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简报》(2018年第七期)
2018-12-20 来源:学生工作处 作者:学生工作处 责编: 浏览:1

学生工作简报

第7期(总第105期)

山东理工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主办       2018年12月19日
 
【本期导读】

【工作动态】
 

吕传毅与管理学院新生代表共植“五有树”

  11月23日上午,“感恩故土情 永结稷下缘 同植五有树 共筑理工梦”活动在东校区鲁园举行,校党委书记吕传毅,党委常委、副校长张祥云和管理学院2018级学生代表共同挥锹,用从新生家乡带来的乡土种下象征茁壮成长的“五有树”并培土浇灌。吕传毅希望“所有同学和这棵树一样茁壮成长,成为参天大树”。

  10月26日,管理学院2018级全体学生致信吕传毅,邀请他一起参加“感恩故土情 永结稷下缘 同植五有树 共筑理工梦”活动。11月5日,吕传毅给他们回信,为他们的创意点赞,并表示非常乐意接受邀请,在合适的时候跟同学们一起种下“五有树”。

  带着对管理学院2018级全体学生的承诺,吕传毅、张祥云带领党委(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处、团委、后勤管理处负责人来到东校区鲁园,和管理学院、经济学院负责人及管理学院新生代表一起参加植树活动。

  活动现场,党委(校长)办公室负责人宣读了《校党委书记吕传毅给管理学院2018级全体新生的回信》。

  在温馨的气氛中,吕传毅、张祥云和学生代表共同植下“五有树”。吕传毅语重心长地对同学们说:“今天和同学们共同植下的‘五有树’既是激励也是见证。希望这棵‘五有树’时刻激励和见证同学们的奋斗青春和学校的蓬勃发展,希望所有同学和这棵树一样茁壮成长,成为参天大树。

  面对“五有树”,学生代表举起右拳许下诺言:“我要做一个有社会责任之人,学习榜样、勇于担当;我要做一个有创新精神之人,独立思考、敢于创新;我要做一个有专门知识之人,刻苦学习、追逐梦想;我要做一个有实践能力之人,躬身践行、学以致用;我要做一个有健康身心之人,勤于锻炼、乐观阳光!”宣誓结束后,学生代表齐唱他们自己创作的“五有之歌”——《五有,因为在心中》。

  与校领导共同植下“五有树”,学生代表很兴奋。工业工程1803班程新皓同学激动地说:“我们今天在植树的同时,也是植下了进入大学的梦想,四年后,我们将在这里收获属于自己的果实。”工业工程1803班姜炳乾同学表示,我们要掌握真才实学,凝聚实干担当,像“五有树”一样,生根发芽,长成参天大树,真正成为一名“五有”人才,成为优秀山理工人。

  作为植树活动的见证者,合唱团成员、会计1803班杜姝函同学提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一定会以“五有”要求自己,成为一个让学校为我骄傲的优秀人才。会计1604班蔺新慧同学表示,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高综合素质,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据悉,本次植下的“五有树”品种为银杏。冬季是移栽银杏的最佳季节,此时银杏树叶落尽、正处于休眠状态,移栽成活率可达到90%以上。银杏此时睡下,来年一开春即可醒来。

  植树活动后,吕传毅一行来到东校区1号教学楼221教室,参加了由经济学院、管理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法学院新生共同组织的“做有社会责任之人”主题教育活动。

  同学们结合“重庆万州区公交坠江事故”案例,围绕什么是社会责任、如何履行社会责任,踊跃发言、各抒己见。结合“少年扶老人拍视频”案例,围绕“先保护自身利益,再践行社会责任”和“先践行社会责任,再保护自身利益”两个命题,进行了正反方辩论。

  认真听取同学们发言后,张祥云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点评。

  最后,吕传毅作了讲话,他指出,衡量一个人的社会责任感的标准就是,当个人利益与国家、社会、他人利益发生冲突时,一个人如何作出选择。我们要多考虑别人,少考虑自己。我们经常看到这样一个有趣的现象,自私自利、总想索取的人,却抱怨一生所获甚微;反之,把自己利益看得很淡、奉献很多的人,社会、集体却给了他很多荣誉。在紧急关头,需要我们伸张大义,为了多数人利益挺身而出,既需斗勇也需斗智,往往不仅会救他人、也能救自己。

