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简报》(2018年第六期)
2018-11-20 来源:学生工作处 作者:学生工作处 责编: 浏览:1

学生工作简报

第6期(总第104期)

山东理工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主办       2018年11月20日
 
【本期导读】

【工作动态】
 

吕传毅一行到学生心理健康中心调研
 

  10月9日上午,校党委书记吕传毅,党委副书记胡兴禹,党委常委、副校长张祥云,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到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进行调研,并就进一步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提出要求。

  首先,在学生工作处负责人等陪同下,吕传毅一行实地考察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详细了解各功能区的使用和工作开展情况,并就相关工作提出具体指导意见。

  在大学生艺术中心302会议室,吕传毅一行与学生工作处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学生工作处负责人作了工作汇报,从迅速转变职能定位、摸清学生心理状况、开展心理危机干预等方面汇报了调整后心理中心工作的开展情况,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提出了存在问题、工作建议以及今后推进工作的思路、措施。

  吕传毅指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咨询工作既是学校大思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学校“五有”人才培养体系中的重要一环。在“五有”人才培养体系中,“有健康身心”是“有社会责任”“有创新精神”“有专门知识”“有实践能力”的前提和基础,没有健康身心,其他“四有”就失去了依托。从广义上讲,大多数人都可能或多或少地存在心理问题。因此,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格外关注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培育学生健康心态,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

  围绕进一步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吕传毅强调,一要加强领导。要成立专门的工作机构,加强协调沟通,调动全校可以调动的力量,提高学校教职员工对这项工作的思想认识和关注度,做好相关工作。

  二要加强队伍建设。要按照高标准要求,不断提高工作队伍的数量和水平。要通过各种途径,尽快充实专职队伍,达到教育部文件规定的配备要求。要加强兼职队伍建设,强化对辅导员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咨询技能培训,掌握应知应会应懂的知识和技能,同时实现辅导员和心理中心的工作联动,建立分级干预、各司其责的工作机制;要充分发挥广大教师和相关专业学生的作用,共同努力,一起做好教育咨询工作。

  三要加强课程建设。相关部门要加强沟通,认真研究《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课程归属。同时,要在教学过程中,突出案例教学,不断搜集整理教育咨询工作中的典型案例,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

  四要加强条件建设。要按照切实有效的原则,不断加大投入,改善工作的软硬件条件,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提供良好环境。
胡兴禹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提出了意见和要求。

  张祥云主持座谈会并就贯彻落实吕传毅讲话精神、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提出要求。党委(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校团委、教务处、研究生院负责人参加调研,并提出具体意见建议。
据悉,“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是在2017年12月,从马克思主义学院划归学生工作处,并更名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范卫波)


 

我校在第二批山东高校易班共建专题培训班上做典型发言

  10月11日,由省委教育工委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承办的第二批山东高校易班共建专题培训班在青岛举行。我校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聊城大学一起作为首批12所易班共建高校代表做典型发言。

  会上,我校从思想认识到位、学校支持到位、建设落实到位三个方面对易班建设经验作了介绍,从牢记初心、理顺机制、注重宣传、强化服务、突出特色等方面对我校易班建设情况作了全面展示。我校发言受到与会人员一致好评。本次培训班的主要任务是做好第二批山东高校易班共建工作,推进山东高校易班共建实现全覆盖。全省121所第二批易班共建高校党委学生工作部主要负责人及易班中心业务负责人共计240余人参加了培训。

  据悉,我校易班自2017年12月8日正式上线以来,试点共建工作稳步推进,进展良好,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目前已有机构群35个,认证用户30703名。2018年4月以来,在全国1000余所共建高校中,共建指数连续6个月进入全国前10名,活跃指数4次进入全国前20名,稳居省内试点高校前列。在做好我校易班建设的同时,还接待了省内外10余所高校易班建设考察交流工作,并在2018年度第四期易班全国共建高校指导教师工作培训班上做典型发言,为兄弟高校易班建设提供了借鉴和参考。(王长恒)
 
【经验之谈】


 

生命学院在2018级学生中开展“五位一体”班级建设

  近期,生命科学学院在2017级部分班级试点基础上,在2018级学生中全面开展“五位一体”班级建设工作,规范新生班级管理和运行机制,激发班级工作生机与活力,增强班级向心力与凝聚力,为学生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环境。各新生班级围绕“五位一体”班级建设要求,积极开展思想建设、组织建设、文化建设和学风建设等工作,促进良好班风学风形成。

