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4-21浏览次数:0

关于做好201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

 

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学[2006]4号文)和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定于41920日进行研究生复试工作。为确保生源质量,对本年度有关复试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组织领导

学校招生工作委员会领导全校的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各院(所)分别成立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本院(所)的复试工作,指导各复试小组进行相应考核工作。各院(所)按学科专业成立复试小组,根据《山东理工大学关于研究生复试与录取工作的暂行规定》,具体实施面试和实践能力等考核。

二、复试工作

1、复试内容

1)思想政治品德。全面考察学生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等方面。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形式由各院(所)自行组织,不合格者一律不得录取。

2)英语测试。英语测试包括笔试、听力、口语三部分。英语笔试部分由研究生处统一组织,时间2个小时,满分100分。英语听力和口语测试放在面试中进行,考核形式由各院(所)自行组织,如有需要,可从外国语学院聘请教师参与测试。

3)专业复试。

专业复试以笔试加面试的形式进行,其中:

笔试应在各院(所)复试领导小组领导下,由各招生单位自行组织命题,安排考试。笔试科目见《山东理工大学201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要求闭卷考试,时间2小时,满分100分。

面试应充分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形式和内容由各专业复试小组自行组织。面试内容包括专业面试和英语面试(含听力、口语)两部分,专业面试和英语面试满分各为100分,专业面试成绩和英语面试成绩在面试中的权重由学院自行确定。各复试小组要在面试过程中做好记录,填写《研究生复试考核表》,为每个考生写出评语并确定分数,并注意成绩的合理分布。面试成绩以各复试小组集体评议为主,也可采用无记名投票,成绩应结合各项业务成绩和政审结果综合考虑。

2、复试总成绩计算办法

复试总成绩=初试成绩÷5×50%+英语复试笔试成绩×15%+专业复试笔试成绩×15%+面试成绩×20%

3、体检工作

体检由研究生处统一组织,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文)执行,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同等学力加试

同等学力考生加试两门大学本科主干课程由各院(所)自行组织,每门满分100分,70分合格。成绩不计入复试总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5、监督和复议

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对复试工作进行全面、有效的监督。各院(所)复试领导小组对本单位考生的复试结果负责。考生如有异议,由各院(所)负责向考生做出必要的解释。对考生异议经调查属实的,由学校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进行复议。

三、录取工作

复试成绩要经各专业复试小组集体讨论确定,由院(所)复试领导小组审核,组长签字盖章后报研究生处。在复试基础上,结合考生初试成绩,由研究生处汇总计算复试总成绩,确定拟录取名单,报上级领导审批。

 

 

 

     研究生处

2010413

责编:王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