优秀社团”!

 

  记:获得这么高的荣誉,你的第一感想是什么?

  郝:当然超级兴奋啦!没有想到啊!这个评选活动是通过对一个社团较长时间的综合实力的评定来推选的。这样的结果并不是社团中的一个人所能完成的,它是由社团的品牌活动,社团成员的积极努力,社团的活动成果等各方面的因素所决定的。我想这是前一届成员的努力获得的,是社团众多成员共同合作完成的一个杰作。所以我很感谢这一个集体,我为身为其中的一员而感到自豪。

  记:说到“品牌”二字,这应该算是每个社团的特色吧!那请问机器人爱好者协会的品牌活动具体有哪些呢?

  郝:例如机器人博士论坛、仿真足球机器人“舞蹈”大赛、机器人“勇夺高峰”大赛、“活力机器人”设计大赛、机器人组装大赛等等。

  记:我们知道这次评选的结果真的很震撼,在这样的光彩夺目的荣誉背后一定付出了太多的努力与辛劳!你能说一说你们成功背后的艰辛故事吗?

  郝:呵呵!言重了!我们没什么故事,就是做好自己该做的,认真对待协会里的每一件事,仅此而已。没有那些惊天地,泣鬼神的什么呕心沥血,废寝忘食!

  记:那就针对你所观察到的协会成员的表现,分析一下你们能在众多协会中脱颖而出的原因吧!

  郝:我就几个例子谈谈我的感受吧。在机器人灭火大赛中,为了给大家每年不一样的“灭火”,在举办第二届机器人灭火大赛时,我们采用了全新的3D仿真软件,然而这又是一次考验,因为这个软件对我们来说也是全新的,拿到软件距离活动的举办仅还有半个多月的时间,为了能使活动用到全新的软件,技术部连夜加班,从软件的熟悉到精通,从地图的构思到成型,从规则的制定到完成,从初步制定到测试的成功,这所有的一切就是短短的三个星期内完成,而这背后就是每天“奋斗”到凌晨两点多的结果,面对复杂的C语言,冰冷的键盘,每次临睡时望望窗外的夜色,听着室友时断时续的呼噜声,心中飘来一种莫名的感觉。

  每次活动开始前就是我们最忙了时候,为了能给参赛者一个温馨、不一样的比赛环境,我们提前三个多小时就准备上了,搬桌子、挂条幅、测试电脑,每一样都必须做到确保万物一失。而这所有的一切都是我们发自内心的付出,每件事都是大家心甘情愿的,因为我们加入了这个团体,那就无论何时、何种困难我们都是一家人,将机器人爱好者协会“养育长大”是我们每个人的心声!

  记者结语:在采访的结尾,会长给了我一些成员对社团说的心里话。从这些例子和他们的话语中,我们可以看出这个团队的成员兢兢业业,任劳任怨;这个团队在这种氛围中凝聚在了一起,组成了一个如家般温馨的团体。他们共同在研究机器人的道路上互相扶持,互相激励,终于在无数次的彩排之后,在自己的舞台上,与机器人一起跳起了一支美妙的舞!

责编: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