  吕传毅强调,责任是和角色联系在一起的。同学们在家庭、学校、社会都承担着不同的角色,角色不同责任也不同,扮演好各自的的角色也就尽到了责任。作为儿女,要尊重父母、尽到孝道;作为学生,要尊敬老师、努力学习;作为舍友,要照顾他人、约束自己。大家都去努力尽责任,我们享受的环境就会越来越好。履行责任要从小事做起,勿以善小而不为,惊天动地的事业都是由小事做起的;要从现在做起,知行合一、即知即行;还要学会感恩、学会宽容。

  吕传毅谈了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理解。他提出,“五有”人才培养是学校落实“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求的着力点、切入点,希望大家像今天刚刚种下的“五有树”一样,享受阳光雨露,吸收有益营养,经受狂风严寒,全面发展、茁壮成长。

  参加主题教育活动后,吕传毅一行深入暑期改造的学生宿舍和餐厅,实地察看了学生的食宿条件,亲切与学生和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并就宿舍、餐厅文化建设提出了指导意见。(范卫波)


 

我校在2018年山东高校辅导员论坛中获佳绩

  11月8日至9日,由省委教育工委指导,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山东大学)、山东大学(威海)联合组织的2018年山东高校辅导员工作论坛在威海举办。我校辅导员侯振中在论坛上做主题发言,陈强、侯倩分别在分论坛做专题发言。

  论坛对获奖论文进行了表彰。我校辅导员提交的5篇论文在本次论坛上获奖,获奖论文数量居全省高校首位。其中陈强的论文《试论习近平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金“喻”良言》、侯振中的论文《高校辅导员与任课教师协同育人的意义、困境与制约因素》获一等奖,侯倩、刘东锋、秦伟伟的论文《大学生价值观心理生成及引导机制》获二等奖,宋伟的论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机制研究》、王晓冬的论文《大学生非理性网络消费行为引导问题研究》获三等奖。

  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升高校辅导员育人能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论坛共收到106所高校报送的论文236篇,经专家评审,共评选出优秀论文107篇,其中一等奖22篇、二等奖33篇、三等奖52篇。(王长恒)


 

“青春在线”网站在中国大学生在线年度评选中获佳绩

  近日,由教育部主办的中国大学生在线2017—2018年度评选结果揭晓,我校“青春在线”网站在全国500余家校园网络通讯站中脱颖而出,荣获中国大学生在线“十佳校园网络通讯站”,“青春在线”微信公众平台荣获中国大学生在线官方微信“互动、建设、创作贡献奖”,原创话题栏目《大学生有话说》荣获“品牌原创栏目奖”,《他让山理工校旗在南极飘扬》等8篇作品荣获“优秀原创内容奖”。

  2017—2018年度,“青春在线”网站坚持原创与创新理念,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依托网站、微博、微信平台,积极做好我校资讯采集、整理、推送及发布,配合中国大学生在线做好校园活动、资讯推广、文化建设等工作,向中国大学生在线投稿170篇,发表126篇,在中大在线微信推送79篇,其中单篇最高阅读量超过9万次,原创话题栏目“大学生有话说”发布视频13期,成功申报文化评论栏目“视听盛宴”并发表文章12篇,推出了“五四青年节”“2018年征兵专题”“植树节专题”“跨越百日分水岭”等11个专题。

  校园网络通讯站年度评选由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主办,旨在推动全国高校网站的建设和发展,占领高校网络思想文化阵地,促进大学生全面成长成才。“青春在线”网站高度重视校园网站联盟建设,不断加强与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的深度共建,积极组织参与“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等活动,按照“正能量、真声音、快节奏”的要求,积极培育优秀网络文化成果,推选展示校园网络的精品栏目和名篇名作,打造特色网络文化品牌,不断丰富正面舆论供给,着力加强新媒体矩阵建设,携手易班共同打造“易•青春”网络文化工作室,积极占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前沿阵地,不断提升网络育人实效。(张雨)


 

我校三位同学荣获“全国百佳心理委员”

  11月15日,第十三届全国高校心理委员暨朋辈心理辅导研讨会在安徽财经大学召开。会议公布并表彰了首届“全国百佳心理委员”获奖人员,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张淼淼、机械工程学院杨洁、化学化工学院史祥睿三位班级心理委员荣获“全国百佳心理委员”称号。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委员会、全国高校心理委员研究协作组主办,来自全国300多所高校的700余名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和心理委员参加了此次大会。首届“全国百佳心理委员”评选活动面向全国各高校,旨在总结和推广各高校优秀心理委员工作经验,在全国心理委员队伍建设中树榜样、立典型,广泛传播优秀心理委员的先进事迹和优秀案例,有效促进全国高校心理委员队伍建设。

