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头沉默的老子
2009-10-31 来源:交通与车辆工程学院 作者:窦丽莎 责编: 浏览:6

  

  他静静的坐在那,面容平静,没有微笑也没有愁容。微微低着头沉思着,也无只言片语。这就是我心中的老子形象。

  老子是中国,也是全世界最早具有辩证法思想的哲学家之一。关于老子其人、其书及其“道论”历来有争论。根据司马迁在《史记》一书中给他写的一个简单的传记来看,他是春秋时著名的思想家、道家学派的创始人。老子,姓李名耳,字聃,楚国苦县(今河南鹿邑县)厉乡曲仁里人。“老子”是人们对他的称呼,“老”是年高德重的意思,“子”是古代对男子的美称。他的生卒年月不详。

  

 

  《老子》一书,文词简短,艰深难懂,因此后人作了许多注解。最通行的有西汉时道学家河上公(姓名不详)注,三国时魏国哲学家王弼注,还有清朝时魏源的《老子本义》,等等。

  谦虚礼让的精神在《老子》中占有重要地位。“生而不有,为而不恃”在《老子》中一模一样的句子出现过两次,类似意思的不胜其数。老子认为不应占有,他微微低着头,恭敬谦虚,虚怀若谷。

  “三十辐,共一,当其无,有车之用。埏埴以为器,当其无,有器用之。凿户牖以为室,当其无,有室之用。”三十根辐条,凑集到一个轴头上。在轴头中间的空隙处,穿进车轮,车轮才能转动;揉捏粘土以制作陶器,在陶器的虚空处,才能盛装物品;在墙壁上凿出门窗而建成房屋,在房屋的中间空虚处,人们才能居住。只有一个人谦虚的时候,才能听到别人建议和批评,才能不断的进步。

  如果一只杯子里,已经装满了水,就不能再往里面填充。自以为学富五车,在学业上就不会有长足的进步;自以为是,在待人上就一定存在很多的不周之处。谦虚待人,才能听到金玉良言,得到许多宝贵的提醒以及建议。

  “自见者不明,自是者不彰,自伐者无功,自矜者不长。”自我欣赏的人,目光不明亮;自以为是的人,有优点也得不到彰显;自吹自擂的,有功劳也没人承认;自高自大的人,不能做民众领袖。

   谦虚礼让时,那些放弃的荣耀,都会追随你而去。礼让反而得到,这就是对谦虚这种品行的馈赠。

  “天之道不争而善胜,不言而善应,不召而自来,惮然而善谋。天网恢恢,疏而不失”自然规律是不争夺却善于取胜,不说话却善于回应,不召唤却自己到来,襟怀坦荡却善于计谋。苍天布下的法网无比广大,虽然网眼疏疏落落,却谁也无法逃脱。

  只有谦虚的时候,才有所收益和得到。抢占有和争得,反而会失去本属于我们的东西。天网恢恢,疏而不失。淡然的面对获得和失去,谦虚礼让,便可收获真正属于自己的。

责编: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