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简报》(2018年第一期)
2018-04-10 来源:学生工作处 作者:学生工作处 责编: 浏览:0
学生工作简报
BRIEF REPORTS ON STUDENT AFFAIRS
 
第1期(总第99期)
 
山东理工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主办         2018年4月8日
 
【本期导读】

【工作动态】

学校举办学生工作论坛
学校举办毕业生工作沙龙
学生工作处学习贯彻党委三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
我校在山东省高校学生资助工作培训班上作典型发言
我校荣获山东省百佳学生资助工作单位
国防教育学生委员会成立大会举行


【经验之谈】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扎实做好毕业生工作
建筑工程学院持续推进学风建设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三步走”扎实做好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

【学院采风】

机械工程学院举行2018年学风建设推进会暨“歌尔•机械先锋”奖学金颁发仪式
音乐学院召开2017年度学风建设表彰大会
建筑工程学院开展多项活动学习校友王志良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易班工作站启动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与外国语学院召开“专业+外语”共建工作座谈会 

【2017学生工作创新项目概览】

机械工程学院实施分年级体系下大四毕业生分层分类教育管理

【工作动态】

学校举办学生工作论坛
 
  3月23日下午和24日全天,学校在杏园北二楼会议室举办学生工作论坛,交流研讨工作,表彰先进,总结2017年工作、部署2018年工作。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祥云出席论坛,学生工作处、校团委、研究生院工作人员,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党总支副书记、辅导员参加论坛。

  论坛上,对2017年度学生工作先进单位和奥琦玮十佳辅导员进行了表彰。学生工作处、校团委、研究生院对2017年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2018年工作进行了部署。

  张祥云作了讲话,他强调,2018年学生工作系统要以“实”的精神着力做好5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聚焦学风建设,解决突出问题,形成长效机制;二是要聚焦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专业化职业化水平;三是要聚焦学生组织建设,强化学生主体意识,激发学生成长的内生动力;四是要聚焦作风建设,推动工作重心下移,建立学工系统校院联动机制;五是要聚焦工作方式创新,注重信息化建设,提升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的科学化精准化。

  论坛举行了报告和研讨活动。

  奥琦玮十佳辅导员奖励基金捐资人、奥琦玮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孔令博作了题为“向内求发展 向外求价值”的报告;全国第九届辅导员年度人物、山东大学威海校区辅导员范蕊作了题为“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报告;中南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专家唐海波教授作了题为“自杀高危人群的识别与干预”的报告。

  6个学院和2位辅导员分别就学风建设、班级建设、新生教育、毕业生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挑战杯创青春竞赛组织、辅导员工作方法、案头材料整理等专题分享了典型经验及特色做法。(王长恒)
 
学校举办毕业生工作沙龙
 
  为进一步深化落实毕业生工作,对2018届毕业生工作早谋划、早启动、早落实,3月9日上午,由学生工作处主办的毕业生工作沙龙在艺术中心222会议室举办。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祥云,学生工作处、教务处、招生就业处、团委相关负责人,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全体毕业生辅导员参加沙龙。

  部分学院对本院毕业生工作经验做了典型发言,所有学院逐一对本院毕业生基本情况、存在问题以及拟采取的措施做了介绍。学生工作处、教务处、招生就业处负责人对各学院在沙龙中提出的问题做了解答并对下一步的毕业生工作做了安排。
  张祥云指出要充分认识做好毕业生工作的重大意义和举办本次沙龙的目的,在毕业生工作中要坚持问题导向,对毕业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将解决问题的方法措施上升为政策性建议,并惠及到未来的学生教育、管理以及培养。毕业生工作是学生工作乃至学校整体工作的缩影,工作重心应向毕业生工作有所倾斜。要通过毕业生工作进一步推动工作联动,强化学校各部门协同育人机制,关键是要在“实”上下功夫,引导毕业生明确发展目标,学会思考,学会规划,要区分不同学生的专业特点,围绕学生成长成才,制定不同的毕业生工作方案,确保毕业生文明、安全离校。(王长恒)
 
学生工作处学习贯彻党委三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
 
  3月4日,学生工作处召开科级以上干部会议,学习贯彻党委三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研讨部署2018年工作。

