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简报》(2018年第八期)
2019-01-17 来源:学生工作处 作者:学生工作处 责编: 浏览:12

学生工作简报

第8期(总第106期)

山东理工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主办       2019年1月16日
 

【本期导读】


【工作动态】

十佳班集体、十佳大学生表彰座谈会召开
学校召开学生工作会议 
学校专题调研学风建设工作
我校2018年全省高校公寓评优活动中获佳绩
学校举行青春在线创新创业奖学金颁发仪式
学校举行青岛德固特奖学金颁发仪式
学校举行易班优秀学生工作分站评选现场答辩会

【经验之谈】

交通学院扎实推进班级建设工作
化学化工学院“四个下功夫”落实学风建设
外国语学院构建“1+2+3+X”公寓服务管理模式
巧用易班,助力成长——建筑工程学院易班工作显成效

【学院采风】

外国语学院举行学风建设总结表彰暨成果展示大会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行学风建设表彰大会暨社会奖助学金颁奖典礼

【工作动态】

十佳班集体、十佳大学生表彰座谈会召开

  1月3日下午,学校十佳班集体、十佳大学生表彰座谈会在鸿远楼九楼会议室召开,对获奖班集体和学生进行表彰,校党委书记吕传毅、校长张铁柱、副校长张祥云出席,党委(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团委、教务处负责人及各相关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党总支副书记、受表彰人员参加会议,座谈会由张祥云主持。
  党委(校长)办公室负责人宣读了《山东理工大学关于表彰2017-2018学年学生先进集体优秀个人的通报》;吕传毅、张铁柱分别为十佳班集体、十佳大学生颁发奖牌、荣誉证书;十佳班集体班长代表、十佳大学生代表先后发言,分享了他们班级和个人的精彩故事。
  吕传毅在讲话中指出,校党委、校行政历来高度重视、密切关注学生成长成才,时刻把学生放在心上。刚才,听了大家的发言深受感动,各位的精彩故事传递出正能量,相关部门要做好总结、挖掘和宣传工作,用身边的故事教育和鼓舞广大师生,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助力“五有”人才培养。
  针对此次表彰,吕传毅说了三个关键词。一是祝贺。他说,十佳班集体、十佳大学生是通过层层选拔评选出来的,是一项崇高的荣誉,可喜可贺。荣誉感是青年成长成才的需要。青年人对崇高荣誉的渴望,也是对目标的向往。希望同学们珍惜这份荣誉,将其作为今后激励自己前进的动力。
  二是感谢。他说,受教育者也是教育者,以十佳班集体、十佳大学生为代表的优秀班级和优秀学生,既是接受学校教育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与优秀个人,同时也在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中做出了很大贡献,学校感谢同学们对学校教育改革发展做出的贡献。同时,也要感谢广大学生工作人员,他们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做了大量耐心细致的工作,付出了大量心血。
  三是希望。他说,十佳班集体、十佳大学生是很好的榜样,要为学校发展注入更多正能量,发挥好榜样的作用。同学们的奖牌、证书是沉甸甸的,希望把这份荣誉化作一种成长的力量,化作带领全体同学前进的力量,让榜样的力量充分体现出来。同学们要珍惜大好时光,多做对党和国家、对社会、对人民有益的事,主动承担起责任和使命,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张铁柱首先向学校首届十佳班集体和第十五届十佳大学生表示祝贺。他说,入选学校十佳班集体和十佳大学生是学校给予大家的崇高荣誉,是对大家学习工作的充分肯定,这种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同学们要严格要求自己,坚持走在前列,切实发挥好榜样示范作用,影响并带领更多的同学成长成材。
  他结合自己的个人经历,希望获得奖励的同学及广大同学一要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强烈的使命感,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努力在为社会进步、国家发展做贡献中实现人生价值。二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深刻认知自我,树立目标和楷模,找准方向,明确举措,积极行动。三要深刻认识大学是人生重要的分水岭,做到认同学校、认同专业、认同老师、认同课程,积极融入集体,在相互促进中共同成长。
  围绕更好地成长成才,张铁柱把青年的成长形象地比作正在爬坡的汽车所呈现出的爬坡、停止、下滑、超车、换道的5种状态,希望同学们学会克服诱惑,坚守做人底线,时刻加油努力,灵活选择应对,努力在竞争中成长为栋梁之材。他最后勉励同学们,要珍惜大好时光,用奋斗成就梦想,“在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要善于抓住各种机遇,“一个人的人生会有无数的机遇流过,有的是大的机遇,有的是小的机遇,只要抓住小的机遇,大的机遇就会到来。”要正确面对人生的困难和挫折,把遇到的委屈和难题作为人生成长的必由之路,不轻易熄灭心中的火焰,在克服困难挫折中走向成功。
  张祥云主持会议时强调,校党委、行政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把学生放在心中最高位置,高度重视学生成长成才。十佳班集体、十佳大学生作为全校班级、学生的典范和榜样,要积极传播正能量,引领班级和学生更好地前行和成长,传承山理工精神,助力“五有”人才培养。对如何更好地学习贯彻落实吕传毅书记、张铁柱校长的讲话精神,张祥云提出明确要求。
  机械工程学院机创1601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1705班、化学化工学院化工1603班、建筑工程学院城规1602班、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勘查1602班、数学与统计学院统计1501班、经济学院金融1501班、管理学院工商1602班、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广告1601班、鲁泰纺织服装学院服饰1502班获得“山东理工大学第一届十佳班集体”荣誉称号;交通与车辆工程学院姚雪、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李余康、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李菡昊、化学化工学院李豪、建筑工程学院曲明军、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华磊、经济学院滕达、管理学院田庭宁、法学院张旭、体育学院袁刚获得“山东理工大学第十五届十佳大学生”荣誉称号。(莫文)