  一是设定一个自我发展的班级工作目标。班级负责人在组织全体学生共同讨论基础上,设定班级工作目标。既可以把获得校级优秀班级(团支部)作为目标;也可结合“五有”人才培养要求,把班级建设成公益型、学习型、创新型、实践型、文体型班级;还可以把消除学习不及格现象等具体事项作为目标,以强化目标引领作用。

  二是制定一份广泛认同的班级自律公约。班级要制定一份全体学生高度认同、共同遵守和执行的班级自律公约,对大家的文明举止、安全纪律、学习行为、宿舍卫生等方面进行约定。公约要简单明了、便于操作、易于遵守,成为班级全体学生的价值规范和行为指南。

  三是开展一些丰富多彩的班级文化活动。班级负责人广泛征求学生意见,制定并有序实施班级文化活动计划。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学生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安全纪律教育,增强学生遵纪守法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建立班级心理档案,疏导不良情绪,化解突出矛盾;开展社会责任教育,组织学生参与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活动,增强学生的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另外也可组织一些集思想性、趣味性、参与性于一体的班级辩论赛、篮球友谊赛、拔河比赛、走进实验室等活动。

  四是打造一个引导有效的班级网络平台。班级要把易班班级公共群建设成展示班级风采、服务班级同学的有效平台。通过引导班级学生了解易班、使用易班加强思想建设。利用易班通知、公共群等不断加强组织建设。依托易班微社区,将线上与线下活动相结合,积极推进文化建设。依托易班资料库、优课等,着力加强学风建设。充分利用轻应用、轻投票等功能不断提升班级服务能力。

  五是营造一个积极向上的班级成长氛围。要通过班级全体学生的共同努力,营造勤奋学习、文明和谐、积极向上的班级氛围。加强学生宿舍日常安全管理工作,为学生提供安全、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加强班级课堂考勤,营建良好的课堂氛围;严肃考风考纪,杜绝考试作弊,形成优良考风;建立学习互助小组,开展结对帮扶活动,营造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还可组织开展班级期中模拟考试、学习经验交流、学习讲座、读书活动等学习类活动,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各班级将按照学校、学院关于班级建设的部署要求,研究制定班级建设方案,并填写《生命科学学院“五位一体”班级建设学年任务书》,辅导员将与班长进行任务书签约工作,推动“五位一体”班级建设各项工作的落实落地。(李兰晶)


 

化学化工学院“七大行动”促进新生学风建设

  化学化工学院结合自身特色,紧抓新生入学关键期,以目标建设为牵引、以问题解决为导向、以意识培养为抓手,力求将新生入学教育做细做实,着力加强学风建设。

  一是多方合力共建发展方案。班级导师、辅导员与班级一起研究制定班级发展规划,包括基础目标和特色发展方向,如科技竞赛、考试及格率等。实施“环戊烷”青年成长计划,指导学生以“五有人才”为目标,结合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定个人学业生涯规划,并印制《环戊烷青年成长手册》以便学生及时自查、总结、调整发展目标与策略。

  二是统筹提升课堂育人实效。促进教师形成思想政治教育进课堂意识,使课堂成为专业教学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加强学生课堂、晚自习手机管理,杜绝“低头族”现象,提高学生课堂投入和参与率。严格课堂考勤制度,实行班级点名教师签字、学生会抽查制度,杜绝旷课、早退现象。

  三是着力培养科技创新意识。实施科研创新团队培育体系建设,引导新生树立科技创新意识,并培养其集体攻关、联合攻坚的团队精神和协作意识。充分发挥导师作用,成立本科生研究团队和本研一体化研究梯队。广泛开展国家、省级获奖团队的经验分享会,倡导科技创新。发放国际、国家及省级竞赛时间表,指导学生做好竞赛准备与规划。依托专业社团形成“1帮1”机制,参赛队伍对大一新生进行带训,为以后参赛打下基础。

  四是切实培育考研深造意识。切实解决学生关于为什么考研的思想疑惑,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学习风气。深入开展班级导师“学途”座谈会、青年博士教师“青椒猛回头”报告会,分享考研及读博的初衷,阐述研究生学习经历对人发展的重要作用。有效利用学院自身资源,组织在读优秀博士、硕士生与新生分享生活、学习感悟,组织优秀毕业生分享考研初衷及备考经历。

