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日下午,山东理工大学学生学习与发展协会品牌活动——答疑坊在大学生事务中心106室成功举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刘树淑副教授受邀为同学答疑解惑。 

   在此次答疑坊活动中,刘树淑从组合数学问题引入主题,并为同学们介绍了计算机技术发展背景方向、数据库的发展以及当下的职业发展前景主要为各大IT行业像腾讯、百度这类公司。刘树淑提到当下数据库发展迅速,现在已经发展到大数据时代,大数据的具体应用有像网络爬虫(搜寻相关数据)、大数据可视化展示和网络热力图等。刘树淑告诉同学们如果对编程等知识感兴趣的可以与老师进行线下沟通或者参加各种协会组织活动。

   刘树淑抓住同学们的兴趣爱好,鼓励同学们在玩游戏时可以研究一些数据库方面的问题,比如数据库借助什么建立、如何将问题描述的具有计算思维等等。

   随后刘树淑为同学们讲解了一些数学方面的基础问题,从概率到排列组合集合循序渐进,刘树淑特别提到学习时要把握数列和组合的联系,抓紧“顺序”这个关键,而排列组合的关键点是每一个数据的问题,并且重中之重是要熟练常见的技术方法。刘树淑在讲述过程中列举了几个特殊数列,并提到数学来源于生活并服务于生活,数学一定要做到学以致用。在整个答疑过程中,同学们全神贯注,认真听取老师给出的各种意见和建议,老师风趣幽默、引人入胜的答疑引起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活动最后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感谢刘树淑的答疑,此次答疑坊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