学校召开学生工作会议

  1月2日,学校在鸿远楼7楼会议室召开学生工作会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祥云,学生工作处、校团委负责人,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党总支副书记参加会议。张祥云主持会议。
  会上,学生工作处、校团委相关负责人对2018年重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总结通报,对寒假前后工作做出部署。
  张祥云对2018年学生工作队伍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近期学生工作提出要求:一是总结好2018年工作。要认真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成绩、经验和不足,正视问题,找准短板,分析原因,研究对策。二是谋划好2019年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对学生工作的新要求,积极适应院为实体改革,主动转变部门和学院的工作方式方法,对标先进,找准主线,抓住重点,压实责任,系统谋划2019年工作。三是做好寒假前后的安全稳定工作。安全稳定是头等大事,时刻不能放松。要重点做好放假前的安全教育、考风考纪教育、假期留宿学生管理、寒假社会实践等工作。四是做好寒假家访工作。要进一步提高对家访重要性的认识,多途径做实家访工作,建立家校协同育人机制。要重点做好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入户家访工作,把学校的关心关怀送到学生身边。(王长恒)

学校专题调研学风建设工作

  12月13日至14日,学校就“学风建设月”活动推进落实情况进行专题调研。调研采取互观互学互评的形式,学生工作处有关人员及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组成4个调研组分别到各个学院开展调研。党委常委、副校长张祥云参加部分学院调研。
  调研过程中,各学院围绕激发学生学习动力、构建教学联动机制、学业困难学生帮扶、公寓安全及卫生集中整治、班级建设等重点内容进行交流和分享,就学风建设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张祥云在调研中强调,各学院要进一步提高对学风建设重要性的认识,结合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工作大会精神,认真总结梳理学风建设经验做法,深入剖析学风建设中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推动学风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
  他对下一步学风建设工作提出了四点意见,一要重视教风建设。教风建设是学风建设的前提,各学院要认真研究解决影响教师“教好”的关键问题,进一步落实教师教学主体责任,发挥好教师的教书育人和辅导员的铸魂育人作用,用好政策杠杆,表彰先进典型,引导教师投入学风建设。
  二要注重激发学生内生动力。聚焦解决影响学生“想学”和“学好”的关键问题,引导帮助学生自觉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标、提高学习效率,表彰先进,帮扶后进,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三要强化制度落实。要把学风建设中形成的好的经验做法形成制度固化下来,严格执行长期坚持,形成习惯变成文化。
  四要研究建立学风建设效果评价体系。相关部门、各学院要加强工作研究,尽快建立起科学的评价指标体系,使得学风建设成效可衡量、可比较,发挥评价的导向作用。(蔡清吉)

