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简报》(2018年第二期)
2018-09-07 来源:学生工作处 作者:学生工作处 责编: 浏览:1
学生工作简报
BRIEF REPORTS ON STUDENT AFFAIRS
 
第2期(总第100期)
 
山东理工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主办         2018年5月9日
 
【本期导读】
 
【工作动态】

学校启动辅导员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
学校学风建设宣讲活动用榜样传递力量
学校举办班长培训班
学校启动第六期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培训
 
【经验之谈】
 
机械工程学院扎实做好毕业生的分层分类教育管理
生命科学学院多措并举促进毕业生就业
 
【学院采风】
 
我校在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中喜获佳绩
经济学院、鲁泰纺织服装学院分别召开学风建设表彰大会
建筑工程学院举行易班学生工作分站揭牌仪式
数学与统计学院举办“万哲先数学实验班”开班仪式
化学化工学院考研录取率连续 3 年突破 35%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启动“材苑茶语”暨院领导接待日活动
 
【2017 学生工作创新项目概览】

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开展“五心”工程、培养“五有人才”
 
【工作动态】
 
学校启动辅导员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动十九大精神进校园、进网络等“七进”的要求,4 月 22 日,我校辅导员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在 3 号教学楼为全校 2017 级班级班 长宣讲十九大精神。这标志着我校辅导员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正式启动。

  本次宣讲活动的主题是“同心同向同行 立德立志立学”,活动将采取学校统 一宣讲与各学院单独宣讲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活动将持续到 10 月底。

  为开展好宣讲活动,学生工作处于 2017 年 11 月组建了辅导员十九大精神宣 讲团,宣讲团成员围绕十九大精神,结合当代大学生实际,经过多次集体备课, 确定了各自宣讲内容。宣讲团成员及宣讲题目分别为: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党总 支副书记刘东锋《一切为人民 制度有自信 党建新篇章》;经济学院党总支副书 记朱星辉《感受经济新成就 青年勇担新使命》;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总支副书 记孙钦泉《以新思想为指导做文化自信新青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工 作办公室主任、团总支书记刘灿德《牢记使命谱新篇砥砺奋进续华章》;管理学 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团总支书记巩丽《抓住历史机遇做时代弄潮儿》;体育 学院副科级辅导员孙婷《中国走进新时代 青年踏上新征程》。(王长恒)
 
学校学风建设宣讲活动用榜样传递力量
 
  为进一步深化学风建设,发挥学生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营造良好的育 人氛围。近日,山东理工大学启动 2018 年学风建设宣讲活动,遴选各学院在学风建设中涌现出的优秀学生代表 10 人、优秀班集体 2 个,组成宣讲团,并于 5 月 3日下午举行首场宣讲活动。 宣讲会上,宣讲团成员结合自身实际,围绕学习方法、考研考公、创新创业等主题,分别从学业发展、科技创新、社会实践活动等不同角度分享自己成长成 才的奋斗历程和励志事迹。他们真实感人的事迹打动了现场的每一位同学,整场 宣讲会掌声不断。在互动交流环节中,同学们踊跃发言,积极提问,气氛十分活 跃,宣讲团成员对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解答。
  同学们表示,通过聆听宣讲团成员们的事迹,感受到榜样的力量。今后将学 习榜样,明确目标,奋勇争先、执着追求、奉献社会,展现山理工学子昂扬向上 的精神风貌,争做“五有人才”。

  此后,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中心将面向全校学生相继推出 5 场宣讲活动。

  学生工作处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中心自 2013 年起连续推出学风建设宣讲活 动,每年从各学院在学风建设中涌现出的优秀班集体、十佳大学生、国家奖学金 获得者,创新创业有所建树和考取国内外名校研究生、国家公务员中遴选优秀学 生代表组成宣讲团,宣传学校优秀学生事迹,树立优良学风典型,发挥榜样示范 带动作用,以点带面,推动广大学生用实际行动参与到学风建设行动中来,浓厚 学习氛围,促进自身成长成才。(廖君华)
学校举办班长培训班
 
