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毕业生教育方案发布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4-21浏览次数:0

山东理工大学2010年毕业生教育工作安排意见

毕业生教育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确保毕业生顺利就业、成功走向社会的关键环节。为教育引导毕业生以自信充实的精神面貌和积极的人生态度顺利走上工作岗位,积极营造温馨和谐的毕业氛围,培养毕业生对母校依依惜别的眷恋之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学生为本”和为毕业生服务的理念,积极营造生动活泼、健康有序,又充满温情的和谐毕业氛围。通过各种形式的教育活动,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增强学生热爱学校、建设祖国、服务社会的责任感,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和把握当前的就业形势,为走向社会做好准备。

二、教育内容

1、理想信念教育

    各学院要坚持贴近学生、注重实效,有针对性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毕业生理想信念教育,一是使学生确立正确的价值取向,帮助毕业生正确认识自身和社会需求的关系,主动将个人价值的实现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联系起来,将个人建功立业的志向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理想联系起来,把个人的聪明才智融入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中;二是使学生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念,通过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教育,为学生的人生发展提供指导,引导毕业生转变角色、适应社会,增强公德意识和团队精神。三是将理想信念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着重解决学生比较关心的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在就业工作的最后阶段切实掌握并解决毕业生的实际困难,为毕业生的具体要求提供各项就业指导、就业服务和保障工作。

通过开展“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计划”等工作,加强对毕业生的教育引导,一是引导学生树立报效祖国、志在四方的理想信念;二是增强毕业生到基层、到艰苦地方就业的主动性和责任感;三是引导学生树立“先就业,后择业,再创业”的现代择业观。

2、就业形势与政策教育

    教育学生正确认识目前的就业形势。当前我国经济形势总体上呈现企稳向好的势头,但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稳定、不巩固、不平衡,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就业的不利影响还将延续,我国宏观就业形势仍很严峻。同时,2010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将达630余万人,加上往届未实现就业的,需要就业的毕业生数量更大,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各学院要通过组织校友、人力资源经理、就业指导专家、业内人士作报告等形式,引导广大毕业生正确认识就业形势,了解掌握就业政策,树立合理的就业观和成才观。要及时掌握毕业生思想动态,注意加强困难家庭毕业生教育引导,让身处困难境地的毕业生看到希望,坚定信心。对于暂未落实单位的学生,要引导其理性定位,树立恰当的就业期望,调整心态,不等不靠,主动出击,积极就业。

3、创业教育

要大力宣传优秀毕业生艰苦奋斗、自主创业的成才之路和成功经验,营造创业成才的良好氛围。通过创业论坛等活动,充分发挥正面典型的示范作用,结合往届毕业生成功创业的典型事例,邀请创业毕业生回校进行现身说法,传授经验,帮助毕业生认识到社会上有许多创业的机会和有利条件,鼓励毕业生自主创业、灵活就业,大力倡导创业精神,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创业能力。

4 、诚信教育

以国家助学贷款和就业工作为重点,深入开展“诚信伴你远航”主题教育活动,以客观、公正、真实的自我推荐和严肃、认真的签约态度为重点,强化学生的诚信教育,规范他们的择业行为。结合典型事例,进行案例分析,让学生切实感受到诚信与成功、失信与失败的关系,认识到诚信在个人发展中的重要性。要进一步加强获贷毕业生诚信还贷的责任教育,宣传个人征信知识,教育学生“以诚信为本、以诚信立身”,为其他经济困难的同学创造良好的借贷环境,为自己的师弟、师妹们树立诚信还款的榜样,促进我校国家助学贷款工作顺利开展。