  会议传达了党委三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总结交流寒假工作进展情况,分析学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研讨推进2018年重点工作的思路和措施,并对开学初的主要工作进行安排。

  会议要求,全体工作人员要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和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对2018年工作精心谋划,深化落实,确保成效。一要认清形势,找准工作定位。分析学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新问题,找准工作结合点和增长点,主动融入学校大局,保底线、做贡献。二要紧盯重点,确保取得实效。按照“深化落实年”的要求,对重点工作加强调查研究、精心策划组织、实施闭环控制。三要尽心尽责,提高工作效能。坚持高点站位,勇于担当责任,积极主动作为,练就独当一面的本领,不断提高工作质量。

  2018年,学生工作处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和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围绕“五有”人才培养,坚持问题导向,完善制度机制,深化工作落实,以班级建设为抓手,以队伍建设为保障,全力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安全稳定等重点工作,努力开创学生工作新局面。(郭莹)
 
我校在山东省高校学生资助工作培训班上作典型发言
 
  3月26日至28日,全省高校学生资助工作培训班在济南举行。会上,山东大学等高校做了典型经验交流。我校作为山东省学生资助信息化管理与信息安全典型单位,作了题为《以信息化推动学生资助管理工作规范化》的典型发言,从我校学生工作信息化建设概况、我校学生资助工作信息化建设经验分享、思考与展望三个方面,重点介绍了我校学生资助信息化建设中高效有痕共享安全“八字诀”,分享了在促精准资助、助数据安全、增工作实效方面的典型经验。(巩方伟)
 
我校荣获山东省百佳学生资助工作单位
 
  近日,山东省学生资助工作“双百佳”评选揭晓,我校荣获“山东省百佳学生资助工作单位”,周艺璇被评为“山东省百佳学生资助工作者”。

  此次活动由山东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在国家新资助政策体系实施十周年之际组织开展,旨在提高我省资助工作水平,推动建设一支德才兼备、业务精湛、富有奉献精神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资助工作队伍。全省100多所高校中,共评选出32个“山东省百佳学生资助工作单位”和35名 “山东省百佳学生资助工作者”。

  多年来,我校深入宣传贯彻落实国家学生资助政策,坚持以资助为手段、以育人为核心、以成才为导向,精准认定,精准施策,不断提升资助管理服务水平,开创了学生资助工作新局面。(巩方伟)
 
国防教育学生委员会成立大会举行
 
  3月30日下午,学校国防教育学生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大学生艺术中心222会议室举行。校学生工作处处长、武装部部长赵明,校团委副书记高静静出席会议,部分学院学工办老师,校学生会及校社联的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高静静宣读了第一届国防教育学生委员会组成名单,法学院孔祥娣介绍了国防委的基本情况和主要任务,并号召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协助学校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国防教育系列活动,为母校的明天奉献更多的力量!

  赵明对国防委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总结了我校近年来国防教育的建设发展情况和取得的成绩,并指出,在高校开展国防教育不仅有利于增强大学生的国防观念,而且有利于提高大学生的身心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有利于培养国防后备人才,促进国防现代化。他希望大家要认清在高校开展国防教育的重要意义,找准工作定位,以积极的心态投入到服务学校国防教育工作之中;要求大家把握重点,扎实做好以军事理论课教学、大学生入伍、军训、退伍学生服务为主的教育管理工作,广泛开展群众性国防教育活动;希望大家坚持工作高标准,在保持本色的同时,还要具备无私奉献的精神,处理好工作和学习、个人和集体的关系,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桥梁纽带作用和服务保障作用。并号召大家在弘扬优良传统中树起好样子,在服务国防教育中传递正能量,在共育五有人才中实现新目标,以新的形象、新的作为,开启学校国防教育的新征程!

