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绝对唱响》全国25强刘宏亮专访
2009-09-01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作者:王贝贝 沈海亮 责编: 浏览:176
  沉寂了一年的全国选秀活动今年战火重燃,各大卫视的招牌节目“快乐女声”“飞扬新声 绝对唱响”“加油!东方天使”都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聚光灯的追影中,一群又一群怀揣音乐梦想的人走上了舞台,展现他们的青春无敌。在山东理工大学,就在我们身边,有这么一个人,他初出茅庐,第一次参加比赛并且一路坚持原创,最终挺进“飞扬新声 绝对唱响”全国25强。他就是来自于音乐学院的刘宏亮,理工大选秀史上的最强音。

  记者于630日下午在音乐学院声乐办公室对刘宏亮进行了校园媒体的独家专访,让我们一起来分享他的音乐故事。

 
  记者(以下简称记):请先跟“青春在线”的网友简单介绍一下你学习音乐的历程吧。

  刘宏亮(以下简称刘):我从小就很喜欢音乐,小学开始学习唱歌,初中时没有再学习。到了高中开始学习二胡,2006年跟随咱们学校老师学习美声,到了大学学习了钢琴,差不多就这样。

  记:我们知道,“绝对唱响”在全国来说是比较知名的选秀比赛,能走到全国25强也是对你一个非常大的肯定,能不能跟我们讲一讲取得这样好成绩的一些秘诀?

  :其实,参加这个节目真的是很偶然的机会,就是看到在宿舍楼底下张贴的关于“家园形象大使、飞扬新声”的报名海报,同学让我试一试就去了,没想到就得了理工大第一,然后是淄博赛区冠军,山东赛区亚军,再到全国25强,真的没想到。其他的参赛者都很强,谁去谁留也有运气的因素吧,我就是走运罢了。(评委对你的评价呢)评委说过我:科班出身,专业,创作好。恩,也就这样吧,还是走运啦。

  记:参加这个比赛压力大不大,心里会不会有变化?

  :压力真的没有,因为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比赛,以前在学校也从来没有过,所以,我把自己放的很低,只是想顺其自然的走下去,不在乎结果。我的心态很好、很单纯,通过这次比赛,学到很多,不仅是音乐领域,在如何与人相处、照顾自己、立足社会方面都有收获。(走到很靠后的时候有没有想过说不定这就是一个改变命运的机会,要好好把握?)这个,真没有,呵呵,因为在跟一些搞音乐的朋友接触时了解到,这个圈子不是那么好呆的,除了要有实力外,运气和机遇也是很重要的,即使比到最后,签了约又能怎样,未来的路还很长。


投入歌唱
 
  记:比赛过程中,还记得最快乐的事情是什么吗?

  :在济南拍外景时很有意思。因为很多人都是第一次经历这种场面,所以导演让一人说一句话的时候,有的人总也说不好,一遍又一遍的卡,很搞笑。还有到了南京培训学习舞蹈,我平时接触的都是民族舞,像街舞这种类型的从来都没有跳过,在很多人面前第一次跳现代舞,动作很夸张,我自己都想笑。

  记:快乐总是有痛苦陪伴的,比赛时,也一定有让你很痛苦很苦恼的经历吧。

  :是的,这个比赛流程非常密集,刚参加完一场就要到另外一个地方参加下一场,很紧凑,有的时候措手不及。比如去济南参加山东赛区比赛的时候,我自己一个人去的,不像其他赛区的人要么人数多要么有朋友陪伴。因此,所有的事情都要一个人打理,又是第一次参加比赛,没有经验,自己顶着大太阳去租钢琴,自己找车……但是,又想一想,我觉得既然要参加比赛,付出一些也是正常的,付出才有回报,也算不上痛苦吧。

  记:在网上也看到新浪的草根名博风潇潇也参加了这个比赛,并且曾跟你有当过一段时间的室友,他对你也有很大的爆料哦,不如跟我们讲讲吧。

  :呵呵,这个,首先风潇潇他现在是博士,人很聪明,在新浪的博客点击率也超高。他爆料我长这么大从没谈过恋爱,还为我征婚,是吧?()可能我这个人比较像个孩子,不大会照顾别人,所以我对我自己的要求是三十之后再结婚,(先立业后成家)恩,可以这么说。


和评委小钟合照
 
  记:听说你比赛的时候全是原创歌曲,原创对于你来说是一件制胜的武器吧?说一说你的原创经历

  :呵呵,唱原创是因为我自己写出来的歌我知道怎么去唱,也适合自己。所有的歌曲都是在比赛过程中创作出来的。挺感谢朋友们给我写歌词,因为我会先看歌词,揣摩它的情感,再谱曲,更多的时候是靠一种乐感来作曲的,没有多想那些条条框框。所以能一路得到评委们的肯定,也很开心。

  记:比赛也告一段落了,对于未来有什么计划吗?

  :马上就要大四了,压力很大,我每天都在思考,一想到未来就很愁啊,呵呵。我学的专业将来是当声乐老师,但现在音乐老师这工作是相当难找,我个人也不是特喜欢这样的工作。比起当老师,我更喜欢在舞台上的那种感觉:一个大大的舞台,一架钢琴,聚光灯打在身上,唱歌给大家听。通过这次比赛,我发现了自己身上很多的不足,利用这个假期和以后也要好好充实自己。像练好钢琴,系统地学习创作,学习舞蹈、吉他,还有,我最近一直研究自己究竟适合什么样的曲风,找到自己的特色……明年如果还有机会,再参加类似的比赛,多锻炼下自己,不管能不能唱到‘功成名就’的那一步,都是一种经历,趁年轻还可以多玩玩,多学习一些,就当是为自己增加点砝码吧。

  采访中,刘宏亮一直很感谢他的老师、同学和朋友,对他的成绩也显得相当谦虚,并对未来有了初步的计划。最后,刘宏亮应记者的邀请,现场弹唱了一首《可惜不是你》。一曲唱罢,歌曲的起承转合一直回响在我们脑海。衷心希望这个爱幻想的双鱼座“大男孩”能在音乐的海洋里创造属于自己的小岛。

小资料:

姓名:刘宏亮 
性别:男
昵称:刘小啪
/亮亮 
生肖:兔 
生日:1987223
星座:双鱼座
出生地:山东淄博
学历:山东理工大学音乐学院声乐系
专修:音乐
嗜好:创作、唱歌
特别技能:钢琴、二胡
最大的心愿:希望可以写出好听的歌   
音乐理想:希望自己能在原创道路上有所造诣   
音乐格言:用心唱歌
事业目标:做一个真正的音乐人 做出有创意,有思想,有内涵,有个人特色的作品。

点击试听原创歌曲:《爱如歌》《再别康桥

大众网视频采访地址:大众网专访刘宏亮

责编:book救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