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也被隔离
2009-11-14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作者:王贝贝 责编: 浏览:197

  进入9月份以来,国内“甲流”疫情呈快速增长态势,很多省份病例增加很快,群体感染“甲流”也有多次,专家分析,甲型H1N1流感“第二波”疫情正席卷全球。

  在这个特殊时期,如果某人体温偏高或者咳嗽了几声,身边的人就会开玩笑的说:“把你隔离了吧!”被调侃的人也会潇洒地回答:“隔离就隔离,正好休息两天,享受一下病号待遇。”这本是一句玩笑话,但对林路和她的同学来说,以前只在新闻和玩笑中出现的事情,竟会真实的发生在自己身上……

  108下午,记者见到了刚刚解除隔离的林路。虽然被隔离了三天,但从她的身上看不到一丝的焦虑和疲惫,见到记者,反而有些兴奋,回想起那三天被隔离的日子,她有很多话想说。

  101林路的舍友与从乘火车济南到淄博的男友D接触,当日晚上10点,D回到济南,却传来高烧39.6度的消息,随即被隔离,三天后,D被确诊为甲型H1N1流感。而在淄博,与D接触最多的林路的舍友被单独隔离,林路和其他两位舍友被隔离在东校区某宿舍楼。

  得知将被隔离的第一反应,林路说是“不可思议”,总觉得这种事情不可能发生在自己身上,面对有些担忧的舍友们,林路的心情倒很平静“我们当时并没有什么不适的感觉,我相信不会有事的。”连续几天没有出门,周围的同学也感觉到了一些异常,纷纷发短信询问,“我们不想到处宣扬这件事,引起不必要的麻烦,但面对大家的询问,也不想欺骗别人,有些同学了解我们的情况,大家很关心我们,也鼓励我们。”短暂而又漫长的三天很快就过去了,“重见天日”的林路和舍友们的生活终于恢复了正常,“大家见到我们第一句话就是‘呦,放出来了!’同学们并没有躲着我们,如果说有什么不同的,那就是,大家更关心我们了。”

那些被隔离的日子之“吃”:身体倍儿棒 吃嘛嘛香

  被隔离人员的日常生活到底是怎样的?翻开林路的隔离日记,从她的记录中我们或许可以了解一下传闻中的神秘生活:

  “这是被隔离的第一天,还不到7点就被敲门声吵醒,原来是食堂阿姨来送早饭了,打开袋子一看,哎哟喂,还真是病号饭!四种口味的小包子,两种咸菜,外加两个鸡蛋,还有小米粥,学校真是费心了啊!我们仨这可乐坏了,扑上去就是个“野兽版”的“细嚼慢咽”。呵呵,没出息的三个家伙。”

  “今天学校给配了饮水机,还给了一串号码,说用水尽管打;今天辅导员问我们想吃什么,我们就要了猪蹄;今天同学帮忙买了网球拍,还省下20块钱;今天同学告诉我们高数上到了第29页……”

  “校领导来慰问我们了,待人接客必修项目——戴口罩.一阵寒暄之后辅导员拿出了给我们带来的水果,说是要让我们补一补营养。一时间我竟发现,年龄并不大的辅导员居然可以展现出如母亲一般的爱,体贴、细致,或许就是“一日为师,终生为母”的出处吧!”

被隔离的日子之“思”:渴望自由 不忘责任

  从林路的描述中,隔离的日子似乎是幸福而惬意的,但事实真的是这样的么,毕竟这是一场席卷全球的疾病,年轻的她们第一次如此近距离的面对可能出现的死亡,内心就没有恐惧么?

  “晚上躺在床上,回想一天的事情,突然发觉,现在唯一可以与外界交流的机会,就是个这么门板,听听走廊里昔日同学嬉笑打闹的声音。现在唯一可以看到风景的地方就是那个只能盛下四个人的阳台。当我们三姐妹一起挤在阳台上想着孤单的?,看看自己,再俯视一下地面上来来往往的同学们时,心中不禁感慨:外面的世界太精彩,我们的处境太无奈。我们与“自由”只有一扇门的阻碍,我们与“自由”只有五层楼的距离,然而这在我们心里却是不可逾越的鸿沟。我们渴望的是“自由”,但我们背负的确是“责任”。”

  “晚上登QQ时候的一个系统消息也着实让我们捏了一把汗。‘今日西藏报告首例甲流死亡病例,全国治愈重症甲流例仅8例。’8例啊,太少了,真替D担心。心头攒了一把汗,赶紧打电话给?,还好,那爽朗的笑声释放了我们所有的担心,D快治愈了,快要出院了,谢天谢地……”

被隔离的日子之“感”:大家的爱让我觉得温暖和幸运

  面对隔离,很多人都会有恐惧,除了对于疾病的恐惧,还有对于社会环境给予的压力的恐惧,

  很多很小的事情接踵出现,很多很大的感动永存心间。本以为我们就像三个小省略号被扔在房间里面,可没想到原来还有那么多人在关心我们,原来还有那么多人在帮助着我们。”

  “其实,平静平静,今天想说的也不太多,只是内心有点激动。说实话,三天的隔离日子对不算长,但是要结束它还真有点恋恋不舍,舍不得食堂阿姨送的饭,舍不得后勤大叔送的水,更舍不得三姐妹的相依为命,相濡以沫……舍不得的真的是这些吗?不!舍不得的其实是‘关心’。”

  “原来我不明白,为什么很多人要哀叹这个世道的黑暗,悲鸣这个人间的不幸,说什么人间冷暖无常,道什么时态炎凉平常。现在,我明白了。最根本的原因就出在他们自己的身上——不能用心去体会,去接受关心,或是一味索取,认为别人应该给你多大的帮助,从而忽视那些看似微不足道实则却存在的关心!有人关心是你的幸运,无人帮助是你的命运。经历了这三天,我想我们应该算是幸运儿了吧……”

  听了林路的诉说,我们不禁会想:如果自己被隔离了怎么办。其实林路的经历已经给我们做出了榜样:面对未知的危险,以乐观、积极的态度去面对,以信任和感恩的心来对待身边的人,风雨过后就是晴天!

(文中人名均为化名)

责编: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