我校在2018年全省高校公寓评优活动中获佳绩

  近日,山东省学校后勤协会公布了2018年全省高校公寓评优结果,我校成绩喜人,公寓中心荣获公寓管理工作先进单位,1名职工被评为公寓管理工作先进个人,1名管理员被评为公寓最美楼管员,1名学生被评为公寓优秀学生干部,1个宿舍获公寓十佳学风宿舍入围奖,1个宿舍获公寓十佳文明宿舍;在“公寓的故事”征文比赛中,报送的4件作品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优秀奖1项。
  据悉,本次高校公寓评优工作,经各高校自主申报、片区推荐、专家评审等环节,最终评选出2018年山东省高校公寓管理工作先进单位(30 个)、先进个人奖(61 人)、高校公寓最美楼管员(48 人)、高校公寓优秀学生干部(55 人)、高校公寓十佳学风宿舍(10 个)、高校公寓十佳学风宿舍入围奖(48 个)、高校公寓十佳文明宿舍(10 个)、高校公寓十佳文明宿舍入围奖(41 个)。
  学生公寓是大学生人格形成、价值观培养的重要阵地,对大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和提高有着重要的作用。下一步,学校将以此次评先评优为契机,不断丰富学生公寓文化建设的载体,创新文化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引导广大学生养成良好的舍风、学风,为建设平安、文明、和谐校园贡献力量。(李志慧)

学校举行青春在线创新创业奖学金颁发仪式

  12月28日,学校在大红炉众创空间举行青春在线创新创业奖学金颁发仪式。奖学金发起人代表王嘉等4位校友、学生工作处、校友联谊办公室、创新创业学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20个获奖团体代表和部分创业学生代表参加仪式。仪式由学生工作处副处长牟万新主持。
  颁奖仪式前,创新创业学院院长丁桂波为王嘉、付彦、马智和李燕4位奖学金发起人颁发了创业导师证书。
  校友联谊办公室副主任王鹏宣读了2018年青春在线创新创业奖学金获奖学生名单。出席仪式的领导、奖学金发起人共同为获奖学生代表颁发了证书。
  奖学金发起人代表,我校北京青年校友会副秘书长、天方燕谈内容团队创始人李燕介绍了设立奖学金的初衷,结合自身创业感悟,为获奖同学提了三点建议,一是历练自己和团队一直坚持创新的精神和不断抗挫的创业心态,二是打磨自己和团队的差异化竞争力和高于同行的业务能力,三是形成自己和团队活到老学到老的学习习惯与永远好奇的探索精神,最后表达了对母校培养的感激祝福之情。
  学生工作处处长赵明介绍了学校近期取得的重大成就,向奖学金发起人表达了谢意,激励获奖学生以校友为榜样,努力成为有社会责任、有创新精神、有专门知识、有实践能力、有健康身心的高级专门人才。
  颁奖仪式结束后,奖学金发起人与部分获奖代表、创业学生代表就创新创业、大学生发展等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青春在线创新创业奖学金由网站站友刘杰、伏彦、李燕、马智、王嘉、宁文洁、王成、徐栋祖、时艳涛发起设立,每年出资5万元用于奖励在创新成果、创业项目特别是在互联网创新创业上有突出表现的在校学生或团体,这是我校第一个创新创业奖学金,也是第一个利用互联网众筹概念运营和管理的奖学金。经个人或团体申报,学院推荐,学校评选,公示等环节,共有20个团队和个人获得本届青春在线创新创业奖学金。(巩方伟)

学校举行青岛德固特奖学金颁发仪式

  1月8日上午,学校在大学生艺术中心106室举行青岛德固特奖学金颁发仪式。青岛德固特节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振文一行、学生工作处、校友联谊办公室等相关部门负责人、20个获奖团体代表参加仪式。仪式由学生工作处副处长牟万新主持。
  校友联谊办公室副主任王鹏宣读了2018年青岛德固特奖学金获奖学生名单。魏振文为获奖学生代表一一颁发了奖金及证书。
  学生工作部部长赵明在讲话中以温暖、感谢、感恩、成长四个关键词表达了对魏振文董事长的感谢,激励获奖学生以校友为榜样,懂得感恩,回报社会和学校,以“五有”人才为目标不断成长。
  奖学金发起人魏振文介绍了设立奖学金的初衷,结合自身创业感悟,鼓励大学生要有创新精神,要有活到老学到老的成长意识,不断进步。
  颁奖仪式结束后,奖学金发起人与获奖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座谈会上,魏振文以学长的身份与同学们亲切地交谈,同学们根据自己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向魏振文提问,魏振文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将问题一一解答并给出自己的建议。
  青岛德固特奖学金由我校杰出校友魏振文设立,每年出资10万元对具有较强科研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的大学四年级学生进行奖励。经个人或团体申报,学院推荐,学校评选,公示等环节,共有20个团队和个人获得本届青岛德固特奖学金。(巩方伟)