  据悉,国防教育学生委员会是以我校退伍复学的大学生为主组建的校学生会中心单位,以“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服务国防教育,共育‘五有’人才”为宗旨,主要任务是协助学校做好国防教育、军事训练、大学生入伍、退伍复学学生管理以及军事理论教学保障等工作。他的成立走在了全省高校国防教育的前列,为学校国防教育工作增添了新的力量。(王建军)
 
【经验之谈】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扎实做好毕业生工作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高度重视、认真做好学院毕业生工作。

  首先,对学院毕业生工作的特点进行深入分析、准确把握。计算机学院毕业生工作的特点是:一个是办学层次多,分类指导需求迫切。4个专业分别包含普通本科、校企合作、中外合作、春季招生等多个层次。各层次学生生源质量参差不齐,因此就业需求、就业竞争力、就业质量很不均衡;二是专业知识更新速度快,学生校外实习实训需求量大,外出实习实训人数多。计算机学院的专业特点和教学特点,决定了学生必须要走出校园参与企业实习实训,因此,学院施行就业实践前置模式,鼓励毕业生将就业实践与毕业设计、实习实训相结合,大批的毕业生走出校园参与企业实习实训,仅上学期毕业生校外实习实训就达到293人,本学期校外实习审批手续正在办理,预计将达到400人以上。

  计算机行业的快速发展和学院施行的这种就业实践前置模式,促进了学院的就业工作,学生就业情况较好,高质量高收入就业的人数较多,多人被阿里巴巴、京东、华为、浪潮等知名企业录用,就业满意度较高。但是也存在着不少问题和困难:一是实习单位数量多,学生在外时间长、地点分散,班级和专业建制被打乱,安全隐患多,管理难度非常大;二是信息传达难以及时全面覆盖全体学生,增加了信息不对称的隐患;三是学生外出实习实训及落实工作较早,对学校有些课程重视程度不够,教学管理难度增大,不能按期完成学业的学生数有增长趋势;四是学生一年或半年不在学校,对学校、学院的归属感减弱;五是学生省外就业、私企就业较多,这些企业很多不能网签、不能接收档案,此类企业就业的学生三年内跳槽率也较高、签约意愿不强,影响最终的就业率评价。

  针对以上特点和难点,学院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完善制度,摸排情况,严守学生安全底线。修订《学生校外实习实训管理办法》,规范校外实习实训管理工作。严格审核手续,所有外出实习实训学生全部签订安全承诺书,并由学生及家长本人签字按手印,系部及毕业设计指导老师同意后方能审核通过;建立毕业设计指导老师和辅导员协同管理机制,实行零报、周报制度,由班级负责人、实习点联络人、实习实训老师三线上报;摸排情况,重点关注学业就业双困、家庭困难、考研考公失利、求职受挫、恋爱失败、有心理问题等特殊学生群体,主动提前进行干预;开展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教育,确保毕业季安全稳定。

  二、创新管理,善用网络,加强就业信息化平台建设。建立“网上班集体”和“网上团支部”,常规工作线上完成;开设网络答疑平台,加强和学生交流沟通;在学院网站开辟就业专栏,通过QQ、微信群及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及时发布就业政策及就业信息,线上线下相结合,完善就业指导服务。

  三、分类指导,精准施策,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就业。对毕业困难的学生,暂停第七学期校外实训,督促他们及时进行重修及考试,联系相应课程老师,集中时间给学生进行统一辅导,提高毕业率和学位获取率;对就业困难学生一对一帮扶,帮助他们分析形势,积极行动;对考研考公进入复试学生,积极帮助他们联系校友,提供指导,失利学生鼓励他们调整心态,重新确立目标;继续搭建实习实训平台,积极联系走访企业,通过推动订单式培养,让学生实训结束可以直接就业,提升学生就业本领。

  四、营造氛围,情感育人,增强学生爱校荣校意识。到实训基地走访慰问学生,现场及时解决学生反馈的问题;开展“榜样进课堂” “学长对你说”“学长来信”等活动,通过视频、讲座及微信公众号专题栏目等形式,分享优秀毕业生的实习实训、课程学习等经验,既让毕业生以自身所学回馈学院,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也增强了毕业生对母校的情感;开展“感恩母校”主题教育及欢送毕业生系列活动,营造温馨和谐的毕业氛围。