  我校一贯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学生骨干队伍的建设。2004年即在班级中设置“心理委员”一职,2006年学校加入“全国高校心理委员研究协作组”,2015年当选为理事单位。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心理委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心理委员的桥梁纽带作用,促进心理委员工作的内涵发展,让心理委员成为心理知识的宣传员,心理健康的示范者、心理动态的信息员和心理问题的助力者。(李霞)


 

我校在全省第二届“爱我国防”大学生演讲比赛中喜获佳绩

  近日,山东省第二届“爱我国防”大学生演讲比赛总决赛在山东教育电视台举行,来自全省17地市的49名(组)选手参加比赛。我校学生魏文钊和徐鑫雨代表淄博市国防教育办公室参赛,经过激烈角逐,喜获大赛优秀组织奖,魏文钊获得个人三等奖。

  此次大赛由山东省委宣传部、省国防教育办公室、省军区政治工作局、省教育厅、省广播电视局、共青团山东省委联合主办,以“传承红色基因,汇聚强军力量”为主题,着力激发大学生赓续红色血脉、热爱人民军队、矢志强国强军的家国情怀,营造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的浓厚氛围。

  据悉,此次比赛自今年6月份开始启动,全省数万名大学生报名参赛。经过各高校预赛、各市初赛,来自全省49所高校选手再进行决赛角逐,最终有16名(组)选手晋级总决赛。(王建军)
 
【经验之谈】


 

各学院扎实推进学风建设

  2018年“学风建设月”活动开展以来,各学院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部署,聚焦问题开展工作,扎实推进学风建设。

  机械工程学院对标“五有人才”培养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深化改革,扎实推进学风建设。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通过严格的管理推动学风建设。通过制定《机械工程学院2018年学风建设实施方案》、课堂考勤制、手机入袋制、大一晚自习制、辅导员查课制、院领导听课制、学生党员宿舍值班制等制度,规范学生行为。组织学生签订《学业目标承诺践诺书》,着重激发学生成长成才的内生动力。

  二是搭建科技创新平台,通过创新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打造“一专业一社团一赛事”的竞赛格局,形成以赛促练,以练促学,学练结合的竞赛氛围。组建教师指导团队和“硕本”科研团队,举办科技竞赛,加强对学生科技创新团队的培育;划拨专项科技创新工作经费,设立了院级科技创新奖学金。

  三是搭建师生交流平台,通过师生互动促进学风建设。通过座谈会及时了解学生对学院教学、学生管理等方面的建议;班级导师定期组织班会,重点对学生进行生涯规划、学业指导和就业指导。通过师生党支部共建、教工服务团队值班答疑、教工党员联系困难学生等措施,及时为学生解疑释惑,实现教学相长。

  四是大力宣传优秀典型事迹,营造良好的学风建设氛围。组织推免生、国奖获得者等优秀学生报告会,评选优良学风宿舍和优良学风班集体,并依托网站、宣传栏、微信等载体进行广泛宣传。2017-2018学年学生第二学期挂科率比第一学期减少11%,2018年考研率、初次就业率、毕业率均比去年有所提高。

  电气学院以问题为导向,真抓五方面工作,努力推进学风建设。

  一是真抓教师教风,以良好教风推动学风建设。学院积极动员专业教师参与新生入院教育系列活动,为新生上好专业“第一课”,对学生进行专业思想教育,加深学生对专业认知。发挥班级导师专业特长,重点指导学生专业学习、科技竞赛、创业就业。
  
  二是真抓班级建设,以班级建设推动学风建设。打造班级“精神共同体”,依据“学生可接受、方案可持续、考量可量化”的原则,制定了各项班级规章制度,开展班情分析,以课堂和宿舍为两大主阵地进行量化考核。辅导员开启早8点到9点进宿舍工作模式,每天进宿舍督促检查。

  三是真抓第二课堂,让课外科技活动推动学风建设。按照“一专业一社团一赛事”的架构,围绕“挑战杯”竞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等赛事大力开展课外科技创新活动。在国家级、省级竞赛中获奖200余人次,10人发表了学术论文,7人获得国家专利授权。

  四是真抓朋辈辅导,让优秀学生助推学风建设。为大一新生配备研究生和本科生导航学长,组建了本科学长宣讲团;开展新生高数课业辅导活动,进行“每日一题、每周一讲、每月一测”;三年级举行“周周测”活动,从出题到阅卷到讲解均由优秀学生协助完成;推行“一帮一”互助辅导,对后进生进行学业帮扶;邀请名校考研大咖,给同学们传经送宝。

