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与您面对面记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4-26浏览次数:0

  

提示:本周四,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杨直主任应邀主持了“职能部门与您面对面”活动。现发布会议记录,提供给有意了解会议情况的师生阅读。见面会后,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就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调研,并视具体情况适时给予落实。会议记录如下: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与您面对面记录

 

  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主持人:杨直主任

  间:29/4/2010  1500          点:大学生事务中心接待室

主要内容:

Q:班级评定绿卡的程序。

A:绿卡的认定是资助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资助中心今年的工作思路就是加固基础,然后再突出特色。这里所谓的基础,一个是“综合测评”,一个是“校园绿卡”的认定。如果“综合测评”这个基础做好了,那么“奖”就有了依据,就不会出现问题;如果“绿卡”认定准确,那么“助”也就有了依据,也不会出现问题。因此,今年4月份专门修订了《山东理工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及校园绿卡管理实施办法》,《办法》要求每年四月份对校园绿卡重新认定一次。特别是对于一年级学生更要重新认定,因为一年级新生在10月份认定“绿卡”时,相互了解少,那么,在第二年4月份大家基本都相互了解,这时再进行一次重新认定就比较准确。

对校园绿卡的认定,班级要选出评议小组,并且采取“回避”办法,辅导员参与绿卡的认定,班级认定评议小组根据学生提交的《山东理工大学校园绿卡认定申请表》,对照淄博地区的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线标准,并结合学生日常消费行为,以及影响其家庭经济状况的有关情况,通过科学合理的方式,认真进行评议,初步确定本班级A级和B级校园绿卡的持有者名单,并报院(部)学生资助工作小组进行审核。认定评议小组进行民主评议时应着重考虑孤残学生、烈士子女,以及家庭成员长期患重病、家庭遭遇自然灾害或突发事件等特殊情况的学生。在评议过程中,辅导员要全面了解申请学生的情况,单独找其谈话,了解学生信息。其实整个过程也是一个很好的教育过程,因此,资助工作是育人的一个重要途径。资助是手段,育人是目的。

Q:关于信用贷款的具体事宜。

A:对贷款事宜给予了解释。信用问题是关键,要讲求诚信。这里也涉及教育问题,学生贷款了,要教育学生如期还款,讲信誉,不要因为没按期还款而留下不良征信记录,对以后的发展相当不利,“信用”相当于第二身份证,在贷款时就要给学生讲清楚,教育贯穿其中。因此说,对于学生的资助工作,包括奖、助、贷、勤工助学、补等等,教育要贯穿其中,特别是在学校,那就离不开教育。

Q:关于资助工作,学生资助中心的思路和打算?

A:资助工作可以说是学生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涉及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的方方面面,是体现人本理念的重要方面,是构建和谐校园的重要保障,也是学生稳定的前提。做好了,参与资助工作的老师和受助学生都受益,资助工作帮助老师加深对学生的了解,收获师生感情;获助学生则感受到学校的关怀与温暖,从中受到教育。如果家庭真正困难的学生得不到资助,而家庭不是真正特别困难的学生却得到了利益,那么将导致国家助学政策的弱化,而且还会引起学生对老师、对学校的不满,感到教育的不公。从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国家的政策也可以看出对资助工作的重视。20068月,胡锦涛在中央政治局第34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完善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上学的资助制度和扶持政策。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进一步明确提出“完善高等教育和高中阶段国家奖学金、助学金制度,落实国家助学贷款政策。”20073月,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郑重宣布,在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建立国家奖助学金制度,同年7月教育部、财政部联合下发《关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指导意见》。从国家出台的政策就可以看出,对学生资助工作的重视。

另一方面,资助工作在高校涉及学生面广,资金投入大,学生关注度高,是热点问题。去年助学贷款2245万元,奖、助学金和勤工助学基金近2000万元,涉及近2万人次学生。但我认为,资助工作不单单是一项事务性工作,包括学生的教育、管理、服务及学生的发展。因此,要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角度来认识资助工作。资助只是手段,育人才是目的。不能仅仅将经济资助看成是简单的事务性工作,要重视育人导向,把关心和教育学生作为整个学生工作的主线。因此咱们提出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行:物质解困、精神培育、能力锻炼三位一体的绿色成长方案。

资助工作是惠及上万名学生的德政工程和民心工程,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是维护学校稳定,增强大学生对党和国家的热爱之情,对母校的感激之情的重要工作。对于资助工作,我想:

