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拼搏 永不言弃
2009-09-01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作者:王贝贝 责编: 浏览:131
  翻开黄萌的资料,惊叹于她在短短三年时间就取得如此多的成绩:2008年全国大学生英语能力竞赛特等奖、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二等奖、优秀学生干部、校级三好学生、国家奖学金……近日,作为山东省省属高校的唯一代表,黄萌参加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的2007-2008学年度国家奖学金颁奖大会,我们的采访就从她的这次北京之行开始。

  记:作为山东省省属高校的唯一代表,你如何看待这次北京之行?
  黄:首先,很感谢省里和学校的领导对我的信任,没想到能有这样的机会,我觉得自己很幸运。我不知道这个代表是如何选出来的,但是能得“国家奖学金”的同学都很优秀,我有机会去北京并不能说明就比别人强,只是比较幸运吧。其实当初老师通知我去北京时,我还以为时集体活动,到了济南才知道只有我一个人,心情还是比较平静的,把它当作一次难得的经历。

  记:能够进入人民大会堂,和国家领导近距离接触,这种经历不是人人都有的,这个过程是怎样的?
  黄:进人民大会堂之前都要接受安检,连相机都不能带进去,要求挺严格的,一系列的规章、程序让我大开眼界。刘延东委员的发言让我印象挺深的,他表达了自己对大学生的期待以及国家对教育事业的支持,虽然只是几句话,但让我们都觉得更有动力了。还有,他称在场的大学生们“孩子们”,很亲切。

  记:参加会议的可以说是全国大学生中的精英,和他们交流有什么体会?
  黄:体会太深了!这次北京之行对我来说最有意义的就是可以和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大学生作交流,同龄人在一起交流非常平等、诚恳,我们很多人都成为了朋友。但是不得不承认,和一些人相比,我觉得自己有很大的差距。最明显的是眼界上,名牌高校学生有地域、政策方面的优势,他们中许多人经历之丰富是我从没想到过的。但有些机会对所有人都是平等的,只有努力每一个人都可以争取,这对我下一步努力有很大的激励作用,提醒我要看得远一点,不能满足于眼前的一点成绩。

  记:你的英语成绩很好,尤其在口语方面很出色,有什么好的学习方法么?
  黄:我很喜欢英语,兴趣是最大的动力。至于方法方面,还是要打好基础吧,无论学什么,基础都很重要,基础好了,以后的事情就自然而然好了。刚开始学英语时,我们同学之间经常交流,大家互相学习彼此的好方法,等到到达一定水平,自己下的功夫就要多了,多听、多写、多说,有时候就自己跟自己对话。

  记:你刚刚提到和朋友、同学的交流对你帮助很大,用一个词表达一下对他们的感情吧。
  黄:感恩,对朋友,对父母都是如此。我参加各种组织认识了很多朋友,也获得了很多快乐,我参加比赛时他们给了我很多帮助,还有帮助过我的老师,一个点播就会让我收获良多。对父母呢,以前在家的时候没什么感觉,离开家了,才感受到他们对我无微不至的照顾是多么值得珍惜,感谢他们为我做的一切。

  记:你的专业要跟工厂、机器打交道,对女生来说会不会不适应?现在你的专业成绩很优秀,在学习的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是如何克服的呢?
  黄:我喜欢我的专业,当初在选择时也考虑过你说的问题,我是思考后做的决定,所以并不后悔。实习时要跟机器、零件打交道,女生在体力上确实弱一点,但问题还不是很大,我还很喜欢实习呢,终于能把学到的知识实践一下。刚接触专业知识时有过一头雾水的感觉,但这是接触任何陌生领域都要面对的问题,没什么大不了的,只要坚持地钻研下去,找到其中的规律,后面的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记:你参加了很多活动和校内组织,要兼顾学习、工作,你的大学生活总的来说是如何规划和度过的?未来有什么打算?
  黄:规划算不上,但大体上还是按照计划进行的吧。大一时课业不重,我参加的活动比较多,也没放松学习,选上了理想的专业;大二时就把主要精力放在学习上,摸索专业的理论套路模式,现在也算掌握的比较成熟;大三是过渡期,既要把理论付诸实践,又要为下一步努力确定方向。我是打算考研,现在学的东西还是很基础的,要想在专业方面有点作为,还是应该往深层钻研,我们这个专业考研的也比较多,就像你说的,我将来的工作就是要跟机器打交道,如果不想一辈子呆在工厂里,就要向设计方向发展。现在金融危机,就业环境不好,还是要提升自己,增强竞争力。

  采访最后,黄萌对记者说“本届国家奖学金颁奖大会是第二届,以后每年应该都会举办,只要努力,每个同学都有机会!”她用自己的行动和成绩激励着我们,努力拼搏,永不言弃。

责编:book救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