   5、心理健康教育

毕业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开展要结合毕业生实际,开展有针对性的心理辅导、心理咨询工作,帮助毕业生处理好学习成才、求职择业与情绪调节等方面的具体问题,引导学生以积极的心态、正确的择业观对待就业。要充分发挥心理辅导员、心理卫生委员、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的作用,全面了解毕业生学习生活和心理状况,针对当前毕业生就业压力而引发的心理问题,采取主动干预,积极疏导的方式,缓解毕业生的焦虑情绪,减轻他们的心理负担。通过开展团体心理辅导、素质拓展训练和职业能力倾向测评,引导毕业生掌握心理调节的有效方法,提高克服困难、经受考验、承受挫折的能力,培养良好的心理品质。高度关注考研、经济困难、学习成绩不理想、就业困难等特殊学生群体的心理健康状况,为他们顺利毕业及就业打下良好的心理基础。

6、安全教育 

 在毕业生中深入开展安全意识教育,加强管理,消除各种安全隐患。关注特殊学生群体,防止因就业等问题引发不稳定事端;关注学生社区,加强预防教育,营造安定有序的校园环境,促进学校和谐校园建设。大力倡导文明离校之风,教育毕业生严格遵守校规、校纪,爱护母校的一草一木;引导广大毕业生采取各种形式开展有意义的毕业纪念活动,引导学生为母校校园增添一份和谐。

三、教育活动

()“留真情于母校”主题教育活动

在毕业生中积极倡导“四个一”活动,即给母校“留下一幅好作品,留下一个好印象,捐赠一些好物品,留下一条好建议”。 请各学院做好宣传,积极组织学生参与。

1、“留下一幅好作品”主题征文活动

毕业生在即将离校之际,鼓励学生抒发自己对母校的留恋感恩之情。

征文具体要求:(1)作品为本人原创,反映真情实感,内容健康,积极向上,视角独特,立意新颖;(2)文体不限,字数不限;(3)作品需注名学生姓名班级及联系方式。 

优秀作品将在青春在线网站活动专题页面上发表,并择优在《山东理工大学报》上刊登。

2、“留下一个好印象”摄影征集活动

通过征集同学们在大学期间的各种精彩照片,营造“回顾成长历程、难忘校园生活”的良好氛围,对照学校及个人的变化,加深毕业生对母校的感情。

照片征集具体要求:(1)作品必须为个人原创;(2)内容健康,积极向上,立意新颖;(3)照片注明学生姓名班级及联系方式。

优秀作品将在青春在线网站毕业生教育专题页面上刊登。

3、“捐赠一些好物品“物品捐赠活动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以倡议书的形式在广大毕业生中倡导开展以“捐一份爱心,留一片深情”为主题的爱心捐书活动,组织毕业生将用过的书籍、服装等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无偿捐赠给学弟、学妹,传递一份真情。

具体安排:(1)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向广大毕业生发布倡议书,各学院部广泛宣传发动;(2)爱心超市于520620的每周四下午、周六下午、周日全天开设捐赠接收专柜,学生自行将物品交至捐赠柜;(3)捐赠物品整理后,将在“爱心超市”供经济困难学生优先选用。

4、“留下一条好建议“建言献策活动

为倾听毕业生对学校的建设和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在2010届广大毕业生即将离开母校之际,开展我为母校建言献策”活动。

具体安排:(1)各学院通过座谈会、走访毕业生等多种形式收集毕业生对母校的建议和意见,各学院把所收集的毕业生对母校的建议和意见进行整理,于2010630日前报送学生处教育科;(2)学生工作处对各学院报送的毕业生的建议和意见进行汇总整理和分析,并对学校相关部门进行汇报和反馈,为学校今后的发展决策提供科学的参考依据。

()“献才智于社会“主题教育活动

1、“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宣传教育活动

校团委4月开展“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大型宣传活动,通过举办现场咨询、发放宣传材料、举办优秀西部志愿者事迹展等方式,鼓励毕业生积极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引导学生“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积极投身西部大开发,在西部和基层建功立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2、“投身军营、报效祖国”宣传教育活动

各学院要积极开展国家鼓励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服兵役政策的宣讲活动,鼓励和引导本学院毕业生投身军营、报效祖国,要大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让广大毕业生懂得应征入伍既是他们的光荣责任和义务,又是青年学生接受锻炼、成长成才的重要途径。

