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在线专访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牛书田
2009-10-29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作者:王贝贝 秦琳露 责编: 浏览:257

  在理工大你一定看到过这样的情景:
  校园里,一群韩国留学生嬉闹着从身边走过;
  课堂上,金发碧眼的澳大利亚外教用标准的英文给大家讲解专业知识;
  晚会上,来自巴基斯坦的同学用中文深情地演唱《至少还有你》……

  活跃在理工大的外教和留学生是校园里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他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情况对我们来说充满了神秘色彩;而“交换生” “国际交流”这样的机会对普通同学来说则更显得遥不可及。为了让大家对我校的对外交流情况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充分利用学校在对外交流方面为同学提供的便利,青春在线记者与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牛书田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采访。

我校留学生招生工作:起步晚 发展快 路子对 前景好

  据牛书田介绍,我校的留学生招生工作始于2003年,在全国高校中属于起步比较晚,当时只有3名留学生在我校学习。发展至今,目前共有来自韩国、巴基斯坦、苏丹、多米尼克、乌克兰的外国留学生132名,其中110名语言生(学习汉语),22名学历生(学习专业知识,获得学士学位)。在学校品牌、地理位置都不占优势的情况下,我校的留学生招生工作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这得益于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国际教育学院找到了一条正确的发展道路:在争取留学生生源方面,重点是韩、日,辐射东南亚,争取欧美;在培养方式上,采取联合培养的模式,我校与20多所国外高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其中多数为开设汉语专业的韩国高校,学生在本国学习一段时间汉语,申请来我校修读,时间一般为一年;在具体的教学管理方面,针对不同水平的学生,小班教学,因材施教,注意激发同学的学习兴趣。

  除此之外,学院制定了“1+1合宿”计划,留学生可申请与中国学生合住,为留学生创造了一个良好的语言环境氛围。学校每年都会举办“留学生汉语歌咏比赛” “中韩学生交流会”等多种形式的文娱活动,让留学生更好的融入校园文化,沉浸在地道的汉语氛围里。从多年的教学成果反馈来看,从我校学习回国的留学生,语言基础知识扎实,汉语应用能力突出,这样就使后续生源得到了保证。

外籍教师:高标准选拔 严标准要求

  在我校任职的外籍教师可分为两种:语言教学和专业教学。要求从业人员至少要有学士学位,在本国有一定任教经验,而且必须要有本国的教师从业资格证。在对外籍教师的管理方面,加强对外籍教师教学工作的监督和指导,完善了对外籍教师的授课质量评估制度,提高了聘请效益。外籍教师一般会与校方签一年合约,若教学成绩优秀,会考虑续签,如果教学成绩毫无起色,那很有可能会提前解约。在做好优秀外籍教师留任续聘工作的同时,利用各种途径,建立稳定的外国专家聘请渠道,确保专家聘请质量。引导外教在工作中强化服务意识,注意工作方法。同时,学校也努力为外籍教师搭建平台,使其融入、参与到学校的各种活动中。

交换生:低成本留学不是梦!

  韩国暻园大学、湖西大学、大邱大学、亚洲大学是我校的友好学校,自签订合作与交流协议以来,双方积极开展学生交流,每年互派优秀学生到对方学校学习,学习期限为一年。

  据牛书田的介绍,交换生的申请并不困难,只要是山东理工大学在籍本科生,身体健康,品行端正,学习成绩在本专业前15名,英语口语流利,最好有一定的韩语基础,符合上述条件就可以申请。我校为学生保留一年学籍,韩语水平高的学生可选修与我校专业相同或相近的部分课程,通过考试并取得相应学分者,我校按相关规定承认学分。学生留学期间无需另外缴纳外国学校的学费及住宿费,只承担对方大学生来我校学习的部分费用。学生就业或申请韩国学校研究生学位时,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可为学生开具《山东理工大学交换生国外学习证明》。

  目前我校的交换生名额竞争并不激烈,牛书田认为这与很多人意识不够开放有关,其次很多人认为在当今就业形势下,出国留学对于就业并没有太大优势。但更多的同学是对学校关于交换生的政策的不了解而没有抓住机会。


拥有留学背景的牛书田老师对中国教育的国际化进程有独到的见解

  采访最后,牛书田谈到了我国教育的对外交流合作情况,他说:“对于大多数中国家庭来说,‘走出去’意味着要承担巨大的经济压力,限制了很多人接受更高水平的教育,而通过中外合作办学甚至外国独资办学的方式,根据我国的学科、专业的实际情况,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和先进的教育理念、教育模式,让中国的学生在国内就可以接受全世界最先进的教育,这样既降低了学习成本,又提高了教育质量。”

责编:book救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