学校举行易班优秀学生工作分站评选现场答辩会

  12月20日,学校易班优秀学生工作分站评选现场答辩会在大学生事务中心举行。学生工作处相关负责人、校易班学生工作站及各学院易班学生工作分站指导教师参加答辩会并担任评委。
  答辩会对学校2018年易班评优工作做了介绍,并对现场答辩程序、计分规则做了说明。参加答辩的16个学院依次上台进行答辩,详细介绍了本院易班学生工作分站的工作理念、组织架构、建设历程、特色做法等,全方位展示了学院易班建设成绩。从答辩情况来看,各学院易班建设工作开展的扎实有效、效果显著,学校易班正在逐步发展为集思想引领、教育教学、生活服务、文化娱乐于一体的综合性网络平台。
  据悉,学校易班自2017年12月8日上线以来,稳步推进,进展良好,取得了阶段性成绩。目前已有35个公共群,30886名认证用户,活跃指数稳居省内前列,自今年4月以来,共建指数6次进入全国前10名,活跃指数7次进入全国前20名。(王长恒)

【经验之谈】

 

交通学院扎实推进班级建设工作

  2018年是学校的班级建设年,为全面推进学院班级建设内涵发展,学院高度重视,精心谋划,自2018年4月起各项工作迅速展开,各班级积极响应,辅导员、班级导师精心指导,经过近两个学期的探索和实践,班级建设工作逐步规范和深化,班级凝聚力和感召力逐步增强,在教育和引导学生成为“五有人才”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加强谋划,全面发动。为了更好地落实《山东理工大学班级建设实施办法》,强化学院“五有人才”培养体系的组织保障,学院认真研讨,加强调研,精心谋划,制定了《交通学院班级建设实施细则》,细则主要包含达标(基础)建设和特色创建两部分。达标建设为规定动作,每学期作为班级建设的基础工作,新学期前两周完成上一学期的基础指标验收。特色创建则将班级设定了优良学风、科技创新、宿舍卫生、社会实践4个特色类型,综合考核优秀的被确定为“明星班级”。每年11月进行评选,每类特色评选3个优秀班级,分别奖励1000元,明星班级奖励2000元。通过召开全院学生干部大会、班级学生干部会、主题班会等形式逐层落实创建任务,明确责任,积极营造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面上达标,夯实基础。班级面上工作要求达标,作为班级建设的基础性指标,包括班级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学风建设、文化建设4个大类26项指标。思想建设方面,明确规定各班级要每月至少举办一次理论学习主题班会,主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团知识,引导学生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强化理想信念教育;通过在一二年级中开展经常性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活动,在三四年级中开展专业实践活动或其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活动,强化社会责任教育;通过各班级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安全隐患排查,每学期举行一次法制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成立班级安全信息员队伍进行周工作反馈和完成每晚公寓就寝晚点名等举措,强化安全纪律教育;通过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每月一次心理问题排查、开展团体心理辅导或素质拓展活动等方式,强化心理健康教育。组织建设方面,严格按照《交通学院学生干部考核管理办法》完善班级组织架构,定期开展班级工作述职大会和工作满意度调研,根据考核结果每学期调整、优化学生干部队伍,建立班级工作制度,制定班团工作目标,形成追先争优、奋发有为的良好氛围,全面促进工作整改和学生骨干作用发挥。学风建设方面,各班级通过每学期初开展班情分析,召开成绩分析主题班会,班级成员撰写学业目标规划书等方式明确学习发展目标;各班级通过组织班级成员参加科技创新活动和学科竞赛,融入学院“一专业、一社团、多赛事”育人平台,优化院、班两级课堂考勤制度,落实学业困难学生帮扶任务遏制增量减少存量,开展考风考纪教育主题班会,举办助推优良学风形成、减少不及格人数的特色学风活动等举措,营造浓厚的学风建设氛围。文化建设方面,各班级集思广益制定班级自律公约和班级文化标识,举办班级素质拓展活动和文体活动,班级文化健康多姿。通过一个学期的达标建设,全院38个班级全部通过答辩考核,班级建设基础进一步夯实,为特色班级创建奠定了坚实基础。
  特色创建,典型涌现。学院坚持“以评促建、重在建设”的指导原则,通过有效的激励政策,充分调动班级导师、辅导员、班干部和班级成员的参与热情,最大程度地激发全班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和凝聚力,力求每个学生都能自觉地融入其中,并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班级争光添彩,最终形成“做好自己为班级、创建成果归大家”的良好氛围。在2017-2018学年的特色创建工作中,全院各班级提交特色创建申报方案共计74项,经过各项数据的量化排名,12个班级获得特色班级荣誉称号,3个班集体被评为明星班级,通过举办班级建设表彰大会,邀请校领导为获奖集体颁奖,优秀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全面展现,你追我赶、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逐渐形成。结合2017年学生工作改革创新试点项目(大二学生分年级教育),学院2016级班级建设工作取得良好成绩,在15个获奖班级中有8个班级获得特色班级荣誉称号,占比53%,为做好今后的二年级班级建设工作提供了经验支持。
  完善细则,规范建设。通过2个学期的创建工作,学院先后召开各类班级建设工作政策宣讲会、达标考核答辩会、特色创建成绩公示会、班级建设工作意见征集会、特色创建经验交流会等10余次,根据各班级反馈的意见建议重新修订了《交通学院班级建设实施细则》,其中在特色创建中调整了3类特色班级的申报范围,优化3处评优环节,修改13项具体指标。另外,学院还编印了《2018年度班级建设工作卷》,为全面提升2018-2019学年的班级建设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高萌)