我校2010年高校毕业生入伍预征工作在5-6月份进行。各学院要做好国家有关政策的宣传工作,鼓励2010届普通本专科毕业生、毕业研究生积极报名。自41日开始,符合征集条件的毕业生可以登录教育部所属学信网(www.chsi.com.cn)实名注册,进行预征网上报名。5月至6月,学校受理预征报名,进行身体初检、政治初审,组织预征对象填写《应届毕业生预征对象登记表》和《应征入伍高校毕业生补偿学费代偿国家助学贷款申请表》。详情请登录青春在线网站征兵专区了解。

3、“理工信使”聘任活动

加强毕业生离校后与母校的联系,在毕业生和母校之间架起信息沟通的桥梁,招生就业处将选拔、聘任部分优秀毕业生作为2010届毕业生“理工信使”。

4、“信用助人”征信知识宣传活动

为进一步浓厚我校诚信教育育人氛围,推动国家助学贷款健康、顺利发展,普及征信知识,教育学生“以诚信为本、以诚信立身”,为其他经济困难的同学创造良好的借贷环境,为自己的师弟、师妹们树立诚信还款的榜样,倡导贷款学生树立诚信意识,降低贷款违约率,学生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联合各学院开展“信用助人”征信知识宣传及诚信教育主题活动。

具体安排:(1)组织贷款毕业生举行还款宣誓和丰富多彩的诚信教育活动,组织学生观看《贷款助学信用助人》宣教片,填写《国家助学贷款毕业生信息表》。(2)举行征信知识巡展,金融及征信知识讲座。

5、典型示范活动

充分发挥毕业生学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召开毕业生党员座谈会,进行广泛动员,并对党员们提出了明确要求: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就业等方面要发挥带头作用,做好毕业设计,充分利用学校良好的就业资源,协助学院保证信息渠道的畅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同学共同营造出良好的离校氛围。

通过组织经验交流会、座谈会等形式,鼓励考取研究生、获得国家级省级荣誉的优秀毕业生代表给低年级学生传授经验,鼓励已签约毕业生为低年级、未找到工作的毕业生开展求职经验交流会。

(三)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

注重开展对部分就业困难学生的心理援助,充分利用学校资源对心理问题学生开展咨询、情绪减压等服务,组织学生开展心理团体辅导,参加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增强学生求职择业的信心。请各学院积极宣传,发动毕业生参与。

1、就业心理专题讲座

时间:4月中旬

地点:3号教学楼报告厅

2、毕业生职业能力倾向测评

具体安排:(1)集体测评:5月底前以院或班级为单位领取《大学生心理测量手册》及《霍兰德职业人格能力测试卡》进行职业能力倾向测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收卡后一周内反馈测试结果。(2)个人测评:周一至周五全天,地点为大学生活动中心302室。

3、毕业生团体心理辅导——领导能力培养

时间:每周二下午第七、八节课

地点:大学生艺术中心306

组队要求:自愿报名,每队限报30

4、情绪减压、音乐放松服务

具体安排: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利用橡皮人、音乐放松治疗椅等设备为缓解毕业生因就业压力而产生的焦虑情绪。

时间:每周一至周五下午

(四)毕业生"温情校园行"送别活动

    充分利用宣传条幅、宣传板、宣传栏、报刊、网页等宣传媒体,加强对毕业工作的宣传,使毕业生在校园的各个地方都能感受到学校的温馨、老师的关怀、同学的情谊,进一步增加自己对母校的留恋和热爱,将母校看作是自己难舍的家园。

各学院要在总结以往欢送毕业生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扎实细致的做好欢送毕业生的各项准备工作,通过组织欢送毕业生联欢晚会、毕业生舞会、毕业生茶话会等活动,营造浓厚的惜别氛围;学院领导、学生工作人员要安排走访毕业生宿舍、公寓值班,关注毕业生需求,为毕业生提供服务,使毕业生在离校之际能够感受到学校的热情和温暖。