  4 月 15 日,我校 2017 级班长培训班在三号教学楼 113 室举行,全校 236 名2017 级班长参加培训,学生工作处处长赵明、副处长牟万新及部分辅导员代表参加开班仪式。
  牟万新指出举办班长培训班是落实学校加强班级建设意见的重要举措,将通 过专题报告、团体训练、朋辈交流等方式开展丰富的培训活动。希望参加培训的班长珍惜培训机会,严格培训纪律,加强工作交流,增强班长责任意识、担当精 神,切实提高班长工作水平,推进班级工作,该培训班共安排了 8 学时的专题报告和 6 学时的户外素质拓展训练。 赵明做了题为“班长的角色定位与作用发挥”的专题报告,他结合自身经历,从老师、同学和自身三个角度详细解读了班长的角色定位,认真履行角色职责。 他结合学校五有人才培养目标,要求班长抓住工作重点、掌握工作方法、提升个 人素质,在实际工作中努力锤炼自己的思想觉悟、专业技能、工作业绩、个人魅 力,努力成长为政治可靠、作风扎实、自律严格、师生认可的“德才兼备”的好班长。
  培训会上,文学院副教授张玉霞做了“志存高远 知行合一——口才助你成长” 专题报告;管理学院副教授王新军做了“如何建设一个优秀的团队”专题报告; 法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宋立平做了“学生干部的新闻素养”专题报告。(蔡清吉)
学校启动第六期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培训

  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充分发挥心理育人功能,5 月 8 日上午, 我校第六期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培训正式启动。学生处副处长、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郭奎霞主持开班仪式,学校全体辅导员参加了培训。

  首场培训以“大学生心理问题与心理障碍的识别”为主题,由学生心理健康 教育与咨询中心副教授张爱莲老师主讲。她结合丰富的心理咨询个案,深入浅出的讲解了大学生中常见的一般心理问题、心理障碍与心理疾病,分享了识别学生心理异常的具体方法。最后,结合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月报工作,对重点关注学生 群体的信息搜集报送渠道、方式以及相关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指导。

  据悉,第六期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培训班设计了六场不同主题的培训,目的是为帮助辅导员深入掌握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的相关知识,以及与学生进行交流、沟通的理念和技术,学习自我探索、自我放松的方式、方法,从而提升辅 导员的心理育人能力,更好地为培养“五有人才”服务。(李 霞)
 
【经验之谈】
 
机械工程学院扎实做好毕业生的分层分类教育管理

  机械工程学院针对大四学生管理难、毕业难、就业难等问题,以“五有”人 才培养为目标,以安全稳定教育为基础,以文明守纪教育为保障,以社会主义核 心价值观教育为核心,构建分层分类别教育体系,把毕业生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就业工作全过程,取得较好效果。

一、工作思路

  学院按照 6s 工作标准,以安全教育管理为保障,以毕业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就 业指导为重点,构建教师服务团队、毕业设计导师、辅导员和学生党员合力育人 工作格局,扎实落实“五有”人才培养目标。

二、工作内容

  (一)以安全教育为保障,全力做好毕业生管理工作。 针对大四学生管理难的问题,学院建立网格化工作模型,建立 “收集—上报—解决—反馈——评价”五步密闭式循环工作机制,确保毕业生安全稳定。

  1.扎实开展毕业生安全专题教育活动及防诈骗专项教育活动,严格考勤和请 销假制度,切实做好实习、外出打工、考研复试等学生的安全教育及管理工作。

   2.完善查寝制度,加强宿舍安全管理。舍长和班长是宿舍安全信息员,对宿舍及 重点关注学生实行责任区管理。
 
  (二)以四项教育为重点,构建贯穿大四的教育体系 通过开展以“理想·感恩·友谊·启航”为主题的系列理想信念教育、“成长思源·毕业思进”为主题的感恩教育、“我的机械我的家”主题教育活动、“温 情校园行”、我为社会献才智”等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引导毕业生树立远大理想, 感恩母校培育。实现从“学生”到“社会人”的角色顺利转换和接轨。

  (三)立足学生成长,做好就业分类指导 针对就业难的问题,学院辅导员采取五节点动员,三阶段摸底,六类特殊群体个性化指导等方式方法,全力服务于学生就业。

  2017 年度组织专场招聘会 30 余场,发布招聘信息 300 余条,一次性就业率92.3%,就业质量好。2014 级 209 名学生研究生考试上线,4 人出国交流学习,8 人获研究生推免资格,实现了开门红。

