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祺:点灯照路,伴你远行
2023-05-03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合署) 作者:青春在线 责编:张蕊 浏览:10


  靳祺,女,中共党员,现任管理学院2022级会计学、工业工程、市场营销本科生辅导员、学生党支部书记、山东理工大学第二届“青年讲师团”成员,“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员等。曾获淄博市2022年度班级建设先进个人、山东省防诈骗知识竞赛微课比赛一等奖,连续两年主持完成校级学生工作主题班会,连续两届分别获山东理工大学辅导员素质能力比赛一等奖、二等奖,连续两年获评校级辅导员工作案例一等奖、二等奖。


  2018年9月,已经在选调村官基层岗位工作一年的她,经过层层选拔,来到了山东理工大学担任辅导员。从“服务群众”到“服务学生”,从“田间地头”到“学校校园”,从“一职担当”到“多肩齐挑”,从“大学生村官”到“大学生导员”,身份的转变,使得她深感责任的巨大。而与此同时,也迎来了与她同时入校的2018级283名学生们,就这样在启智育人的道路上一直奋楫前行。


  她清晰记得四年前第一场班会她紧张地手心冒汗;记得面对犯错却不认错的“皮小子”,故作镇定的“小白”老师内心的忐忑不安;记得班里年龄最大的学生不过与她相差2岁。她常说:“我与大家同时入校,我在前面带你们成长。”如今,面对2022级新生,起初的那份青涩稚嫩变成了掷地有声的镇静坦然,因为这四年,完成了一个年轻辅导员的成长毕业礼。


平凡之路:她春风化雨,倾心为伊


  靳祺认为,辅导员的岗位是平凡的,却可以真真切切地引导学生成长,就像一颗螺丝钉,虽然微小,却自有价值。对于学生工作,她常怀热情与干劲,对学生倾心以待。靳祺说:“我想为学生搭起远行的灯塔,让他们远方有灯,脚下有路,眼前有光,成为学生的点灯照路人。”而当谈及与学生的相处模式时,她说:“我希望始终和学生们保持亦师亦友的关系,成为他们身边最亲近的人。”正因如此,“祺姐”成了她与学生情感沟通的温情称谓,“有事找祺姐”,这也是她追求的理想状态。

  她以心换心共成长。大一,高数遭遇滑铁卢失败,靳祺进入宿舍,将高数试卷一张张发放到学生手中,一个个分析问题,找寻弥补方法;大二,面对规划空洞、生涯迷茫,她带领学生制作《个人目标清单》,理清楚四年要完成的目标任务,她逐个班级召开“我的大二不迷茫”主题班会,详细解析大学是什么,大学为什么,大学怎么做。大三,她将考研、就业前置,提前摸排考研意向,逐个指导求职简历,为一切工作做好基础。大四,在大学的最后一个中秋,她自费为同学们准备了中秋月饼,亲手送到每位同学们手中,纪念在大学期间的最后一个“团圆节”。


  她身正在前师益友。“祺姐,如果不是您帮我调剂,我都打算直接工作了。”“祺姐,谢谢您上次班会对我们的复习指导,复试的时候我真的就用上了!”考研是一场信息站、持久战、心理战。考研报名之前,靳祺统计学生考研意向,进行报考指导;备考中,熬制“考研及第粥”,发放考研礼物;初试成绩出来后,坚持服务不断线,谈心谈话精准掌握学生报考情况,助力调剂择校。最终学院2022届考研率实现五年连增长。其中会计1803班14人升学,突破5年班级纵向升学新高。

  她精细服务促成才。她认为最能让自己得到满足的事情就是看着学生越来越好。“我的目标就是把你们从高中懵懵懂懂接来,再把你们顺顺利利送到社会。”就业是最大的民生,2022届毕业生由于疫情原因,招聘会数量急剧下滑,她分类建立就业群,隔天扎进宿舍,一对一修改简历283份,推送就业岗位1500余个。所带学生高质量就业率超过学院平均就业率,学院就业率在文科学院中排名第一名。


  2022届毕业生的最后一堂班会,她几度哽咽,面对自己可爱可亲的小大人们不断的鼓掌与鼓励,看着台下陪伴自己四年的小朋友坚定又期待的眼神,她强忍泪水坚持说完最后一句祝福,这期间留下了太多难以言说的不舍与爱。她一直认为,这个四年,她用心育桃李,倾心奉真情,换来的是学生一颗颗最真、最纯的心,此所谓人间值得。因为得到学生的认可和感恩,正是为人师者最幸福的时刻。


奋进之路:她凝心聚力,求实创新


  从学生时代到工作岗位,靳祺一直是一名共青团干部,学生时代带领学生进行学生组织改革,开展团建活动;选调村官时期进行“智慧团建”系统整顿,团员档案梳理;来到管理学院,共青团工作成了陪伴她成长的“老伙计”。靳祺在面对新工作新事物时,习惯于调研、分析、研究,不断探索共青团工作规律,在共青团、班级建设工作中逐渐摸索了一套自己的路子。


