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一六]尴尬的五四青年节:放假是否等于纪念?
2009-08-31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作者:薛超 责编: 浏览:151

  新闻回顾: 经国务院法制办同意,“青年节”放假适用人群为14至28周岁的青年,3亿多青年将于每年5月4日放假半天。这也意味着14至28周岁的青年将享受到包括五一假期在内的三天半的假期。



五四青年节,你放假了吗?

  此项政策经一出台就引发众多网友的遭受众多质疑,大众(不仅是青年人士)在网络报纸等媒体上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

  质疑一:14-28岁是否为判断青年的年龄标准?“14岁至28岁”的青年标准是怎么来的呢?团中央权益部法制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初国务院设置“青年节”放假主要就是针对青年学生,因此,目前所作的年龄界定也更偏于学习阶段的青年。此次明确放假适用人群的年龄上限后,3亿多年龄在14至28周岁的青年可以依法在青年节这天享受半天假期。

  可是29以上的就不算是青年了吗?仅一岁之隔,29岁的“大龄青年”却被抛出到假日享受人群之外。如果一定要这么明确的规定出年龄界限的话,有人会问那些年龄超过28但不到29的人怎么算呢?

  共青团章程第一条对团员的年龄做出了明确规定:年龄在14周岁以上,28周岁以下的中国青年,承认团的章程,愿意参加团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执行团的决议和按期交纳团费的,可以申请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年满28周岁,没有担任团内职务的,应该办理离团手续。这意味着,此次享受假期青年的年龄限制和团员恰好一致。

  那么,国家统计局对青年的标准有没有划分呢?统计部门对青少年的划分是0岁至14岁,对老年人的划分标准有两个,分别是60岁以上,65岁以上,但是对青年年龄段没有划分。

 

  质疑二:五四青年节的半天假期该如何执行?有网友认为由于政策上只说明了要给予14—28岁的青年们半天的假期,而没有明确的指出是上午还是下午,极容易造成执行上的混乱。用人单位,学校等单位一时间竟找不到合适的时间来放这半天的假期。

  质疑三:已经参加工作的青年们在这半天的假期中的加班费问题也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之一。

  “妇女节、青年节属于部分公民放假的节日,按规定用人单位无须支付加班费。”昨天,劳动保障部门表示,只有在全体公民放假的节日,劳动者加班才享受加班费待遇。

  根据今年1月1日起施行的新的“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和原劳动保障部《关于部分公民放假有关工资问题的函》规定,妇女节、青年节、儿童节、建军节都属于部分公民放假的节日。

  该人士进一步解释说,根据国务院日前的通知,今年的青年节属于“五一”假期的调休——将5月4日(星期日)公休日调至5月2日(星期五),因此青年节应视为正常工作日,即使职工上班,也不能够按照“休息日”的办法领取加班费。

  然而笔者认为,诸多争论的焦点中,最应该得到我们的关注和引起我们思考的应该是五四青年节的半天假期究竟有何意义?这样的放假是为了纪念还是仅仅为了休息?仅仅放假半天会取得怎样的现实意义呢?

  在讨论这个问题之前,笔者认为应该区分一下五四青年节的意义和五四青年节放假的意义。众所周知,五四青年节是为了纪念1919年的五四爱国运动中起先锋作用的青年们而设。 在五四青年节这天,我们应该追忆那场伟大的爱国运动中青年们激情澎湃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精神和学习现、当代优秀青年们身上的优秀品质,以鼓励自己积极向上,成为一个于国家于社会有益的青年。然而由于我国之前的放假制度,五四青年节似乎淹没在了五一劳动节七天长假的耀眼的光环之下了。人们在享受五一长假带来的愉悦的心情和悠闲的生活之时,很难再想起1919年的5月4日,近九十年前北京城中那些为了祖国命运而奔走呼号的爱国青年们。

  随着我国假日制度的调整并且在2008年的实施,五四青年节从五一长假的耀眼的光环背后走了出来,重新回到了人们的视线中,我们的政府对五四青年节的重视使它有了专属于自己的半天假期,可是幸福来得似乎有些出乎意料,大家对这半天的假期竟有些无所适从。