  3、针对特殊毕业生群体,量身打造提供个性化服务 充分发挥辅导员、心理卫生委员、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的作用,精准掌握特殊学生群体的具体情况,划分为生源地为外省的、成绩较差的、性格孤僻的、预 期过高的、考研失利及准备二战的、女毕业生六类特殊群体进行分类指导,使他 们能按坦然的面对眼前遇到的挫折,理性看待今后的发展。

  (五)搭建师生交流平台,形成全员育人的工作格局

  1.学院在全体教工党员中开展“教工党员帮扶困难学生”活动,每名教工党 员与联系学生深入交流,指导学生进行学业规划、职业生涯规划和人生规划,取 得了较好的育人效果。

  2.学院紧紧围绕培养“五有”人才目标,组建学业指导、考研指导、科技创 新指导、出国留学指导、就业创业指导五支教师服务学生团队,通过定期辅导、 预约谈话等形式,有效解决同学们在学习、升学、就业等方面存在的疑惑。

  3.学院选聘骨干教师作为社团的专业启蒙老师和创新创业项目的指导老师,指导学生从大一就加入到科技创新和创业活动中,潜心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 业能力,做好“毕业设计课程思政”,努力构建一专业一社团一赛事的竞赛格局。

  (六)充分使用网络平台,创新安全教育管理服务途径 学院加强对微信公众号、微博等网络平台的监管与指导,加强舆情监测,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宣传教育;完善并推广台帐式管理的信息化系统建设,每天执行学生安全“零报告”制度,建立学生学习生活各环节的台帐明细,做到有痕管 理;自行研制开发面向移动端的 Web 应用请销假程序,具有定位准确、信息公开、 信息纠错、销假提醒、信息永久保存等优势。提高了学生在校信息搜集掌握的精 准度。(钟丽霞)
 
生命科学学院多措并举促进毕业生就业

  为保障毕业生充分就业,生命科学学院认真总结往年就业工作经验,在深入 分析学生就业工作现状,明确存在的问题基础上,进一步采取针对性强的措施, 努力促进毕业生积极就业。

  师生联动“清”底数。一是辅导员和班级主要学生干部联动出击,加强沟通 和对接,多方面、多渠道了解学生的真实现状,掌握学生在学分绩点、考研成绩、求职意愿等方面的一手资料,为开展分类指导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二是辅导员分 班级分批次组织与未就业学生逐一进行面谈,准确掌握每名未就业同学的现状, 建立未就业学生信息台账,为精准推送就业信息打下良好基础。三是毕业生党员协助辅导员深入了解就业困难特殊学生,掌握其未能就业的深层次原因,为辅导员做好其就业帮扶工作奠定基础。

  加强培训“强”技能。一是举办各种形式的就业指导讲座,邀请企业骨干、成功就业的校友给学生讲解就业中的注意事项,介绍各类成功就业的经验与事例,帮助毕业生掌握就业技巧。二是依托就业指导课,辅导员悉心指导就业学生设计 求职简历和推荐信,提高学生的求职成功率。三是举办考研复试调剂技巧宣讲会, 邀请专业教师和往届考研优秀的学生为考研学生介绍考研调剂、联系高校、选择 导师等事宜,做好考研工作最后一关,助力考研学子把握深造求学的机会。

  宣传动员“送”岗位。一是坚持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学院多次召开党 政联席会研究学生就业工作的新问题、新进展,动员专业教师积极为毕业生推荐 工作岗位。二是把校园招聘活动作为就业推荐的主阵地,积极动员毕业生参加各 类招聘会。目前,辅导员已能够根据手头掌握的学生求职意愿,点对点地把就业 信息精准送到学生手中。三是动员专业教师、往届已考取研究生帮助考研复试失 利的学生及时提供调剂学校信息。目前,已有 13 名学生接受学院提供的调剂信 息并被录取,学院研究生录取率达 32.27%。
扩宽渠道“促”就业。一是学院领导以身作则、带头跑就业,在每一次的科 研合作中捕捉每一个就业信息,先后联系鲁南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天音生物 科技公司、山东圣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到学院召开专场招聘会选聘毕 业生。二是深入挖掘学院高层次人才的潜力,利用其深入企业合作的机会,拓展 建设新的就业实习基地,为推介毕业生提供良好的途径。三是加大与往届毕业生 的沟通交流,依托校友渠道,深入对口行业挖掘就业需求信息,为毕业生提供部 分就业岗位。(李兰晶)

