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8日下午,在由学生学习与发展协会和学生国际交流协会主办的山东理工大学汉语桥活动中,多国学生相聚在大学生事务中心106室,一起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本次活动邀请了建筑工程学院陈文静以及空竹部落,双节棍协会,太极拳协会的成员们,为观众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

中国传统文化,至柔又至刚,民族舞产生于民间,流传于民间。是一个民族乃至一个国家的灵魂,是中国传统文化至柔最好的体现。首个节目为建筑工程学院的陈文静所带来的个人表演——《左手指月民族舞》。表演者手持布扇,款步姗姗,徐徐入场。素衣青衫,翩翩扬起,曼妙的身姿演绎着历史的沉浮,舞凤髻蟠空,袅娜腰肢温更柔。在场观众无一不为之惊叹。

如果说民族舞是自内而外的柔情,太极拳则以柔作刚,看似绵绵,实则充满力量。太极拳协会为在场观众展现了一场刚柔并济的《太极扇》表演。他们的表演连贯而不失节奏,四肢柔绵而有力,每一个关节灵巧地配合,双手如同白云一般舞动着,在柔和的动作中藏着几分刚劲,缓若游云,稳健潇洒。他们的《太极扇》使观众深深理解到中华民族不止有柔软的一面,更有坚韧的一面。

双截棍是中国速度的体现。意在形相连,意断势必断。由双截棍协会带来的《棍术乾坤》让全场观众感受满满的武侠风范,他们稳健迅速,潇潇洒洒。

双截棍如草原上的一股劲风,而空竹则以欢快与祥和的方式,表达中国人民对幸福的追求。空竹协会带来的《古峰竹鸣》表演牵动起在场观众的高涨情绪。他们一举一动,彰显中国传统文化之特色。学生更深地感受到中国文化的精彩之处。

节目过后,主办方组织观众与所有的表演人员进行沟通和交流。在交流中,在场观众每人都获得了一个古风木签。在场所有人一起感受空竹、太极、双截棍的魅力。许多学生对双截棍和空竹非常感兴趣。最后,活动以在场人员聚拍合照结束。

   本次活动为观众提供了一场视听盛宴和文化大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