  五是真抓校企合作,让校企合作助推学风建设。邀请企业对学生进行职业规划和就业指导教育,鼓励学生进企业实习锻炼,2018年暑假有102名同学到千峰、容大等企业进行培训和实习,21名大四学生走进海尔集团进行创新实训。积极争取社会资源,设立多项社会奖助学金。学院的校企合作办学硕果累累,学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不断攀升。

  计算机学院“五个注重”全方位推动学风建设。

  一是注重教学联动,形成教育合力。学院成立学风建设领导小组,明确教学、学工和各系部的责任,形成教学联动;广泛征求师生意见,建立学风建设工作台账。

  二是注重班级建设,强化目标学习。针对低年级学生开展班旗、班徽设计,班级公约和宿舍公约制定,“21天养成计划”等活动;高年级学生实施班级目标管理,构建学习型班集体。课堂实施“双点名”制度,宿舍实施“公寓自律档案”和“承诺规范使用电脑”签字活动,开展诚信考试教育。对学习后进生列出学业目标清单,设置后进生辅导专用自习室,实现精准帮扶。

  三是注重创新引领,激发学习兴趣。学院“11大开放实验室”全部建成使用,形成了“导师指导学生、社团负责管理、会员参与创新”的“开放实验室”学习实践模式。积极承办学科竞赛,争取社会资源,设置“华为”大学生竞赛公益资助金21万元等用于支持学生科技创新大赛。本年度学生各类省级以上比赛中获国家级奖励200余项,获奖人数达到500余人。

  四是注重导师引领,实施全面导航。建立班级导师、校友导师和企业导师三个导师团队。为所有班级选配了50名优秀校友导师,定期开展专题讲座、学习沙龙等活动,不断推荐学生到自己熟悉的企业就业。选配了6名企业董事长成立企业导师团,定期开展“企业导师面对面”活动。

  五是注重典型带动,浓厚学习氛围。加强示范群体建设,选竖一批“五有”青年标兵和示范群体;利用新媒体矩阵开展“榜样说”、“推免生的成功之路”等宣传,让典型示范成为学院“网红”,做到业业有标杆、面面有榜样,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美术学院从四个方面扎实推进学风建设。

  一是健全体制机制,以教风带学风。学院建立健全“学院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各科室各负其责、全员共同参与”的学风建设领导体制和“教学与学工联动、分工合作、合力共育”的工作机制,有序推进博士讲堂学术引领制度,落实班级导师学业指导制度,健全学风建设体制机制。

  二是规范日常管理,以制度严学风。学院通过落实巡课制度、课堂抽查制度、专业课教师-学工办教师-分管副书记联动制度、辅导员-学生会-班委-舍长监察制度,签订宿舍文明公约、教室文明公约、课堂文明公约和诚信考试承诺书,开展校规校纪学习,开展安全教育、心理团辅、迎新系列活动、公寓专项整治活动等,规范日常教育管理,浓厚优良学风氛围。

  三是树立激励导向,以榜样领学风。修订颁布第四期学风建设实施方案,引入设立社会优秀奖学金,开展艺术沙龙专业交流活动,落实“二课”学分认证培养方案,常态化开展课业展、写生展、毕业展,积极组织专业竞赛、学科展览、科技创新、专业实习等活动,发挥学生创先评优激励作用,增强学风建设内生动力。

  四是重视实践育人,以创新促学风。通过制定完善学科竞赛激励机制,积极搭建艺术沙龙、专业展览、学科竞赛、社会实践、艺术考察、采风写生、实习支教等实践锻炼平台,统一制定班级学风建设展示板,开展教室文化节与宿舍文化节,落实教室和寝室卫生检查制度,开展教学楼和公寓环境整治专项活动,深化中韩合作、校企合作、创业孵化园、校外就业创业和实习考察基地等工作,有机融合课堂内外育人成效,不断促进学风建设向深层次、内涵式发展。(张燕丽  谢婕  刘灿德  侯倩)
 


各学院扎实推进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精准施教工作

  11月19日,学校印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精准施教工作方案》,各学院结合实际,扎实推进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精准施教工作。

  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 “施教”与“励志”并举,“帮扶”与“育人”并重,推进学生精准施教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成立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帮扶工作组,各科室协同联动,针对日常教育管理、学业发展、实习实训、就业指导等方面聚焦精准服务,努力构建完善全过程覆盖、全方位支持的协同育人机制。

  二是开展相关调研,了解学生所需。通过档案回查、谈心谈话进一步了解每个建档立卡学生的基本情况和个体诉求,做到“一生一策”,为每一位建档立卡学生建立专门档案卡,为后续服务、资助、施教、帮扶举措提供精准依据。