 
【学院采风】
 
我校在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中喜获佳绩

  4 月 16 日至 21 日,由教育部、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在上海举行,我校选送的舞蹈作品《雨打芭蕉》在全国各地报送的 590 个艺 术表演类节目中脱颖而出,作为山东省受邀参加展演的三件舞蹈作品之一,参加了 4 月 19 日的舞蹈专场展演,并荣获一等奖,诗朗诵《娘,我回来了》荣获朗诵 类二等奖,我校也获得高校优秀组织奖。
 
  《雨打芭蕉》由舞蹈教研室主任张玉青老师指导,从 2017 年 3 月开始排练,历时 13 个月,期间因学生毕业、伤病调换过几批演员。作品诠释了一群花季少女, 手持雨伞,欢乐戏雨的场景。柔美灵动的旋律、婀娜多姿的舞姿、温婉俏丽的装 扮,尽显岭南音乐的独特韵味与妩媚旖旎的南国风光。《娘,我回来了》由我校 党委书记吕传毅教授创作,声乐教研室李红云教授指导,讴歌了战争年代沂蒙山 区伟大的母性群体,谱写了一曲曲血乳交融的军民鱼水情。

  多年来,我校始终将艺术教育和美育教育作为人才培养的特色和亮点,坚持立德树人,以美育人,以文化人。高质量的教学和扎实文化功底是学生走向高端 舞台的必由之路,也是检验教学成果的试金石,而舞台表演则是对音乐技能教学 成果最好的砺练与诠释。近年来,音乐学院一直秉承“以生为本、专业至上”的 工作理念,着力打造教学与实践“双车道”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此次参加全 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是对音乐学院提高教学质量、积极参与高规格演出的一次有益探索,对学校青年教师和学生提高专业技能,开阔视野以及艺术学科 发展有着积极推动作用,也是山东理工大学美育成果在国家级平台上的一次完美 展示。

  据悉,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由教育部主办,是高等教育领域唯一国家级艺术赛事,影响力大,竞争力强。活动从 2005 年开始,每三年举办一届,今年已是第 五届。本届大艺展以“理想与信念”为主题,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的首届大艺 展。现场展演期间,举行了艺术表演类节目演出、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展示、学生和高校校长艺术作品展览以及全国高校艺术教育科研论文报告会。来自全国 31个省(区、市)、新疆建设兵团、香港和澳门特别行政区的 7000 余名师生汇聚一 堂,全方位地展示了高校艺术教育的丰硕成果。(牟海萍 王哲)
 
经济学院、鲁泰纺织服装学院分别召开学风建设表彰大会

  4 月 19 日,经济学院召开学风建设表彰大会暨优良学风提升计划(2018-2020) 启动仪式。副校长查玉喜、学生工作处有关负责人、学院班子、全体教职工及学 生代表参加大会。

  会议旨在表彰先进,树立典型,巩固学风建设成效,同时启动经济学院优良 学风建设提升计划,力争实现学风建设提档升级。会上,与会领导分别为 15 名“学 习标兵”、9 名“科技创新先进个人”和 6 个“优良学风班级”颁发证书和奖金, 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分别发言。学院党总支负责人动员部署优良学风提升计划, 并对计划作了详细解读。学院负责人对学院成立以来取得的成绩做了简要总结, 对如何深入推进学风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学院科学发展提了具体要求。

  查玉喜围绕如何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提了 4 点要求:一要常抓不懈,久久为功,强化人人有责的意识。二要齐抓共管,协同联动,形成以创新为动力,以 激励为引导,以制度为保障,以质量为根本的良好格局,探索建立“学生—班级—学院—学校”四位一体的合力体系。三要以教风带学风,以考风促学风,强化 师德师风建设,加强学生诚信教育。四要建立学风建设长效机制,充分挖掘教师 资源、校友资源,将学风建设与校园文明、校园文化有机结合,拓展学生学习发 展途径。(毛婷)

