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日下午学生学习与发展协会在大学生事务中心106室举办了答疑坊活动,此次活动邀请了法学院的王柏松教授为大家答疑解惑。王柏松这次讲座的主题是学生学业发展规划咨询。

    王柏松从三个方面先向大家讲述了学业规划包括的方面:硬规划、软规划、巧规划。

   首先,硬规划就是指有法律约束或者规章制度约束的规划。它主要的表现形式是有纪律的自由,一般体现在个人和组织这两个方面。从个人的角度来说,硬规划就是学习规划和未来目标规划。从组织的角度来看,就业形势的变化决定了要锻炼每个人自身的能力以更好地适应社会。王柏松建议大家可以多参加一些社团或多读一些书来丰富自己的课余生活。因为其具有不确定性,所以硬规划是可以及时调整的。

    再者就是软规划。它是指要学习自己喜欢的东西,每个人喜欢的东西不同,所以才有个人特色。比如说以后可以修双学位。王柏松还说就算学习上用不到,艺多不压身,以后工作可能会需要。多学习一些技能是没有任何坏处的。

   接下来就是巧规划。那怎样才算得上是“巧”呢?王柏松给出了他的独到见解:舍风是非常重要的,室友们如果可以确立一个共同努力的目标,一同加油,并且互相给予关怀鼓励的话,一个宿舍就可以达到共赢。这就是所谓的巧。

最后是提问环节,有同学提问到,自己想考英语四级证书,该怎样储备英语词汇呢?王柏松说,大家可以自己先进行一些基本的翻译,在生活中发现事物,对其进行英译汉、汉译英的转换。这样既可以打发时间,又可以储备英语词汇。另有同学说自己是工科生,可是想考英语专业的研究生,请老师给予建议。王柏松说自己并不提倡转专业,他给出的建议是双学位。他说这样可以学到更多对未来发展有用的东西。

   欢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不知不觉就到了活动结尾。大家通过这次活动解开了疑惑,收获了一个有意义的下午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