公寓中心要积极营造温馨、文明、安全的氛围,做好毕业生行李托运等服务,做到服务热情、考虑周全。

(五)毕业鉴定

在即将结束大学生活之际,每一位毕业生对四年的大学生涯都有着不同的经历和感悟。为使广大学生在毕业之前系统地、认真地梳理和审视自己四年来的学习生活经历和思想感受,大力倡导各学院积极开展对毕业生的毕业鉴定工作。

毕业鉴定要求分个人自我鉴定、学院鉴定两个阶段。自我鉴定要求毕业生对自己大学学习生活进行一次全面地回顾和总结,完成2000字左右的个人自我鉴定报告,并将大学四年来的成长历程在自我鉴定中进行陈述。各学院通过对毕业生各学年情况的总体考察,对毕业生在校就读期间学习生活等方面的表现做出学院鉴定。

毕业鉴定能够比较科学地考察学生四年大学生活的品德、能力和修养,从而引导毕业生对自己的思想、行为进行总结和展示,重新明确自己的人生意义和价值,制订今后的计划和目标,毕业鉴定将成为每位大学生终生受用的精神财富。

(六)毕业典礼及学位授予仪式

毕业典礼及学位授予仪式是大学教育培养过程中的重要环节,也是大学生人生道路上的重要一课,为此,学校将精心部署,周密安排,举行隆重的毕业典礼欢送毕业生毕业。

积极倡导各学院举行学位授予仪式,学生工作部和各学院积极创造条件为学生提供可借用的礼服和学士帽,学生可邀请父母朋友参加学位授予仪式,学院老师和毕业生济济一堂,院领导亲自为每一生毕业生颁发毕业证书并合影留念,纪念人生这一重要时刻。

四、组织实施

各学院要根据本方案的要求,结合本学院实际情况,制定详细的切实可行的2010届毕业生教育计划,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教育活动。活动结束后,及时汇总原始资料,进行总结并形成报告。各学院将毕业生教育计划和活动总结分别于412日前和710日前通过学生在线办公系统报学生工作部教育科。毕业生教育工作将继续作为学校对各学院学生工作进行考评的一项重要内容。

各学院要充分认识到开展毕业生教育的重要意义,在总结以往毕业生教育的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精心组织、积极创新,使我校的2010年毕业生教育工作能够取得更大的成果,使我校广大毕业生能够满怀信心、斗志昂扬的迈向人生的新征程。                                    

 

               学生工作部

                          校团委

                              招生就业处

                                00年四月六日

                                   

附件:毕业生教育活动安排表

时间

活动项目

承办单位

4-5

毕业生职业能力倾向测评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4-5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校团委

4-6

毕业生团体心理辅导

情绪减压、音乐放松服务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4-6

“留下一幅好作品”主题征文活动

学生工作部、各学院、“青春在线”网站

4-6

“留下一个好印象”摄影征集活动

青春在线网站

4-6

学院书记或院长就业报告

各学院

4-6月

“信用助人“征信知识宣传活动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4-7

毕业生教育网上专题

青春在线网站

5-6

“投身军营、报效祖国”宣传教育活动

武装部、各学院

5-6

优秀校友、企业家报告

各学院

520-6月20每周四下午、周六下午、周日全天

“捐赠一些好物品“物品捐赠活动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6

“留下一条好建议“建言献策活动

学生工作部、各学院

6

教师与毕业生座谈会

各学院

6月中旬

理工信使聘任仪式

招生就业处

6月中、下旬

毕业生欢送活动

各学院

6月中、下旬

毕业鉴定

各学院

6月下旬

毕业生歌会

校团委

6月下旬

毕业典礼

学生工作部

6月下旬

学位授予仪式

各学院

6月底-7月初

毕业生行李托运

公寓中心

 

  

责编:王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