  4 月 19 日,鲁泰纺织服装学院学风建设总结表彰大会举行,学院相关负责人、全体班委成员及宿舍长参加此次会议。

  会上,相关负责人宣读了《鲁泰纺织服装学院关于表彰 2017 年度优良学风班级、优良学风宿舍的通报》,5 个班级、27 个宿舍分别获得“优良学风班级”“优 良学风宿舍”荣誉称号。颁奖仪式后,优良学风宿舍代表和优良学风班级代表发 言。学院党总支负责人围绕学风建设和安全稳定两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全国高校 高度重视学风建设的政策改革背景、社会环境因素、个人发展需求,引导广大学 生干部和学生党员要有大局观念、担当意识、奉献精神,带动广大同学立目标、 同努力、共奋进。(于珊)
 
建筑工程学院举行易班学生工作分站揭牌仪式

  4 月 4 日上午,建筑工程学院于 12 号教学楼 335 室举行易班工作站揭牌仪式。学生处处长赵明、学生处教育科科长王长恒、建筑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宋道金、副书记王延深、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李萍、全体辅导员参加此次揭牌仪式。

  仪式伊始,赵明和宋道金共同为学院易班工作站揭牌,宣布建筑工程学院易班工作站成立。随后,全体与会人员召开易班建设工作会议并听取学院易班建设 工作汇报。宋道金强调学院对易班建设工作的重视,将易班打造成为师生提供最 有价值、最具权威、最为全面的学生学习生活信息服务平台,强调要寻找学生工 作的关键,确保学院易班建设出实招、见实效,注重将与学生相关的资源向易班 靠拢,正向激励,充分调动同学们参与易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王延深在讲话中 提到要突出建工学院特色,将学院品牌活动通过易班平台进行报名、展示、推广, 打造一支“正能、创新、高效、坚韧”的易班团队,加强易班创新。紧接着,由学院辅导员侯春宏从 logo 设计理念、工作思路、工作成效三个方面向与会人员介 绍易班工作站历时三个月来的建设和发展情况。

  最后,赵明在会议上指出,开展易班建设工作是加强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 的迫切需要,是学校利用国内先进的网络平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决定。要充分利用易班平台的优势,创新工作思路,学会用“新方法解决老问题”,使 易班成为学院推进班级建设的新载体;同时建立网上协同育人平台,深入拓展易班网络育人功能,加强师生互动交流,激发学生主体意识,注重学生的参与和体 验,从而提高内生动力。他还提到,要实现立德树人的目的,必须抓住网站内容、活动和服务这个根本,围绕学生需求,吸引学生、聚拢学生、留住学生,让学生 获得求知、服务、交流和娱乐的综合价值,实现潜移默化的思想引领。

  易班学生工作站的成立,为学院进一步做好思政育人工作增添了新的生机和 活力,是学院不断加强和改进网络政治思想工作的学习体现,对进一步继承和巩固传统思想教育效果,丰富和发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具有重要意义。(侯春宏)
 
数学与统计学院举办“万哲先数学实验班”开班仪式

  4 月 15 日晚数学与统计学院 2017 级“万哲先数学实验班”开班仪式在 15 号教学楼 505 教室举行。学院邀请了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冯荣权教授;教务处任传波处长、郑兆青副处长、管恩京副处长和荆栋科长出席此次仪式;数学与统计学院院 长李功胜教授、副院长王贵栋、实验班班主任孙文华、孙中锋两位老师和 2017 级实验班全体同学参加了开班仪式。

  仪式由李功胜院长主持,任传波处长做了动员讲话,他首先对进入实验班的 同学表示祝贺,向实验班新同学介绍了“万哲先数学实验班”的建设历程和对学 生的培养目标,最后任处长勉励同学们要在未来的学习过程中坚持不懈、持之以 恒,心中树立一个远大的目标并为此奋斗。北京大学冯荣权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师从万院士学习期间的收获和感悟,希望同学们学习万院士严谨治学的态度,珍惜时间,刻苦学习。最后冯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招收硕士研究生的政策。