  五是促进集体生活习惯养成。强化公寓社区建设,打造具有特色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前沿阵地,推动新生“早起床、早锻炼、早整理、早就餐、早习读、早就寝、晚自习”行为习惯的养成,严格新生“夜查夜报”制度、定时熄灯制度、抽检制度,加强上课时间的公寓检查力度,形成安全、有序、健康、和谐的公寓集体生活氛围,为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提供坚实保障。

  六是扎实提高学生国际化意识。以一流学科建设为平台,通过国际交流政策宣讲、合作院校政策解读、“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实践项目、学长经验与经历分享等活动拓宽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塑造国际化思维与意识。组织英语学习促进小组,鼓励学生积极报考英语四六级和雅思、托福等国际语言考试,为出国深造打下坚实基础。

  七是创新开展学生干部建设。优化学生干部培养机制,提高学生干部能力素质,提高工作效率。实行学生干部小组式定期研讨制度,在学生干部服务意识、大局意识以及问题解决、策划撰写、办公软件使用等方面的能力上下工夫,避免“会常开、效率低”的尴尬局面。实行班干部民意月测评、学期述职制度,形成自下而上的压力传导机制。(侯振中 张永)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启动并实施
2018级新生“3+X”学风建设项目

  为贯彻落实我校“五有人才”培养目标,近期我院以“3+X”学风养成计划为指导,启动并实施“3+X”学风建设项目,取得扎实成效。各班级就阳光体育晨练、班级晨读活动、特色晚自习(3)与班级特色学风建设项目(X)等作出部署和行动,促使学生练就健康身心、加强专门知识学习,为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养成,形成长期化、规范化、特色化班级建设体系打下坚实基础。

  一、健身心现运动风采,阳光晨练活动全面开展

  根据《山东理工大学学生阳光体育运动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各班级实际,学院开展了2018级阳光晨练活动。坚持进行耐力跑运动项目,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各班级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响亮的口号积极参与,培养健全健康身心。加强阳光晨练趣味性、灵活性,针对学院男生少、女生多的现实情况,鼓励各班级自主选择相关锻炼项目,如开展健美操、运球接力赛、跳大绳、摸石头过河等活动,激发同学们的活力与创新力。此外,班级中有专长的同学,自发带领班级同学学习武术、太极拳等特长,形成了助学、想学、爱学的良好氛围。

  二、诵经典显特色学风,创新推进班级晨读活动

  在进行阳光体育活动的同时,开展班级晨读活动,以培养良好学习习惯、建设优良学风为目标,班级自定晨读主题、自选晨读地点,有效将特色学风建设项目与班级发展类型相结合,校园晨读活动蔚然成风。中本1802班级坚持发展传统文化,以“一百个传统文化的模样”,开展孔子经典诵读、诗词接龙、飞花令等活动,与经典相伴、与好书同行。部分班级集体举行散文赏析,带领学生徜徉书海、汲取新知,提升领悟力和赏析能力。此外,“英语朗读者”、“速记能手”等活动精彩纷呈,各班级让晨读成为一种良好的习惯,在激励学生提升专业实践能力的同时,充分调动同学们晨读的自主性和积极性,有效推动班风、学风建设,助于班集体长期进步和发展。

  三、加强服务保障工作,规范化开展特色晚自习活动

  学院积极加强服务保障工作,为各专业新生申请、协调晚自习场地,各班级通过制定实行班级特色晚自习条例、组长责任制、线上积攒能量等,引入奖惩激励机制,明确学生主体责任,将晚自习参与情况及成效落到实处。此外班级改变传统的晚自习学习模式,不断探索新思路、新方式、新方法,如广告1802班立足专业基础,开展优秀广告作品演示、微表情探讨课,将专业知识更好地应用到广告策划学习中。各班级广搭平台,扩大晚自习活动覆盖面,利用易班、微信公众号、微博进一步推广晚自习成果,书法作品展、“4A广告分享圈”、“我是主人公”等线上活动焕发新活力。

  四、“专业+”指导理念,落地班级特色学风建设项目

  引导各班级结合专业,在班级导师的指导下,一批特色学风建设项目落地实施:中教1802班稳步推进“五个一”工程,即每天背一首诗词、写一页字帖、读一篇古文,每周一部小说,每月品味一部文学理论方面的书;广告1801班以“我是大卫•奥格威”为目标和主题,开展“奥格威讲堂”,培育广告实践能力,交流学习奥格威独到的创作能力和管理思想;广告1802班成立了班级美编爱好团队、摄影爱好团队、诵读爱好团队,各团队互相配合、互相促进,打造共建共享共治的班级学风建设团体。

