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成功的机会,你准备好了吗?
2009-12-09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作者:戴烦啦 责编: 浏览:105

  这是一个敢于创新的企业,他的到来使淄博人民用上了自己品牌的电脑;这同样是一个孜孜追求的企业,他果断的投入太阳能行业,使企业变大变强;这也是一个社会责任心强的企业,他用实际行动支持了北川的重建。没错,这就是福德,一个令淄博人自豪的本土企业。

  11月27号下午,福德科技的总经理房富民来到我校启智楼报告厅励志讲坛,做了一场旨在激励和引导大学生的报告。报告会后,记者有幸与房富民进行了一次面对面的交流。精神的平头,简约的夹克衫,沙哑又不乏磁性的嗓音还有那平易近人的微笑,很难让人想象在记者面前的就是福德的创始人。正是这样一种轻松的心态,使得房富民的工作和演讲都富有激情。

机会稍纵即逝,福德舍我其谁

  善于准备,把握机会,这是房富民自始至终都提起的两个词组。联系到福德本身,对机会的准备和把握一直为福德的成功铺垫着基石。

  夯实知识,力求综合发展。房富民在大学四年里除了学习专业知识之外,每次一有实践的机会,他都不会放过。丰富充实的社会实践经历,培养了他的创新意识和团队精神。可以说,他真正做到了“学有所长、玩有所专、创新成就、综合发展”。2000年,网络正在热兴,计算机专业出身的房富民敏锐地感觉到这个市场埋藏着巨大的潜力,并且在大学里的实践准备也让他坚定了创业的决心。这也成就了他第一次机会的把握,创办富民资讯科技有限公司。

  立足长远,建立忧患意识。随着公司的发展和市场的变化,房富民意识到只经营代理产品的公司不能长足发展,福德必须拥有自己的产品和品牌。只要立足本地,为消费者提供优质优价的产品与服务,总会有自己的生存空间。正是这种在长期工作当中形成的居安思危的想法和创新的意识,使房富民作出一个重要的决策:创办自己的地方电脑品牌——福德电脑。2002年底,房富民看到太阳能行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带领福德团队利用积累的运作管理经验,经过一系列的探索和攻关,2004年正式推出自有的福德牌太阳能,并逐渐建立了庞大的销售网络,同时在业内率先提出“大众、代理、供方、社会、公司、员工”六方互惠互利、共同进步的福德“六赢”理念,把企业发展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随着国际一线电脑品牌的渠道下沉和价格打压,以及太阳能市场的广阔前景,2005年房富民果断放弃虽已小有名气但缺乏核心竞争力的福德电脑业务,把经营重点转向太阳能业务。虽然福德电脑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但福德品牌之路越来越宽,走的坚定而扎实。此后地方电脑品牌的全线溃败和举步维艰,也证实了福德“调头”抉择的正确性。

  追求创新,发掘新的道路。公司的迅速壮大使得房富民意识到,以他现在的能力可能跟不上企业发展。于是他决定重返高校,进修MBA。在毕业论文的撰写时,房富民又来一次创新——写关于企业收购的案例论文。比起其他类别的论文,案例论文需要大量的实例模型,耗费精力很多,并且也不容易完成。困难很大,但是房富民目标明确:宁可比别人晚一年毕业,也要认真完成这篇论文。机会是给有准备人,毕业后的房富民遇到了一个和他案例论文中一模一样的企业收购。学有所用,福德没有理由放弃这次绝佳的机会,完成了一笔在别人眼里是那么不可思议的收购。

  紧跟社会,把握国家政策。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支持,福德一直关心国内政治经济发展,致力于把企业命运和国家建设结合在一起。经历过震动全国的5·12大地震,房富民认为只有实业注入才是国家重建北川计划的重中之重。房富民决定在北川投资建设太阳能光热利用项目。经过北川县委县政府认真的审核和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考察,“北川福德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获得认可,获批项目土地50亩,享受北川县系列优惠政策。可以说,没有福德对国家政策的良好把握,也就没有这次成功的投资。

成功之路需要踏实的积累

  四次关键性的机会把握,每一次都离不开房富民和全体福德人的充分准备。房富民告诉记者:机会稍纵即逝,总是留给那些有准备的人。回到大学里,很多同学为以后更好的适应工作做准备,主动走出校门进行社会实践。大多数人只是去发传单,给人当家教,也有部分同学利用寒暑期组织开办各类辅导班。虽然这些出校实践的同学有些人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第二桶金,但是很少有人深入思考这样实践的目的是什么。难道单单是为了证明自己能赚钱?错,是为了了解社会,并且学会怎么调整自己去适应这变化万千的社会,从实践的过程培养一种解决问题和把握机会的能力,这才是实践的真正目的。

  房富民说,现在的很多大学生比较浮躁,也相当的迷茫和忧虑。就像他在报告会上说的那样,“你们有些同学的状态就像张国荣的眼睛——太迷茫了“。不知道自己的路该怎么走,不知道该怎么为今后生活做准备。当今社会,常听到的是富有、繁荣、声名等一类的词语。好多人趋之若鹜,幻想飞黄腾达或扬名立万,诸如超级女声、星光大道等各类选秀的漫天飞扬,更让芸芸众生特别是年轻一代从心底里躁动。很多大学生把马云,把超女作为自己的偶像。想象着一夜暴富,希望着一曲成名。其实马云和超女们也一直都时时刻刻做着准备,到关键的时候把握好了属于自己的机会,成就了自我。但是大部分人只是看他马云超女们表面的光鲜,忽略了他们台后的艰辛历程。也许这一切无可厚非,毕竟生命属于个人只有一次,任何人都想在有生之年干出一番轰轰烈烈的创举。可是机会也是有限的,如果不时刻做好准备,当机会真正到来的时候,恐怕只有是后悔莫及。伟大源于平凡,机会在于把握。

  同时,房富民告诫那些有创业想法的同学,一定要慎重考虑。创业是很好,但是哪怕再有激情,大学里面没有好的准备是没有能力去创业的。同学们首先应该准备的就是好好学习,加强基础知识的掌握。然后再去拓宽人脉,进行有效地社会实践,再有了一定资本积累和社会经验以后,再去抓住合适的机会创业。这样才是真正的创业之道,不要光图一时的激情。

优质报告会,引导是关键

  责任心让房富民接到母校的报告邀请就欣然接受。针对一些学生听报告的盲目性,房富民对励志论坛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他认为,哪怕把马云请到山东理工,哪怕现场人员爆满,那也只是说明马云的人气确实是很高。如果不深入引导,并不见得能使多少学生一下成熟起来。如果以文字甚至录音录像等更直观更生动的形式记录下报告精华,广为传播产生放大效应,则可能在尽量大的范围内让更多的有心学子受益。

 

  采访接近尾声时,房富民希望通过记者的笔真心劝勉自己的师弟师妹们:不要抱怨自己一生都是那么平庸,不要抱怨老天把机会都给了别人。勇敢的去做生活的主人,坚定着去做自己愿意做的事情。要用正确的态度把握好属于自己的每一个机会,成功将不会遥远。

责编:戴烦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