  班级建设开新路。2019年是管理学院班级建设强化年,升级教育成为班级建设工作中的重点攻坚任务。为了让学院班级建设实施方案落实落地,让同学们从“硬升级”到“软着陆”,靳祺统筹带领全院各班级骨干组成编辑组,在老师们的支持下,完成了《管理学院升级教育手册》的出版发行,如今,《手册》每年一修订,2022年下半年已经发布了《升级教育手册》(第三版),为同学们的四年学习规划以“白皮书”的方式指了一条清晰路。


  基层团建拓思路。基层团建工作也有她的思考,她认为低年级要树立班风,强基固本;高年级要凝练特色,打造品牌。针对共青团组织力薄弱、团员凝聚力不强的问题,她申报第三批共青团工作样板项目并顺利结项,创建思想力、结构力、战斗力、张弛力、感召力“五力”工作模式,在思想、制度、管理、评价、文化五个层面促进基层团组织生命力提升;她连续四年实行班团一体化建设项目化管理和量化达标考核,开展基层共青团组织力指数分类评估,实现组织力指数评估机制创新化。2022年实现了“智慧团建”数据100%大满贯,“青年大学习”完成率稳居全校第一名,毕业生团组织关系转接连续三年全校第一个实现转出率100%。


  难题攻坚勤领路。工作中难免会遇到绊脚石,靳祺坚信没有过不去的坎。在进行“智慧团建”系统整顿期间,学院流动团员数高达530余人,需要在短时期内将流动团员转出,这都是毕业多年的毕业生,有的手机号停用,有的嫌麻烦要放弃团员身份,有的拒绝配合,转接工作频繁受阻。靳祺说:“不愿转出一定是有困难,我们帮助找到问题,帮他解决问题,一个一个销号。”就这样,靳祺带着团建部每人经过系统培训,下发工作任务,逐个电话联系,帮助联系当地团委,一天一调度,一天一反馈,最终在最短时间实现了全校首个流动团支部清零的目标。

  “干工作,到底是过程重要还是结果重要?”靳祺认为,从服务学生的角度看,过程重要;但是从达成目标的角度看,结果更重要。既要让学生在工作中感受到自身能力、团队凝聚力的提高,又要让学生体会到努力付出而得到回报后的喜悦与成功。在四年间,学院共青团工作有思考、有做法、有效果、有突破,致力打造品牌化团建样板,特色团支部、优秀团日活动也逐渐打造出管理学院的特色口碑,获评数量位居前列,连年获评“活力团支部”“红旗团支部”“红旗团委”。


锤炼之路:她孜孜不倦,厚积薄发


  辅导员的工作是繁琐的、忙碌的,要想保持对工作的热爱与执着,就要保持终身学习的精神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靳祺认为,一个年轻辅导员的成长,首先要稳固“积累实践”的根基,要严格要求,努力钻研,悉心揣摩,一步一个脚印,不断给自己争取多方面实践学习和摸索历练的机会,尽自己最大能力做好经手的每一件事,力争成为学习型的思政工作者。


  她坚持内化于心,系列培训蓄能充电。她始终保持一种积极学习的“在线”状态,积极参加各类培训、比赛,不断提升自己的职业素养。参加“二十大精神宣讲备课会”“全省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培训”“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暨素质能力大赛解析专题培训班”“团体心理辅导理论与实践”“高校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等学习培训10余次,获得“NCDA”前海生涯规划培训、“国际生涯发展协会国际生涯规划师”“ECE卓有成效的教练型教育者资格认证”等多项认证。

  她力争外化于行,实践锻炼传递正能量。她先后在学校重要岗位部门帮助工作,借助平台,得到全方位的锻炼和提升。她担任全省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团成员;连续两届担任校青年讲师团成员,担任校青马班授课讲师并拍摄思政视频公开发表;担任二十大精神理论宣讲团成员,完成课件筹备策划;担任《山理工,把我讲给你听》新生入学故事主讲人;“易青春”网络文化工作室成员,开展“花开山理”线上直播。她还参与2020年辅导员入职培训分享,担任特色团支部结项评委、学生工作单项奖评选主持等多种角色;并有幸参与2022届毕业祝福视频拍摄,在大屏幕前用真情送走自己的第一波毕业生,又荣幸在2022级新生迎新晚会中登台献唱,在舞台上用热情迎接自己的新使命。


  她潜心干事创业,思政育人取得成效。所带班级获得红旗团支部、先进班集体等称号,所带学生获得国家奖学金、省优秀学生,所带社团获评校优秀社团等多项荣誉;指导团队获得“青年中国行”大学生社会调研实践活动全国百强团队优秀指导教师、“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优秀指导教师、山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等。

  她将压力转化动力,收获历练敦促成长。个人获评2022年淄博市班级管理工作表现突出个人,获得2022年山东省防诈骗知识竞赛微课比赛一等奖,完成学校“对标争先”过硬党支部考核验收,连续两年主持完成两项校级学生工作主题班会立项并结项,连续两届获山东理工大学辅导员素质能力比赛一等奖、二等奖,连续两年获评校级辅导员工作案例一等奖、二等奖,有效提升工作供给力。


  辅导员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靳祺深感责任之重大,任务之艰巨,使命之光荣。今后她定将坚持“以生为本、以爱为源”的工作理念,努力通过真才实学、真情实感、真知灼见,让理想的灯又红又亮,让前行的路更准更稳,用光一样的明亮热情,点灯照路伴学生远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