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安全,就没有一切!——专访保卫处处长司继胜
2009-09-01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作者:沈海亮 代偲 责编: 浏览:188
  从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来讲,生理需要和安全需要是最基础的需要;从事业发展的角度来看,如果没要安全保障,任何事业发展都无从谈起。因此,安全稳定工作是一项基础和保障工作,对个人的学习、生活、工作以及单位的改革发展,都起着重要作用。目前,学校的安全状况如何?各项措施落实地怎样?4月21日下午,带着这样的问题我们推开了学校保卫处处长司继胜办公室的大门。一叠即将批示的文件,一本正在阅读着的科学发展观的书刊,一台通过摄像头监控着全校的电脑以及一杯正冒着热气的绿茶,这就是司继胜的办公桌。进门后,他那和蔼的微笑使我们消除了原有的忐忑,简单的介绍之后,我们就开始了今天的话题。


多项措施并举,学校安全稳定

  司继胜先是介绍了保卫处的基本情况。保卫处现在正式在编职工39人,分6个科室,即保安一、二、三室及户政科、安全消防科和综合科。临时务工人员140名,主要担任校门、楼宇的门卫和校园巡逻工作。保卫处是负责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职能部门,学校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不断加大对学校安全保卫工作投入。今年初,学校从张店公安分局下设的保安服务公司聘用了50余名经过专业培训的保安人员,大大提高了安全保卫队伍的素质和管理水平。  

  从司处长提供给记者的统计数据了解到,08年底到09年3月份校园偷盗发案率比去年同期下降了50%,保卫处还成功破获了5起公寓内盗窃案件,校内打架斗殴事件也明显减少。总体来说,学校目前处在一个安全稳定状态。
  
  在技术防范上,校领导高度重视,逐步加大投入。从去年开始,学校先后投入170万元,按照现代化、数字化的要求,在校园内安装视频监控系统,现已初具规模。校门登记管理系统,对于每天出入学校机动车辆超过1万车次的校门管理来讲,无疑会可大大提高门卫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对严格落实门卫管理制度,会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保卫处也借当前全面学习科学发展观的契机,对保卫人员加强理论学习,提高队伍的思想素质。司继胜强调,科学发展的基础是安全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做好学校的安全稳定工作,保护好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就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最好体现,也是体现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成效的最好答卷。保卫处要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学好理论知识,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分析现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切实加强和改进工作,全力做好学校安全稳定工作。

学生外出要注意安全

  当记者询问关于校园安全问题的一些传言时,司继胜说:“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学校一方面在安全防范上狠下功夫,另一方面对于出现的问题学校历来高度重视,严厉打击,绝不会隐瞒事实,希望广大同学以事实为根据,不传谣、不信谣,并敢于揭露不怀好意人员的不良言行,相信学校在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和维护师生安全稳定的一致性的决心和信心。”同时,司继胜倡导广大学生要不断提高个人修养、道德素质,提高法律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尽量不要夜间单独外出,不要轻信陌生人的言辞,遇有重大事情要及时报警、及时跟学校老师联系,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构筑学校安全稳定的坚固防线。

派出所搬迁不会影响出警时间

  根据学校的整体规划设计,学区派出所的办公地点将从学校西南侧搬迁到东门附近。此举将不会延缓出警时间。因为巡逻是定期的,动态的。保卫处将会继续加大巡逻力度、与公安部门加强联动,共同预防和打击违法犯罪分子。

北门安全隐患多,时刻不能放松

  对于同学们较为关心的狭小北门,司继胜详细解释了它的来龙去脉。
 
  现行的小北门是临时的。由于钱家村的搬离,使得许多依靠学生消费获取利益的村民减少了经济来源。为了协调处理好与学校周边单位的关系,满足钱家村村民的要求,方便同学。经过有关部门论证,临时开了一个小门。随着学校西边地区的发展,特别是淄博市体育中心的启用,北门外道路车流量将会不断增加,存在巨大的交通安全隐患。学校的职责是服务学生,学生的安全更是学校首要考虑的。北门设置成“之”字形,也是出于尽量减少校外人员进入学校的考虑,规划的北门在不久的将来会建成,一定会宽、畅。

  目前,学校对学生外出穿行马路等安全问题,采取了如下安全措施:一是在西门和北门张贴告示,进行提示和劝导;二是通过学生工作部门召开安全会议,加强对学生的教育;三是同淄博交通、公安部门协商论证,在北门安装红绿灯,在西门安装电子警察,现均已投入使用。

插曲折射安全意识的重要

  采访过程中,恰巧有同学到办公室反映她在图书馆丢失银行卡、卡里的钱被人取走的事情。司处长详细了解情况后,耐心地给她指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并马上与派出所人员取得联系。随后,他就类似于这种公共场所丢失东西的事情反复叮嘱记者要借助“青春在线”这一有力平台,大力宣传学生要加强自身防范、养成良好的互助意识。他还告诉我们,在之前破获的5起公寓偷盗笔记本电脑等事件中,有4起系学生所为。

  最后,司处长向全校学生提出了安全方面的一些建议:一,倡导同学们要树立主人翁意识,学校建设发展的根本目的都是为了培养学生成才,同时,包括安全稳定工作在内的各项工作也离不开同学们的积极参与,大家共同维护,共同享用。二、同学应不断提高法律意识和安全意识,要学法、懂法、用法。掌握基本的安全常识,这将会受益终身。三,作为大学生要珍惜大好的学习时光,充分利用学校良好的办学条件,努力学好专业知识,放弃功利主义、享乐主义,防止被不法分子引诱。四,一旦发现自己的人生安全、财产安全受到侵害,要及时采取报警等合法有效的方法。自身不违法不违纪,并有责任、有义务制止和揭发违法违纪行为。

结束语:采访中,司处长一再叮嘱记者要通过“青春在线”网站,大力宣传安全教育,不论何时何地,安全都是最重要的。面对学校的安全保卫工作的挑战,司处长表达了做好工作的信心。而对于我们个人,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互助意识的加强,都不是不起眼的“小”事,因为没有安全,就没有一切。

责编:book救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