  五、跟踪服务,做好调查,反哺优化人才培养工作。结合学院工程教育认证、新工科建设、特色专业群建设等工作,细化毕业生跟踪措施,通过走访毕业校友、建设学生培养质量调研专题网页、走访调研用人单位等形式,对近三年的人才培养质量情况进行跟踪调研。一方面加强毕业生、校友的跟踪服务工作,另一方面根据调研反馈情况和工程教育认证的要求,及时调整人才培养方案,严格规范教育教学管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娄春婷 张雨)
  
建筑工程学院持续推进学风建设
 
  新学期,建筑工程学院积极开展多项活动,持续推进学风建设。

  一、朋辈辅导,同窗互助助学风。为帮助在学习上有困难的学生不断提升学习自信心和学习成绩,大一、大二各班积极开展“九点半课堂”活动。结合上学期期末成绩及平时学习状态,促使成绩优异的学生与成绩不理想的学生结成“学习小分队”,充分利用晚自习结束后半小时的时间,共同探索学习方法,解决课业疑难,提升学习热情,提高学习成绩,助力学风建设。

  二、集体自律,“超级班规”育学风。为提升班级学风建设,学院在大一、大二年级开展“超级班规”活动。通过班级全体同学共同商议制定集“95后”学生特点和寓教于乐为一体的特色班规,如“晚自习迟到的学生,下次晚自习前自愿在教室门口列队欢迎全班同学”等。班级同学共同遵守,互相监督,通过集体自律提升班级学风。

  三、比学赶超,宿舍评比促学风。学院注重抓住学生公寓这一学生在校活动的重要场所,以宿舍为单位,在课堂出勤、早操出勤、自习出勤、宿舍卫生、智育成绩、专业竞赛、宿舍文化、班级活动出勤率等方面开展横向评比,形成“比、学、赶、超”的局面,增强宿舍凝聚力,浓厚宿舍学风。结合兴趣,技能加油站聚学风。为培训学生日常必需技能和基本素养,

  四、学院举办“技能加油站”活动。每周安排一次晚自习时间,由学院辅导员和具备技能特长的学生,就“办公软件、图像编辑、辩论思维与色彩搭配、演讲与口才、微信制作、社交礼仪、人文素质修养、情商培养”等 8 个专题开展培训。大一学生根据自身兴趣爱好,每学期选择两个专题参与培训,并在通过考核后进行技能学分认证。(耿连娜)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三步走”扎实做好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
 
  为做好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有效推进毕业生就业,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以分年级教育为主线,前置就业指导,实施精准化服务;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的教育指导方法,做好科学化服务;构建毕业生就业信息库,积极深化毕业生就业指导成果,推行循环化服务,通过“三步走”,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一、以分年级教育为主线,前置就业指导,实施精准化服务。从三年级伊始实施围绕毕业去向的 Countdown 小组学习服务计划,学院依托大学生就业指导、就业素质提升等课程及生涯发展工作坊开设的相关就业指导,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确定适合自身发展的就业方向。通过目标驱动、定期汇报、反馈指导、动态管理,精准掌握学生就业意愿及计划实施情况。以此为基础有针对性地开展考研指导、考公指导、求职择业指导、学科赛事指导、生涯规划指导等。目前学院已开展考公、考研、考编经验交流会10余场,举办生涯发展工作坊 期,通过谈心谈话、宿舍走访、线上交流实现毕业生就业指导全覆盖。

  二、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的指导服务方法,做好科学化服务。积极拓展就业渠道,以签订就业实习基地、就业单位参观考察的形式,“走出去”加强与就业单位沟通交流。学院目前已与学而思教育集团、淄博市语言艺术表演协会等单位达成就业实习基地建设共识。近20名同学一次性通过面试入职学而思网校,学院班子成员亲自带队考察培训基地与就业单位达成长期合作共识。主动邀请就业单位来学院开展专场招聘会,邀请往届优秀毕业生、大型企业“职场达人”、专家学者到校面向毕业生做专题报告,“引进来”提升毕业生就业素质与能力。近期学院邀请诸城超然中学、鲁南制药、大智、富可思来等单位来学院宣讲,并开展考研复试调剂指导会等就业专题报告 3场。