资助工作的思路:就是资助育人。在资助管理上,推行生态化管理理念,服务和引导并重,规范与人性齐驱,让更多的公众和利益相关者更广泛的参与,让资助工作充分暴露在阳光下,做到公开、公平、公正。

资助工作的方针:立足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际需要和健康成长,以经济救助为基础,以精神扶贫为依托,以能力帮扶为核心,以资助育人为主线。

资助工作的目标:力争把资助工作做得更细、更富有人情味,尽可能使资助工作覆盖全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安心学习,健康成长成才。

资助工作的愿景:创建一个和谐、愉悦、生态化的资助工作环境,致力公平,追求卓越。这里的“和谐”,指学生与学生的和谐、学生与老师的和谐、老师与老师的和谐;愉悦,是一种心情的体验,既然资助工作是一项的德政工程和民心工程,那好事就应该做好,这样心情才能舒畅、愉悦。如果好事做不好,学生对资助工作意见很大,反映问题很多,你心情也不会愉悦;生态化,就是指原汁原味,没有任何私心杂念,不偏袒任何一个人,把所有工作都放在阳光下,客观公正的开展学生资助工作。

Q:如何解决奖、助学金重叠现象。

A:实行奖助学金集中评选,就是尽量解决重叠现象,学院通盘考虑,但有些奖和助是可以重叠的。

Q:有些学校是根据学生消费情况,私下对其餐卡进行充费,目的是保护学生的隐私。咱们是否也可借鉴这种方法?

A:因无人监督补助费的补给,此项工作不透明,划分不明显,暂时不好操作。

Q:建议辅导员积极参与困难学生的评定工作,使其公正、公平。

A:会认真考虑该建议。在《山东理工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及校园绿卡管理实施办法》中规定:“各院(部)以班级为单位,成立以学生辅导员任组长,学生代表担任成员的校园绿卡认定评议小组,负责校园绿卡认定的民主评议工作。校园绿卡认定评议小组成员中,学生代表人数比例和人员结构要合理,应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一般不少于班级总人数的20%,其中普通学生代表人数一般不少于认定评议小组成员总人数的30%。认定评议小组成立后,其成员名单应在本班级范围内公示。”其实就要求辅导员要参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工作。

Q:助学金的评定主要看什么?建议助学金、奖学金与勤工助学岗位挂钩。

A:助学金的评定主要看家庭经济困难程度。在《山东理工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及校园绿卡管理实施办法》中规定:符合下列情形之一,且具有地方政府出具的家庭经济困难证明,经评议可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家庭主要成员丧失劳动能力,无稳定经济来源者;2、家庭享受最低生活保障,主要成员无固定工作,无稳定经济来源者;3、家庭成员长期患重病,需要长期自费治疗者; 4、来自国务院规定的老、少、边、穷地区,且家庭经济困难者;5、家庭经济困难的烈士子女、孤儿、残疾、单亲学生;6、家庭遭遇自然灾害或突发性事件等特殊情况,无力支付学习和生活费用者;7、其他可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者。都可以申请校园绿卡,但必须经过认定小组认定。同时还规定:有下列情况之一的,不能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已经通过认定的学生,应立即取消其资格:1、生活奢侈浪费,购买与学习无关的高档电子产品、高档时装、高档化妆品或其他高档消费品者;2、由于家庭建房、购房、购车、结婚等原因造成家庭经济暂时困难者;3、经常上网且沉迷于网络者;4、未经批准在校外租房者;5、发现填报家庭情况与实际情况不符者。

资助体系就包括奖、助、勤工助学等等,因此,学院在资助过程中要将奖、助与勤工助学通盘考虑。

Q:校内勤工助学岗位太少,能不能再增加勤工助学岗位?

A:因校内勤工助学资金每年270万元,因此,勤工助学岗位就固定了,岗位数和目前有需求勤工助学的人数相比,是明显不足。但我们资助中心积极争取校外勤工助学岗位,为同学们提供一个能力锻炼的机会。

Q:有学生成绩很好,上学期获得了奖、助学金,可是到了下学期就买上电脑,这种现象发生了,是否需要再次评定绿卡。

A:对具体情况进行了解。最好抽出其周围的部分同学进行详细了解,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Q:学生综合测评,个别加分项目的“盖章”不正规。

A:希望大家相互监督,对于个别加分项目的“盖章”不正规的要予以检举,保障每一位同学的切身利益。对于综合测评,学院根据学校总的指导原则,依据本院具体情况制定本院的综合测评实施细则,形成学院的文件。最好综合测评加分后对名次提升有个限定。

责编:王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