  三是开展对口帮扶,建立工作专档。由辅导员、班级导师、教师骨干(论文指导教师、系部主任等)对现有的22名建档立卡学生实行二帮一全覆盖对口包干帮扶,为每位帮扶教师分发“一表”(全院在册建档立卡学生汇总表)、“一卡”(对口帮扶建档立卡学生的档案卡)、“一册”(建档立卡学生帮扶工作手册)。定期开展工作沙龙,并将教师对口帮扶实效与个人年度工作考核相挂钩。

  四是强化心理关爱,扶贫更兼扶志。学院将通过积极争取社会扶贫奖助资金,建立立体资助体系,对建档立卡学生一帮到底,不使一名建档立卡学生因贫失学,直至他们完成学业并实现就业。积极引导建档立卡学生参加学校各项活动等,培养他们知恩感恩、勇于担当、互助共享的优良品质,鼓励他们用优异的成绩回馈社会、回报父母, 为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应有的贡献。

  建筑工程学院从四个方面推进该项工作。

  一是认真学习学校工作方案,细化分析工作任务。学院召开党政联席会,认真研读省教育厅和学校的文件要求,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制定了《建筑工程学院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精准施教工作落实方案》。成立了由院长、党总支副书记、分管教学的副院长、系主任、班级导师和辅导员组成的帮扶工作组。

  二是明确责任分工,强化责任意识。学院按照学校工作方案要求,将具体任务条目化,明确工作目标,确定任务责任人。为贫困家庭学生建立专门档案,一人一册,分类管理,保证各项工作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实处。

  三是建立结队帮扶机制,制定帮扶记录册。根据建档立卡家庭学生专业分布范围,由各系推荐骨干教师、优秀学生党员与贫困家庭学生结成帮扶小组,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制定《建筑工程学院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帮扶记录册》,帮扶教师详细记录贫困家庭学生基本信息、个性特点,制定帮扶工作计划,做好帮扶工作记录。

  四是根据不同年级特点,分年级有针对性地开展精准施教工作。学院辅导员详细了解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情况,一对一传达资助政策,同时分年级开展学业生涯规划、学习习惯养成、心理素质提升、考研就业帮扶等主题教育,促进学生不断提高个人能力和综合素质。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从四个方面推进学生精准施教各项工作。

  一是成立帮扶工作组。成立由院长、党总支副书记、分管教学副院长、系主任、辅导员、班级导师共26人组成的学院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帮扶工作组,负责落细落实各级教育扶贫政策,制定学院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帮扶的相关政策。

  二是建立一对一学生成长关爱体系。学院将帮扶工作组成员与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帮扶老师通过认真分析贫困家庭学生的家庭背景、性格特点、生活情况、学习能力、兴趣爱好、职业目标等,围绕入学、学习、就业等环节,为其制定精准的帮扶措施,全力促进贫困家庭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三是实施台账管理制度。学院为每一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建立专门档案,全面记录其个人基本信息、家庭困难情况、学习状况、受资助帮扶等内容,做到一人一册、分类管理。

  四是全方位宣传资助政策。通过学院网站、微信、易班、QQ群等多种方式向学院师生推送精准施教政策的相关信息;召开宣讲会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传达精准施教工作的相关内容以及奖助贷勤补减等资助体系,使其充分了解国家和学校的精准资助以及帮扶政策。(周丽妲  曹林林  耿连娜  张福玲)
 

【学院采风

  11月7日,生命科学学院在4号教学楼105教室举行“我的大学故事”青年教师励志分享会。学院青年教师、制药工程系主任桑锋应邀作主讲分享,2018级全体学生和其他年级部分学生参加。学院将陆续邀请部分青年教师与学生进行分享交流,加强师生交流互动,以引导学生找到正确的学习发展路径,全面成长为“五有”人才。

  11月22日,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于15号教学楼226教室举行第二批学生公寓“网格员”聘任仪式。学院以3—4个宿舍为一个网格,学生公寓共划分33个网格,每个宿舍楼设网格组长一名,每个网格指定一名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担任网格员,形成了以党员为领头人、入党积极分子为主力的3级网格管理体系。通过创新学生公寓“网格化”管理新模式,进一步加强学生党员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模范带头意识,努力打造学生工作特色品牌。(崔鹏)
 
 
 
 
 
 
 
 
编辑信箱 :sdutxsc@163.com                                         欢  迎  投  稿

    编    审 :张  雨                                                  终  审:郭奎霞

 


责编:张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