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在线专访北京奥组委工作者孙晖晓
2009-09-01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作者:徐振 张莉 责编: 浏览:115
  我校教师孙晖晓圆满完成北京奥组委工作,近日返校。作为奥组委北大场馆运行团队的竞赛编排主管,他在近一年的奥运、残奥准备期和运行期间做了大量工作。记者于10月18号对孙晖晓老师做了一次专访。

  孙晖晓副教授是乒乓球国际级裁判,曾担任过第48届世乒赛、第13届亚乒赛、第4届城运会、乒超联赛、世界杯、国际乒乓球俱乐部等多项国际国内赛事的裁判工作,两次获得“全国优秀裁判员”荣誉称号。另外,还有一些有关于田径、篮球等运动项目的运动会管理软件在清华大学、北京体育大学、青岛大学等全国高等学府以及国内许多有名单位使用至今。然而生活中孙老师却是一个非常和蔼可亲的人,一个守时守信的人。我们约好星期六上午9点进行采访,到了8点50,记者刚走到公寓楼下就看见孙老师提着工作包从外边回来。孙老师很热情的把记者领进屋内,接着进行了简单的交流。

 
有压力,而且很大

  孙老师是淄博市唯一一位被北京奥组委借调的体育工作者,也是奥组委从山东省抽调的唯一一名乒乓球项目的技术官员。在谈到工作中是否会有一些压力时,孙老师说,有压力,而且很大,压力来自各个方面。对于一场世界性的比赛而言是不允许有任何差错的,责任很大。孙老师在奥运会期间主要负责乒乓球比赛抽签的准备和运行,成绩公告栏的设计、中文竞赛日程制作,以及记录技术官员的协调工作。工作量之大之复杂都是前所未有的。孙老师说:“我们都把任务写在纸条上,一张一张贴在墙上,干完一件就划上勾,纸上所有的任务都完成了就把这这张纸撕下来,每天都有好几张纸贴在墙上,有时累的实在不行了就倚在位子上睡一下。”孙老师也把在奥组委工作时的一些照片打开给记者看了。看着这些照片,记者确实能感受的到奥运会工作背后的一些辛酸。

 
在工作中寻找乐趣,在兴趣下去工作

  孙老师为奥运会辛勤工作,展示了理工大学人的风采,受到了奥组委及国际乒联的高度评价,而且被奥组委连续两次评为先进工作者。当被问到在在奥组委工作期间有什么让他睡不着觉的事,孙老师笑着说:“当然睡不着觉的事也是有的,我主要负责一些乒乓球的比赛抽签,相关的工作就是做一些材料的准备。当然其中也遇到了不少困难,比如制作抽签乒乓球的时需要一种玻璃缸的材料,结果买这种材料的地方很少,在网上找了很长一段时间,最后还是开车去世锦赛那个地方找到的。”在奥组委工作期间也有一些有趣的事。因为要制作一些乒乓球固定支座,而这也不好做当时孙老师就巧妙的用了矿泉水瓶盖当作固定支座。这些新的做法还受到奥组委的表扬。

  “在工作中寻找乐趣,在兴趣下去工作。”是孙老师多年工作的切身感受,而他也正是用这种精神力量保证在工作中永久不衰的热情。

 
吾爱我师

  2002 年,在北京举行的第十八届乒乓球国际级裁判员考试中,孙晖晓老师以优异的成绩通过考试,成为全省高校获“乒乓球国际级裁判”殊荣的第一人。2004 年,被中国计算机学会聘为体育应用专业委员会委员 ,任期四年。孙老师多年来从事体育事业,不仅是一名优秀的运动员,更是一名优秀的老师。他连续3年被评为全国优秀体育教师,2006年获得山东理工大学第三届“吾爱我师”十佳教师殊荣。这样一位优秀的教师平时是怎样要求学生的呢?孙老师说:“我对我的学生要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只有将所学理论运用到实际中才能发挥作用,只讲一些理论性的东西是没有用的。”他的学生对他的评价是:孙老师是一个很敬业,和蔼可亲的人。获得如此荣誉依然勤勤恳恳工作在教学岗位上,这也是他备受学生尊敬的原因。 

 
四肢发达,头脑也发达

  在同孙老师简单的交流中,记者提到很多人认为搞体育的是那种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人。孙老师很不同意这个观点。他说,搞体育的四肢发达,头脑也发达,没有一个搞体育的会是傻子。他谈到,体育运动不光是肢体运动,更需要脑筋灵活。婴儿的早期肢体运动都是对他的大脑发育很有好处。体育锻炼的同时也在锻炼着大脑。搞体育的高级工作人员不仅要懂体育方面的知识也要懂电脑方面的知识。把两者如何结合起来就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这需要刻苦的钻研,去学习。

 
奥运会期间没有遗憾

  孙老师工作这些年来最亲切的感受是,做裁判的一些工作就要讲究细致,一项一项做得很细才行。包括一些抽签卡片的制作,抽签乒乓球的制作等,这些东西的制作跟普通东西都不大一样,需要很多特别的方法。还有乒乓球比赛时,各个国家选手名字跟国旗,国家名字都要匹配,选手多,比赛场次复杂,这些工作都要仔仔细细去做。

 

  奥运会期间,孙老师一直忙于工作,很少有时间去观看比赛。当记者问到这样会不会有一些遗憾,孙老师很平静的说,没有遗憾,在奥组委的工作反而让他感到很充实。

  一个小时的采访在愉快的交谈中结束。孙老师朴实的话语中我们看到作为一个老师最温厚的一面,我们为有这样一位好的老师感到骄傲,同时我们也希望孙老师将来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责编:book救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