  班级特色学风建设项目实施初见成效,在“不忘初心,争做‘五有’主题教育活动中,各班级将“3+X”学风建设项目举措融入其中,广泛开展了专题学习、心理微课堂、主题手抄报、辩论赛、朗诵等多种形式的活动,中本1802团支部、中教1802团支部从50多个支部中脱颖而出成功立项获得专项经费支持。学院为巩固班级学风建设成果,定期进行班级学风建设考核与交流,在学院范围内设立班级立项并资助,鼓励班级学风建设迈向新台阶。(张健  孙钦泉)
 
【学院采风】

 

材料学院“青春五部曲”助力激发学生发展内生动力

  为帮助2018级新生尽快明确大学要求,适应大学生活,养成良好习惯,开始全新旅程,9月25日—10月19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2018级新生中以班级为单位,分别举行了庄严而隆重的青春宣言会。宣言会中,学院2018级359名同学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分别从学业、生活、社会实践、体育锻炼及个性发展等五方面的学期自我发展目标向全班同学进行宣示,表达对大学第一学期的合理规划及美好憧憬,年级辅导员、班级导师分别参加了宣言会并对同学们的宣言书进行评议和打分。

  青春宣言会是学院“青春五部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源于学院2015年启动的“我的青春我做主”活动,活动以“青春宣言书”为载体,以学期为实施周期,以班级为单位,通过学生学期初自主设定发展目标、班级导师和辅导员审定、班级公开宣示、学生认真践行、期中个人公开讲述、期末集中评议,评议成绩以满分10分单独计入学生综合测评成绩。具体分为五个步骤:
  
  “青春一部曲”——“青春”观摩。将规划意识植入新生思想,与2017级各班级采用一对一“传、帮、带”指导,通过观摩高年级班级的青春宣示仪式等,帮助低年级同学进一步了解“我的青春我做主”活动的具体操作和实施步骤,形成初步的学期奋斗目标。“青春二部曲”——“青春”碰撞。每名新生与高年级学长进行结对,由学长指导新生制定个人的青春宣言书,深入沟通探讨此活动对于学生个人成长发展的重要意义,通过朋辈帮扶,对标先进,思想碰撞,深入了解,形成更可行更有效更适合自身发展的目标规划。“青春三部曲”——“青春”宣示。向青春宣示,为青春承诺。各班级组织本班全体学生参加的公开宣示会议,进行公开宣示,班级导师参加会议,学生逐一宣读个人本学期的发展内容。庄严而隆重的仪式感,营造良好舆论监督环境,凸显学生个体在自身成长发展中的主体地位。“青春四部曲”——“青春”笃行。青春需要践行。各班级召开公开讲述会议,班级全体同学逐一报告宣言践行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努力的方向,接受同学评议。通过期中评议,发现并成人之美,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更加坚定同学的青春梦想。“青春五部曲”——“青春”比拼。每学期末学生按要求及时、真实提供践行宣言情况必要证明材料,评议依据《青春宣言书》,采取量化计分制办法。通过期末评议,发扬优点,查找不足,与老师同学共享学习成果和收获,实现更好发展。(王潇伟)

 

外国语学院启动开展“外苑讲堂”活动

  为促进学生深入学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争做优秀文化传播的排头兵,培养学生国际视野,经认真准备,10月23日,外国语学院“外苑讲堂”活动正式启动。首场报告会特邀我国著名外交官叙利亚问题特使解晓岩、我国驻埃及亚历山大总领事陈小明作主题报告,学院相关负责人及学院师生参加。

  报告会开始前,解晓岩、陈小明与学院负责人一起为“外苑讲堂”活动揭牌。报告会上,解晓岩就国际热点问题以及我国外交事务,结合自身经历,向师生讲述了大国政权与国家形势,并详细解说一些国家与地区间的矛盾冲突。报告中,解晓岩主要谈到3类热点问题:国家的内部冲突、国家之间的地区性冲突以及大国干涉引发的热点问题。陈小明主要以个人外交经历展开其对中国外交情况的看法,并总结了作为外交官的责任与要求。

  “外苑讲堂”活动旨在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每年不定期邀请传统文化专家学者及各界知名专业人士,为学生深入解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传递最新的见解、理论和信息,为学生增添学好本领、报效祖国的信心和智慧。(王惠)
 
 
编辑信箱 :sdutxsc@163.com                                        欢  迎  投  稿

编    审 :张  雨                                                 终  审:郭奎霞

责编:张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