  这半天的假期并不仅仅体现了政府对五四青年节的重视,笔者认为更深层次的是对当代青年们的关心和青年爱国精神的提倡。由于以往的五四青年节都在五一黄金周的假期之中,人们很少会有什么活动来纪念和回首五四运动,尽管它拥有伟大的历史意义。毕竟假期是五一劳动节的,而不是五四青年节的。也是由于这方面的原因,五四青年节也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只出现在历史课本的薄薄的半页纸上,总书记的讲话里和五四青年奖章的颁奖仪式中。



胡锦涛五四当天在北大图书馆了解学生上网检索资料情况




温家宝看望中国人民大学学生


  五四半天假期的出现,似乎让对五四精神的纪念又有了希望。可是,这半天的假期是否承担得起纪念五四青年运动的大任呢?在笔者看来至少有以下几方面的限制。

  一.半天假期的执行难,让人们很难找到一个统一的时间来放这半天的假期。有的单位甚至不会放这半天的假期。这样软弱的假日执行让青年们怎么来相信五四青年节在现在社会中仍然受到重视?广州日报的记者调查发现:半天假期遭遇“落实难题”,至于放假年龄规定,由于缺乏可操作性,被普遍忽略。

  例如:“有的班级14岁以上学生与14岁以下的学生都在一个班,学校很难操作,总不能让一个班级14岁的学生放假13岁的学生上课吧。”——钟昭梅 广州第二十一中学副校长

  “其他人(对老板不放半天假)都没吭声,我自己也不好意思说出来。”——黄先生 某外资网络公司
  
  “反正也就半天放不放都无所谓,我觉得如果能利用青年节去参加一些义工活动反而更有意义。”——小李 执信中学高一学生

  而《机关事业单位:大多没有书面通知放假》《外企私企:“半天假”多数成空说》《中学:13岁上课14岁放假很尴尬》等等新闻标题显示五四青年节的假期面临着成为一张空头支票的危险。

  在这样的现实情况中,让我们拿什么来纪念青年们的好不容易从五一长假中解放出来的节日?

  二.时间短,无论是爱国主题的讲座教育,还是组织青年们以作社会义工的形式来纪念自己的节日,或是组织集会,表彰先进,再不就是组织春游以展现青春活力,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形式总需要时间来完成,半天的时间?还不确定放不放假?如何在这个节日里进行有效的纪念活动?这样看来,有些同学们选择窝在宿舍里玩游戏或者逛街等也是无奈之举。

  三.对放假的理解不同,也容易造成人们对待五四青年节放假的不同态度。放假是为了休息还是纪念?吉林大学社会学教授田毅鹏认为,“五四”青年节本身是一个纪念意义大于休假意义的节日,是青年人集体行动的符号,放假反而会让年轻人失去部分集体行动的机会,回归到家庭或是个人层面。从这个角度而言,放假对于“五四精神”传承的意义不大,我们应从更好的角度寻找这一精神内涵的传承方式。

  很多人认为,五四青年节不应该流于一般的假日形式,而是应该结合它本身的意义将这个节日的形象具体化,让青年们在这一天真正过的充实而有意义。如果这一节日缺乏“五四”的内涵和实质,仅仅锁定在放假和休息上,将会是对青年节的误读,也会背离当初设立这个节日的初衷。“五四运动”不仅属于青年,参与者也不只是青年,其历史意义与影响属于整个国家和所有的人。将重要的历史日子设定为公众假日来纪念,在其他国家并不鲜见,通过这一种强调,提醒整个社会不要忘记关注某一个群体,同时给这个群体向社会充分展示自己的机会,在公众心里架起一座理解的桥梁,其意义将远胜过半天休假或一些微小的物质刺激。

  事实上,在第一个“五四”假日中,很多地方政府和学校已经开始行动,组织一些活动鼓励年轻人在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里做一些有意义的事。吉林省团委在5月4日当天在长春组织以“传承五四精神,心系08奥运”为主题的万人长跑活动。来自吉林各大高校、企事业单位、省市级机关等近万名青年组成不同的方队参加这次活动。东北师范大学团委在5月4日一如既往地组织志愿者活动,并举办一些征文、文艺演出等综合性活动。

 

 
以歌咏赛的形式来纪念节日

  笔者相信,在经过了第一个五四放假之后,假日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和争议一定会得到很好的解决,五四假日一定会体现出青年人自己的特色,让五四运动中体现出来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精神更好的传承下去

责编:小弧天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