  三、构建毕业生就业信息库,积极深化就业指导成果,推行循环化服务。学院积极调研往届毕业生就业情况,随时掌握应届毕业生就业动态,收集整理、动态管理毕业生就业信息,构建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毕业生就业信息库。学院作为毕业生与在校生之间桥梁与纽带,积极搭建平台,加强两者沟通与交流,通过成立考公宣讲团、考研宣讲团、职场达人宣讲团等形式,与低年级学生分享经验、交流心得,发挥“传帮带”“老带新”作用,使就业指导服务工作成果得以深化,学院就业指导服务工作进入良性循环发展。国家公务员考试中,学院有 9名同学通过。(张健 孙钦泉)

【学院采风】

 
机械工程学院举行2018年学风建设推进会
暨“歌尔•机械先锋”奖学金颁发仪式
 
  3月29日下午,机械工程学院在3号教学楼报告厅顺利举行2018年学风建设推进会暨“歌尔•机械先锋”奖学金颁发仪式。会议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田兆富主持,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魏修亭,歌尔股份有限公司事业部总经理孙武钢,学校教务处处长任传波,学校学生工作处副处长牟万新以及学院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获奖学生和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学院副院长赵国勇宣读表彰决定,对获奖学生表示祝贺,与会嘉宾为先进个人及集体颁奖。随后,学生代表上台发言,表达对学院及歌尔集团的感激,并表示将不忘初心,立志成才。

  陈宗民作为教师代表上台分享工作经历。他认为,进一步推进学院学风建设需抓住学生成长成才需求,强化纪律规则意识。同时,学院应加强对教育教学、第二课堂的管理。其后,孙武钢就正视迷茫与依靠团队两方面,向广大学子提出建议。他认为,大学生都会有迷茫期,正视迷茫并走出迷茫,才能走向成功;而团队力量是个人成功的依靠,优秀的成功者总是与强大的团队不可分割。此外,他建议学生大学期间树立清晰目标,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

  最后,学院党总支书记刘伟发表讲话,他总结了2017年学院学风建设工作,针对当前学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做出工作安排:一是以高尚的师德、严谨的教风引领学风建设,引导学生转变学习方式,提高学习成效;二是严抓课堂管理与班级建设,加强学生骨干队伍建设,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与行为习惯;三是以生为本,着力提升学生实践能力,鼓励学生参加系列比赛与研究项目,潜心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创业能力;四是搭建师生交流平台,完善协同育人格局,建立教师、班级导师以及辅导员通畅的交流渠道,有效地解决学生问题。

  此次大会是机械工程学院按照学校“一精神一规划”、2018年工作要点及学校教学工作会议的要求实时召开的,是学院深化落实本科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方案,启动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工程的重要举措,必将为学院完善学风建设工作布局,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奠定坚实的基础。(张燕丽 金忠奇 韩为杰)
 
音乐学院召开2017年度学风建设表彰大会
 
  3月20日晚,音乐学院2017年度学风建设表彰大会于10号教学楼音乐厅举行。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班级导师、学生工作人员及音乐学院一、二年级全体学生参加此次表彰大会,音乐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牟海萍主持会议。

  表彰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音乐学院党总支书记尚志强首先宣读了表彰决定,随后学院领导为优良学风班级、优良学风宿舍和优良学风先进个人颁发荣誉证书。2017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校十佳大学生石璐璐从确立信念、笃定前行、成于坚忍、无畏坎坷的人生励志精神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感受;优良学风宿舍代表4#146宿舍刘丽丽同学从团结宿舍成员、开展互帮互助、发挥模范作用等方面进行了汇报;2017年省级先进班集体音乐表演1501班张帅则从班级建设、班风学风、班级凝聚力等方面交流了经验。

  最后,音乐学院院长唐艺发表总结讲话,她指出一年来我院学风建设工作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取得了可喜的成效,今天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就是其中的先进代表。良好学风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前提,学风建设是我院全体师生的共同责任,希望大家能领悟教与学的意义和乐趣,共同营造音乐学院良好的学风环境。她提出学习态度是成就事业的关键,同时以部分优秀学生为例,指出学习音乐和参加各种演出形成的开朗自信、严谨负责、团队合作和良好沟通协调能力是实现自己人生理想的重要因素,希望大家以受表彰同学为榜样,积极进取、奋发向上,努力成长为有社会责任、有创新精神、有专门知识、有实践能力、有健康身心的“五有”人才。