  仪式结束后,冯荣权教授为实验班同学做了首场题为数学学科的地位、作用和数学人才的需求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郑兆青副处长主持,冯教授在报告中提 到,我们学习数学的目的绝不是停留在应付考试这个浅显的层面,而是要认识到 学习数学的有用之处,它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为其他的学科、技术和工程的发 展提供了语言、观念、方法和工具,是所有高科技的核心。数学的应用更是广泛。 它在物理、化学、生物、经济和天文地理等许多领域都有运用,接着,冯荣权用 数论与现代密码学的流程图为同学们进行讲解。他还提到了同学们普遍关心的问 题,职业和数学人才需求现状。通过冯荣权的介绍,同学们对自己所学科目的前 景充满信心。之后冯荣权对同学们的有关问题进行一一作答。教授的报告在同学 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张丽娇)
 
化学化工学院考研录取率连续 3 年突破 35%

  近期,化学化工学院考研录取率再创佳绩,实现“报考率高、录取率高、被 双一流高校录取率高”的“三高”考研工作目标。据统计,化学化工学院 2018 届普通本科毕业生 539 人,其中,考研报考人数 384 人,占总人数 71.24%;达到国家分数线 208 人,最终被录取 201 人,占全院普通本科毕业生人数的 37.29%。这是学院考研录取率连续 3 年突破 35%。在被录取的 201 名学生中,有 147 人被南开 大学等双一流高校录取,录取率达 73%。

  学院高度重视考研工作,多举措促进考研工作,为学生的学习与发展奠定坚 实基础。以“教”动人,从学院、教师层面为考研学生提供有效支持。召开考研动员会、考研分析会等,聘请资深教师分析当前考研形势、解读考研政策、讲解考研案例;以“文”化人, 从氛围创造层面为考研学生提供良好环境。根据班级人数、专业划分等标准,设置规模合适的考研自习室,注重自习室考研文化氛围 营造,并通过微信、易班等设置考研宣传专栏,积极宣传考研优秀学生事迹;以 “导”教人,从专业指导层面为考研学生提供精准指导。结合学院“高能聚合室”, 组织推免研究生、优秀生源、普通报考研究生等不同场次专场考研经验交流会, 组织考研宣讲团针对低年级学生进行考研宣传,同时邀请优秀专业课教师,“结 对子”对参加考研复试学生进行面试技巧专业指导。

  据悉,化学化工学院第一批“3+2”专升本对口贯通分段培养化学工程与工艺 专业 85 名毕业生中,35 人报考研究生,11 人最终被录取,录取率达 12.94%,首 战告捷。(赵佳佳)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启动“材苑茶语”暨院领导接待日活动

  为推进学院领导与学生面对面交流的常态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解决学 院学生的思想与实际问题,维护学生权益,促进学生成长成才,构建民主和谐学 院。5 月 3 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行“材苑茶语”暨院领导接待日活动启动 仪式,学院党政负责人出席仪式并为“材苑茶语”揭牌,学院学生工作人员及部 分学生代表参加启动仪式。

  在启动仪式后的第一期活动中,学院党总支负责人围 绕“理想信念”主题和学院学生代表进行了座谈和交流,并现场听取和解答了学 生代表提出的问题和困惑。

  据悉,“材苑茶语”暨院领导接待日活动是学院党总支贯彻落实学校思政工 作会议精神的举措之一,也是学院年度服务学生的 10 件实事之一。活动每两周 安排一次,每期活动由一位院领导主持,活动每期分“茶语话题”“我是材小权” “茶语答疑”3 部分,目的是通过搭建学院领导与学生面对面交流的平台,加强 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推动学生思政工作落实、落细、落小;了解学生所思、所想、所需,解决学院学生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建立学生参与学院决 策的管理机制,提高学院管理科学化水平。(王潇伟)
 
【2017 学生工作创新项目概览】
 
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开展“五心”工程、培养“五有人才”

  近年来,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围绕“五心”教育体系建设,积极探索实 施“五有”人才卓越农工人的人才体系,致力于培养“信念坚定有担当、敢想敢 干能创新、勤学善思成绩好、服务社会爱实践、情理兼修品质优”的卓越农工学 子,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项目介绍