化学化工学院“四个下功夫”落实学风建设

  化学化工学院积极落实《党委办公室 校长办公室 关于开展2018年“学风建设月”活动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强化学院学风建设,紧紧围绕“五有”人才培养目标,以学风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为主线,积极构建学院协同育人工作机制,推进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再上新台阶。
  一是学文件明目标,在思想上下工夫。组织学生以班会、座谈会、撰写心得等形式学习《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化学化工学院2018年学风建设月活动方案》等文件,促进学生知晓党和国家、学校对人才培养工作的新要求,激发其学习动力,引导学生认清形势、主动学习、刻苦学习,特别是帮助师范类学生树立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好老师的意识。
  二是推动协同育人,在机制上下工夫。召开专业教师、辅导员以及学生代表座谈会,明确各自在学风建设中的职责,实现师生对学风建设目标认识的统一,提高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分年级建立学期任课教师QQ群、年级班级导师微信群,实现信息共享,有效促进课堂教育与课外教育相结合。各系室、教工党支部分别召开“畅谈理想、助理成长”主题活动,旨在解决学生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帮助学生形成专业发展规划。开展本科教育教学期中总结,并针问题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制定整改措施,落实落小落细,进一步提高学院的本科人才培养能力。
  三是注重顶层设计,在内容上下工夫。学院领导班子会同教学科、学生科共同制定学院学风建设月方案,包括课堂管理、考试管理、宿舍管理、自主活动等内容。根据不同年级特点,确定不同的学风建设目标,大一“习惯养成”,大二“潜心励志”,大三“素质拓展”,大四“实践成才”,实现学风建设的全过程、全方位覆盖。举办以“明风正气,治学至上”的学风建设月系列活动,浓厚学习氛围,激发学生学习动力和专业志趣,如“青春不缺席”点名计划,“21天换新计划”,“书香文化月”、学长报告会、青椒猛回头、奔跑吧!Zn青年、实验室安全教育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逐步实现“宿舍”向“学舍”理念的转变,使学生宿舍由单一的住宿功能向住宿、教育、学习和文化熏陶综合服务转变,培养学生文明友善、团结和谐、善于学习、乐观向上的优良品质,打造“书香学舍、温馨家园”。
  四是强化督导帮扶、在途径上下工夫。实施“环戊烷”凝聚计划,力争不让一个化工学子掉队。专业教师针对学生挂科率高、学习难度大的专业课,对学生进行专业辅导,缓解学习压力,增强学习自信心,提高学困生考试通过率。学院组织期中考试并开展主题班会,帮助同学查摆问题、分析自身劣势与优势,制定后续学习计划、改善学习方法。学习委员落实《课堂情况自我评价表》的记录与反馈工作,包括迟到、思想不集中、看手机、犯困、与同学闲聊、是否睡觉等信息,该评价表信息不公开,用于帮助同学了解自我状况,调整学习、作息规划。班级开展学习专题讨论,邀请优秀学生答疑解惑,将学业困难消灭在萌芽状态。一名学习优秀志愿者帮扶一名学困生“一对一”结对,进行个性化帮扶。根据班级学生性格特质,有针对性的组织团体辅导,提升学生与人相处、合作、适应等能力,增强自我效能感和自信心。(侯振中)