  据悉,音乐学院一直将学风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常抓不懈,此次学风建设表彰大会的召开,对于加深学生对学风建设的深刻理解,促进班级、宿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及今后一个阶段学风建设的深入推进奠定坚实基础。(王哲 牟海萍)

建筑工程学院开展多项活动学习校友王志良
 
  2018年1月15日,建工学院2012届测绘工程专业校友王志良作为34次南极考察队队员,在南极上空第一次升起山东理工大学校旗。此事经媒体报道后,在校内外引起强烈反响。

  为充分发挥优秀校友先进事迹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发学院学生爱校荣校情怀,建工学院开展了“追寻校友足迹,感悟建工力量”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学院先后采访了王志良在校时的辅导员和授课老师,从别人眼中,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他在校时的表现;依托易班开展“寻足迹、立榜样、筑青春”活动,发掘身边的学习榜样;通过“时光轴”的绘制,引导学生珍惜现在,合理规划未来;此外,为了更好的传承校友精神,学院还邀请了殷海涛等4名优秀校友重返校园开展励志讲座、沙龙,与学生一起分享职场体验、创业经历,与学院共话发展;“一样的青春,不一样的毕业季”活动,引导2018届毕业生理性反思,爱校荣校,为母校做最后一件事,比如捐献自己喜爱的书籍、将自己精心养护的花草移栽到学院各个角落、做最后一次义务劳动、与学弟学妹们展开一次推心置腹的交谈……给母校留下一个美好印象,也为自己四年的青春留下一个美好记忆。

  据悉,建工学院将于今年暑假,启动“温暖2018,寻访最美校友”活动,让更多学生了解学校发展历史、校友们的奋斗历程与人生体验,通过寻访实践,使青年学生在实践中接受锻炼、开阔眼界、提高素质,从而进一步明确目标,坚定方向。(李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易班工作站启动
 
  近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易班工作站启动仪式举行,学生工作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仪式。

  仪式前,播放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易班工作站宣传短片,介绍了工作站 3 个月来的建设和发展情况。学院负责人强调加强易班建设要重点做到“四个结合”:即与思想教育相结合、与教学资源共享相结合、与学生创新创业实践相结合、与学生互动交流相结合,实现“强化服务、提升素养、网络育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易班建设目标。学生工作处负责人指出易班建设要切实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服务为契入,积极整合育人资源,提升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充分发挥网络育人作用;要注重“学生主体”和“需求导向”相结合,立足学院实际探索具有自身特色的易班建设与发展道路,建设成“听取学生真声音、了解学生真关切、解决学生真困难、把握学生真动态”的新载体、新品牌。

  下一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发挥好易班载体作用,站稳网络思政新阵地,提升网络育人水平,积极传播正能量。(周蕾 张雨)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与外国语学院召开
“专业+外语”共建工作座谈会

  为了探索“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专业学习与外语的深入融合,推动“专业+外语”建设工作,加强学院之间学生工作的互动互联、共建共享。3月28日上午,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召开“外语+专业”共建工作座谈会,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双方围绕如何做好学生工作、如何深化落实“专业+外语”模式共建工作、如何更好整合双方的优势资源等问题进行了有益的探讨与交流。会上,李栋祥指出,做好学生工作,需要“三讲三个角色”,“三讲”即讲的要好、讲的要清、讲的要严,要讲到学生心里、讲清主要事情;“三个角色”即当好母亲、父亲、兄长三个角色,带着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这“四心”开展好学生工作。同时他表示,依托外国语学院独特优势,实现“专业+外语”共建是学生的迫切需求。姜素锦表示,“专业+外语”可以根据外国语学院的领跑计划,结合“早安理工”晨读活动开展。此外,两个学院还可以结合班级建设方案,形成班级结对共建,以期达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提高”的目的。最后,双方达成共识: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加强交流与合作,依托好学生会、班级完善共建联系,安排专人对接工作,共同为学生成长成才助力。(苗涛 王伟)
 

