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日下午,在学生学习与发展协会品牌活动之答疑坊中,生命科学学院刘文教授与同学们相聚于大学生事务中心106室,进行了以《学业指导》辅导,学业发展咨询为主题的答疑活动。

活动初始,应在场学生询问,刘文提出一个建议:对待学习,要放平心态,不急不躁。在面临难以解决的问题时,要学会调节自己。她认为,一个人怕苦怕压力,使处于舒适期,长此以往,会懈怠,会懒惰,最终导致学业的没落。她表示,适度的压力可以有效的转化成动力,因为压力会逼着你去尝试。在询问环节结束时,刘文鼓励在场学生直面压力,并将其转化成动力。

谈及压力,就会想到考研。大部分的在场观众都表示都想要考研。刘文认为,考研虽苦,但却是一个宝贵的经历。这备战考研的过程中,备考者会锻炼出坚韧的意志和吃苦耐劳的品质。但,一心考研不代表满眼满心全是考研。她建议同学们在学习的过程中,要学会享受过程,学会劳逸结合,不能太功利,太有目的性。学生应该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汲取知识。

她表示,许多同学面对难以解决的习题和高深的课程内容,久而久之,便会以消极的心态去面对知识。刘文将念大学比喻成吃自助。交了学费,想选哪科就选哪科。兴趣是学习最不可确实的部分。同学们应该培养自己对于学习的兴趣。

发展兴趣应不止于学习方面,在生活中,同学们更应该发展个人爱好,踊跃参加各类社团活动和社会实践。这样既可以培养兴趣,又可以锻炼能力。刘文表示,大学是一个改造人的地方。她与在场观众分享了一个自身的经历。她在大学期间很内向自卑,说话也没有话语权。然而四年下来,充足的知识储备和丰富的实践经历使她变得非常自信。她提倡在场观众积极参加活动,完善自己。

刘文教授与在场的同学亲切交流,使在场学生受益良多。本次答疑坊活动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