外国语学院构建“1+2+3+X”公寓服务管理模式

  外国语学院以宿舍安全及卫生集中整治为契机,严管理,强服务,积极构建“1+2+3+X”公寓服务管理模式,深入挖掘公寓的育人功能,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建立一项机制——公寓网格化服务管理机制,实现公寓服务管理全覆盖、精准化。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牵头成立公寓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小组,制定《外国语学院公寓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印制《外国语学院公寓网格化管理责任区域图》,按照“近距离、全覆盖、讲实效”的原则,将全院219个宿舍,划分为4个一级网络、10个二级网格、35个三级网络,实现公寓网格划分科学化、全覆盖。发挥学工人员、学生党员、班长、团支书在公寓网格化服务管理过程中的重要作用,设置3级网格员,各级网格服务管理人员任务明确,从了解学生、服务学生出发,切实将思想政治教育、公寓文化建设、学风建设、党员“岗位建功”等工作融入网格化管理体系,强化抓手,实现服务管理精准化。
  凸出两项工作重点——抓好公寓安全与卫生,促进学生文明习惯养成。制定《外国语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宿舍安全管理的规定》《外国语学院卫生管理规定》等,强化制度保障。开展公寓制度学习主题团课,认真组织强化各项公寓管理制度学习,切实使规范入脑、入心、入行。施行“每周大扫除,每天做值日,每周4次宿舍安全、卫生大检查”制度,切实依托公寓网格员,强化落实与反馈,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
  依托三支队伍——辅导员、学生骨干、学生党员,扎实做好公寓服务管理工作。按照“逐一落实,重点指导,全方位服务”的工作原则,明确辅导员在公寓服务管理的工作要求,完善辅导员进公寓制度,定期深入公寓进行走访,了解学生困难,做好学生服务。充分发挥学生骨干、学生党员在公寓服务管理工作中的服务、示范作用,聘任学生党员、班长、团支书为网格员,每位党员结合前期调研情况,认领3项“岗位建功”任务,设立学生党员“公寓先锋岗”,实现学生党员公寓亮身份、明责任、树榜样。
  开展多项公寓文化活动,全面发挥公寓育人功能。借力易班、微信等平台,开辟线上“SFL•微公寓”专栏,制作每周宿舍成果展等专题;依托主题班会、团课开展宿舍文明公约大讨论,征集形成学院、各宿舍文明公约,定制219个宿舍公约,彰显学生文明向上的决心;举行“温馨之家、你我共建”为主题的优秀宿舍评比,突出榜样的力量;开展“平安家园•SHOW出自我”手抄报比赛,营造平安、和谐的宿舍氛围;开展“倡导和谐生活,共享宿舍温馨”学生公寓互访活动,彼此学习,共同进步。(朱岩)