【2017学生工作创新项目概览】

 
机械工程学院实施分年级体系下大四毕业生分层分类教育管理
 
一、项目背景

  当前学校在第一学期开设《职业生涯规划》课,在第六学期开设《就业指导》课,学生重视程度不足。当第七学期进入招聘高峰期之后,学生在简历撰写、面试技巧等方面暴露出来的问题较多;在第八学期进入毕业季之后,面对就业出现心理不适,经常出现不文明离校现象。

二、采取措施

(一)三阶段摸底
(1)大三第一学期初,重点对有考研意向的学生进行摸底,指导学生提前准备,鼓励学生积极报考。
(2)大三第二学期初,对学生考研、就业、考编、创业或出国进行分类摸底,精准掌握学生毕业意向,目的在于有的放矢进行后期跟踪指导。
(3)大四第二学期初,详细摸排目前各班学生就业情况,目的在于对未就业学生进行一对一指导,对考研失败学生提早介入进行规划指导。
(二)五节点分层次指导
(1)大三下学期,通过开设《大学生就业指导》课,召开主题班会,组织考研经验交流会等形式,帮助学生分析现状,明确发展方向,积极备考或做好就业创业准备。
(2)大四开学后,邀请成功企业家、专家做报告,分析就业形势和政策,宏观把握就业局势;加强考研指导,科学填报志愿,合理选择辅导班;进行简历撰写讲座,组织模拟招聘面试,提升就业竞争力。
(3)大型校招开始前一周,召开主题班会,进行就业总动员,要求所有学生做好参加准备。
(4)寒假前,通过主题班会对毕业生进行动员,要求大家在假期利用亲朋好友及社会资源寻求招聘信息,选择目标就业单位。
(5)考研分数线公布后,对考研落榜生和未就业学生开展一对一个性化就业指导,邀请部分重点用人单位到校进行专场招聘。
(三)六类特殊群体个性化指导
(1)生源地为外省的毕业生:学院督促他们抓住寒暑假节点,利用网络、同学、家庭及其他社会资源主动出击,积极就业;
(2)对成绩较差的毕业生:学院帮助他们树立信心,设定重修或二次考试计划,加强学业帮扶,鼓励他们与用人单位说明情况、积极沟通,并重点推荐销售、服务类岗位;
(3)依赖性强的毕业生:学院组织学生党员与他们结对子,派专人督促他们参加招聘会并向用人单位推荐;
(4)就业预期过高的毕业生:学院对其倡导“先就业生存,后择业创业”的就业理念,帮助他们合理调整预期;
(5)二次考研的毕业生:学院发动专业教师,利用个人资源帮助学生进行一对一调剂帮扶,效果显著;
(6)女毕业生:学院组织部分企业开展女生专场,女教师一对一帮扶等措施,积极帮助女生就业。

三、取得成效

  针对毕业生的不同需求,构建具有个性特点的教育内容,将思想政治教育与解决学生实际困难紧密结合,将思想政治教育与就业教育紧密集合,帮助学生找到理想的发展方向,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较强的社会责任感,为社会输送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

四、体会和建议

  在分类分层次教育过程中,必须充分发挥学院教师服务团队的教育和引导作用,发挥专业教师在考研、就业方面独特的优势。必须充分利用毕业设计导师与毕业生定点定向交流的优势,在专业指导的同时,配合辅导员统一做好“毕业设计课程思政”,加强毕业生在校纪律、安全文明、诚信道德的教育。必须充分发挥毕业生党员和学生骨干的模范带头作用,划分责任区、建立先锋岗,要求党员和学生骨干勇于担当,主动认领任务,强化身份意识。

  以提高师德素养和业务能力为核心,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宣传和推广身边教师的先进事迹、先进经验,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通过定期走访用人单位,加强与企业在教学、科研及学生实习、就业方面的合作,实现双赢。构建院家畅通便捷的联系渠道,经常与学生家长交流学生的学习生活状况,共同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编辑信箱 :sdutxsc@163.com                                    欢  迎  投  稿
编    审 :周艺璇                                             终  审:郭奎霞

责编:周艺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