  1、开展“丹心”工程,培养“有社会责任”,信念坚定有担当的卓越农工人。

  坚持立德树人,强化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培育和践 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开展了“弘扬长征精神、拼搏永不停息”等 30 余 项主题教育活动,抢占微信、微博、网站等舆论高地,加强大学生思想引领和意 识形态教育。学院多个团支部分别获得校团委“青春喜迎十九大,争做五有好青 年”、“设定初心,争做‘五有’人才”主题团日活动资助。

  发挥学科优势,增强学生服务社会的实效。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 紧紧专业,在专业教师指导下定期举办“开辟农耕基地”、“宣传三农科普知识” 等特色活动,并建立起了有机农耕、生态农业的实验样板,开展了农机农艺融合 的各种实践活动。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定期组织营养搭配与健康饮食知识培训, 开展中华美食博览、动手设计蛋糕、展示厨艺,通过系列活动提高大家对食品安 全的重视度。工业设计专业学生将“创意杭州”、“T 恤设计大赛”等活动搞得有声有色,为学生提供了专业实践搭建了平台。 成立志愿服务团,构建农工特色的志愿服务文化体系。学院成立“农工先锋”青年志愿者服务团,开展了“益暖中华”公益创意策划比赛,承办 2017 年大学生 环保知识竞赛,还与市红十字会、中埠镇小学、淄博市特殊教育学校等单位联合 举办 10 余项志愿服务活动,逐渐形成了农工特色的志愿服务文化体系。

  2、开展“创心”工程,培养“有创新精神”,敢想敢干能创新的卓越农工人。

  以制度建设为引领,努力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环境。学院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 在制度设计方面,学院大力支持学生进行科技创新活动,每年专门划拨经费用于 鼓励支持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充足的资金有力地保障了创新创业项目的可持续化发展。制定了科技创新奖励办法,并通过评选“科技创新标兵”“科技创新先进个人”激励广大同学进行科技创新活动。

  学院以平台建设为载体,大力推进创新创业实践。学院着力加强创新创业平 台建设,设立了创业孵化园分园。分园面积 30 平方米,包括创业工作室、创新创业成果展示区等功能区,主要为学生创业提供共享服务项目和空间。目前现有 8 个项目入驻运营。还定期举办创业沙龙、创业论坛、创业经验分享会等,探讨创 业形式,普及创业知识,培养创业能力,提高创业技巧。成功孵化了点匠工作室、 志诚科技 2 个优秀创业项目落地。

  以课题项目为依托,全面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学院注重发挥教师作用, 引导教师以个人研究项目为依托,积极组建和指导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奉献了个人大量精力与课题经费。目前,学院建有 10 余个创新创业团队。学院努力打造“一专业一赛事”,即开展一次农业机械化创新大赛、食品知识竞赛、工业设计大赛 等活动推动创新,全面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3、开展“慧心”工程,培养“有专门知识”,勤学善思成绩好的卓越农工人。

  扎实推进本科教育优质工程。学院注重把握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变化,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和实践,加大对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一流学科的建设力度。继续推动学科专业竞赛,鼓励学生参与各类科技竞赛,提升学生的专业认同和专业 自信。继续开展“关闭电脑进操场,拒绝手机进课堂”活动,加强课堂考勤和公寓育人氛围。每学年举行一次“农工先锋”学风建设颁奖典礼,选树典型,加强朋辈影响。

  大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学院根据学科专业特点,针对不同年级、不同知识 水平和能力层次,不断完善本科生导师制,实施教授(博士)与本科生结对子创新培养计划,定期组织召开“博士论坛”,对学生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的培养与 指导。

  加强人才培养平台建设。学院深入开展实验室建设年活动,把实验室建设作 为培养工程专业人才的重要环节。还设立大学生创新实验室引导学生自行设计并制作操作平台,鼓励和支持学生参加挑战杯、农建大赛,东方红杯农业装备创新 选拔赛等活动,实现项目研究和参加科技竞赛的双重功能。