巧用易班,助力成长

——建筑工程学院易班工作显成效

  建工学院紧紧围绕学生工作计划要点,立足学院实际,围绕“五有”人才培养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秉承“尊重学生主体地位,发挥学生主体功能,立足需求,服务育人”的工作理念,突出特色、规范管理、完善服务,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方法,努力开创易班工作新局面。
  一是立足需求,分阶段夯实易班建设基础。
  建设初期以刚性制度为主,激励为辅,建立问题反馈渠道,强化目标导向,加强线上班级建设,如群资料共享、班级相册填充,班徽、班训等班级文化建设;扩大服务半径,将学院通知、文件、新闻等纳入易班平台,将学生“引”到“易班”上。建设中期以激励为主,刚性制度为辅,结合学院“五有人才”大学生自主发展计划,在服务学生需求的基础上,结合时间节点,加强易班内容建设,如建立专业课、考研、就业资料库等,填充资料库达10G,最大限度整合师生资源,实现共创共享;加强易班使用广度,线上搭建“轻应用”、线下活动上墙留言,搭建“回家签到报平安”应用,参与人次总计971,活动上墙留言数最高达2150条,突出实用性、共享性、便捷性以及内容更新的及时性。建设成熟期以开放性量化评优、激励为主,刚性制度为辅;注重不同年级、男女生差异化需求及体验,尊重个人选择,如发起话题讨论200个,用投票、问卷解决不同需求,增加学生归属感、自我认同感;搭建易班协作学习平台,打造基于易班的学习-情感共同体,“交换空间”、“技能加油站”参与人次达1000+,实现朋辈引领教育,完成从“要我用”到“我要用”的转变。
  二是树立品牌意识,打造易班工作特色。
  (一)与学院人才培养规划同步。打造“易年四季、与你同行”易班建设发展体系,根据学生个性化需求,为不同年级、不同专业学生量身打造专属任务清单,大一侧重文明修身、习惯养成、人际交往等主题模块,如“初识易班”“遇见”“徽动我心”等;大二侧重创新思维、团队协作、职业技能提升等主题模块,如“技能加油站”“我的风采我的团”等,有效参与投票人数累积达12000+,最大限度地鼓励学生个性化发展。
  (二)班级freestyle。提倡班集自治,导向管理。设立易班班长,分年级设定专属任务清单,引导班级打造特色,自由发展;举办易班班级推文PK大赛,总计推文300余篇,浏览人次3000+,给学生、给班级最大发挥空间,并评选易班之星、先进个人,张贴英雄榜,实行动态激励,增强竞争意识。
  (三)朋辈互助、成长“互拉圈儿”。依托学生兴趣爱好及专长,专注于同龄人互助成长、个人潜能发掘。学院依托易班平台先后开设了“遇建时光”“建工名人堂”“建工大神志”等栏目,累计推文200余篇,浏览评论人次1000+,学生间通过感悟分享,平等交流等方式,获得平日无法感知的心灵能量,使学生在快乐中学习,在快乐中成长。
  三是激活思路、注重定制,开辟易班YOOC教育新途径。
  改变“习惯”是痛点,创新“策划”是关键。利用YOOC作为线下第一课堂的延伸和补充,上传学习资料、教育视频,实现线上教学、讨论、考试、评价一体化。2018级新生线下入学教育同步开发线上“建于精诚、工于品质”YOOC教育课程,参与人数达1000余人;通过在线教育的方式,打破时空的壁垒,借助易班YOOC平台优势,分类别、分层次进行专题教育,通过听(理工大校史)、说(理工大故事)、读(身边榜样力量)、写(人生规划)四位一体、逐层递进的方式,引导学生规划好大学生活。(侯春宏)

【学院采风】

  12月25日晚,“凝心•尚学•逐梦——外国语学院2018年度学风建设总结表彰暨成果展示大会”于三号教学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祥云出席会议并讲话,对同学们的成长发展提出了三点建议:一要注重小节,二要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三要有明确的目标。外国语学院以学风建设和班级建设为着力点,积极统筹各种资源,建立日趋完善的奖助体系和荣誉体系,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活动展示了丰富的育人成果,激发学生学习发展的内生动力,在全面实现“五有”人才培养目标过程中不断提升广大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王惠)
 
  12月27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行2018年度学风建设表彰大会暨社会奖助学金颁奖典礼,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祥云出席会议并颁奖。据悉,2018年度材料围绕学风建设共评选 “‘五有五自型’•先锋班级”“‘星级团支部’•先锋团支部”“‘五有五自型’•先锋宿舍”等先进集体30个,“五有”头雁先锋、创新先锋、笃学先锋、实践先锋、修身先锋等先进个人50名,“天之润”奖学金获得者20名。(王潇伟)




 

编辑信箱 :sdutxsc@163.com                                         欢  迎  投  稿


编    审 :张  雨                                                      终  审:郭奎霞


责编:张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