  4、开展“匠心”工程,培养“有实践能力”,服务社会爱实践的卓越农工人。

  构建实践教学体系。学院按照“专业有设计(论文)、课程有项目、项目有作品、 课外有活动”的要求,设置创新创业实践与专业实践相结合的实践教学体系。完 善引入和激励制度,引导低年级优秀学生进专业实验室,目前低年级入专业实验室学生数占该年级段总人数的 40%,引导高年级学生自主立项并参与导师科研项 目、课题设计及研究工作;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创新实训教学模式,开展顶岗实 习活动,将课堂教学、实验教学、生产实习和毕业设计有机结合,提高学生的知 识应用能力。

  积极开辟研发、实习、就业及实践基地。积极开拓校外实践教学基地、教师 科研基地和学生科技创新基地,促进校企合作,推进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积极整合各种社会资源,努力为学生打造更多的实践育人平台。今年学院与巨明集团、淄博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山东卫士植保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与日照立盈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成立山区丘陵农机装备工程技术研发中心。

  探索社会实践的专业机制,提高社会实践的广泛性。引导学生实践与专业相 结合,开展好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学院按照专业组合,年均成立 20 支暑期社会实 践团队。如农机专业组成的“雷厉风行理工在沃”实践团结合所学拖拉机理论知 识,在潍坊坊子区实践拖拉机装配过程。食品工程专业组成的“美丽乡村筑梦同 行”实践团在沂源县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安全法规。工业设计专业组成的“海有 你我”实践团队结合本专业的知识,进行海洋 DIY 设计活动;“青鸟衔枝”实践 团针对青岛市空气污染问题进行了空气净化产品的设计。
  
  5、开展“悦心”工程,培养“有健康身心”,情理兼修品质优的卓越农工人。

  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学院心理辅导员定期组织学院班级心理委员开展以《大学生 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干预》为主题的培训,增强学生骨干对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 识别、危机干预等理论的了解与掌握。排查和关注特殊群体学生,通过结对帮扶, 帮助特殊群体学生找到解压和解决问题的方法。

  学院致力于打造“金字塔型”结构的体育文化活动,形成了年级、学院、校 级三级体育竞赛机制,打造迎新篮球赛、男女趣味接力跑、校园吉尼斯、毕业生篮球赛等品牌活动,做到“整年一条龙、季季有活动、月月有赛事”。扎实开展 “三走”活动,引导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学院连年获得校阳光 体育节一等奖。

  开展“三个一”人文素质提升工程。针对学院理工科学生重科学、轻人文; 重工具理性,轻价值理性的特点,学院组织开展“三个一”人文素质提升工程, 即每季度至少读一本文科类经典书籍,每学期至少参加一次班级读书交流会,每 学年至少参加一次学院组织的征文或演讲比赛,以弘扬人文精神帮助学生打好人生底色,完善人格,培养既具有理工科学素养,又富含深厚人文情怀的复合型人才。

二、效果与体会

  在 11 月份刚结束的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我校进入国赛的 5 项作品获得二等奖 1 项,三等奖 4 项。其中我院推报的 3 个项目,获二等奖 1 项,三等奖 2 项。这也是我院继去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获得铜奖 2 项后又一佳绩。能够取得如此优异成绩,正是我院探索实施“五 有”人才培养模式的成果体现。

  吕传毅书记提出我校着力培养“有社会责任、有创新精神、有专门知识、有实践能力、有健康身心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的人才培养目标。五有人才的培养,是我国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 人的重大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不断提高学 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我校作为以理工为主的多科性大学,培养“五有”人才就是党的教育方 针在学校的细化和具体化,是山东理工版的人才培养目标,也是我们做好人才培 养各项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

  我院构建具有学院特色的“丹心、创心、慧心、匠心、悦心”五项工程为支撑的人才培养体系,对学生成长成才有着重要作用,可以更好的激发学生的成长成才动力,促使其思想品德、学习态度、创新实践、综合素质等良性发展,最终 做到个性发展和全面发展深度融合,成长为“信念坚定有担当、敢想敢干能创新、 勤学善思成绩好、服务社会爱实践、情理兼修品质优”的卓越学子。
 
 
 
 
编辑信箱 :sdutxsc@163.com                                    欢  迎  投  稿
编    审 :廖君华                                             终  审:郭奎霞

责编:周艺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