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简报》(2017年第九期)
2017-12-14 来源:学生工作处 作者:学生工作处 责编: 浏览:0
学生工作简报
BRIEF REPORTS ON STUDENT AFFAIRS
 
第9期(总第97期)

山东理工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主办         2017年12月11日

 
【本期导读】
 
【工作动态】
 
山东理工大学易班正式上线
辅导员刘灿德、王晓东被评为山东高校十佳、优秀辅导员
香港凤凰人生珠宝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在我校设立奖学金
 
【经验之谈】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构筑“四大工程” 着力培养“五有人才” 
实施“五心”工程  培养“五有”人才,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着力培养“卓越农工人”
交通与车辆工程学院发挥“关键少数”作用 帮扶学业困难学生‘

【学院采风】

各学院不断加强学风建设

资环与环境工程学院举行“争做‘五有’人才•讲述资环故事”总结表彰大会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校结业考试“无人监考”

【聚焦十九大】

各学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组织开展“手抄党的十九大报告专题月”活动
 

【工作动态】

山东理工大学易班正式上线
 
  12月8日,山东理工大学易班上线仪式在学校易班发展中心举行。校党委书记、易班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吕传毅,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易班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张祥云,易班发展中心成员,党委(校长)办公室负责人,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易班学生工作分站指导老师、2017级学生辅导员参加仪式。
  在仪式上,吕传毅和张祥云共同为学校易班发展中心揭牌。吕传毅点击启动山东理工大学易班网。随后,全体与会人员听取了易班建设工作汇报并参观了易班线下体验区。
  仪式结束后,举行了易班建设培训会。张祥云在培训会上指出,开展易班建设工作是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及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是保证国家人才数据安全的战略需要,是加强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的迫切需要,也是发挥网络平台作用更好地教育服务学生的现实需要。易班建设过程中,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好易班建设目标与建设过程的关系,易班建设与学生工作的关系,思想引领与教育教学、生活服务的关系。
  
  张祥云对下一步易班建设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高点定位、统筹规划,确保学校易班建设出实招、见实效;二要注重协同、优化资源,将与学生相关的资源向易班靠拢,形成育人合力;三要正向激励、全面保障,充分调动全校师生参与建设易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12月1日,学校在鸿远楼7楼会议室召开易班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校党委副书记胡兴禹,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祥云,领导小组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学生工作处相关人员就易班建设情况、易班建设实施方案、易班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等方面作了汇报,与会人员对相关方案进行了充分讨论。

  胡兴禹在讲话中指出,推动易班建设是新时期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举措,各相关部门、单位要充分认识易班建设的重要意义,充分发挥新技术新空间的作用,利用好网络快捷、方便、覆盖面广的优势,促进资源共享,为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管理服务工作提供便利;要充分利用易班挖掘学生网络行为大数据,为学校精准决策、精准服务提供支撑。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工作协同,坚持边建设边评估,随时解决易班建设中遇到的问题,不断增加易班的有用性和吸引力,将易班建设成为展示我校教育教学水平、办学资源和师生风采的大平台。

  据悉,易班网是由教育部主持建设、重点推广的集思想教育、教育教学、生活服务和文化娱乐为一体的实名制综合性学生网络互动社区。今年6月,我校被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列为省首批12所试点共建高校之一,我校随之启动易班建设工作。经学校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成立“山理工易班”建设领导小组,由校党委书记吕传毅任组长,校党委副书记胡兴禹,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祥云任副组长,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团委、教务处、研究生工作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网络信息中心负责人为成员,负责统筹规划和领导易班各项建设任务,协调解决易班建设发展中遇到的主要困难和问题。12月7日,学校党委办公室印发了《山东理工大学易班建设工作实施方案》,从指导思想、建设目标、组织结构、建设规划和工作保障等方面,对易班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王长恒)
 
辅导员刘灿德、王晓东被评为山东高校十佳、优秀辅导员
 
  日前,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发布《关于表彰第八届“山东高校十佳辅导员”和“山东高校优秀辅导员”的决定》,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辅导员刘灿德被评为“山东高校十佳辅导员”,美术学院辅导员王晓冬被评为“山东高校优秀辅导员”。

  本次评选活动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组织开展,全省共评选“山东高校十佳辅导员”10名,“山东高校优秀辅导员”140名,旨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宣传表彰全省高校优秀辅导员的先进事迹,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展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优秀成果,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长期以来,我校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涌现出一批先进个人。自2010年以来,共有1人被评为“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1人入围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3人被评为“山东高校十佳辅导员”,2人被评为“全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个人”,13人被评为“山东高校优秀辅导员”,2人入选“山东高校骨干辅导员”,3人在全省以及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比赛中获奖,“刘东锋工作室”入选山东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王长恒)
 
香港凤凰人生珠宝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在我校设立奖学金
 
  11月21日,“凤凰人生•深爱奖学金”签约仪式在鸿远楼第三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祥云,香港凤凰人生珠宝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文舒,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公司有关人员参加了签约仪式。仪式由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赵明主持。

  签约仪式上,张祥云代表学校对香港凤凰人生珠宝国际集团在我校设立奖学金表示感谢,希望校企双方深化合作,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助力青年学子成长成才。

  随后,双方签订了捐赠协议。根据协议,香港凤凰人生珠宝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捐资10万元设立“凤凰人生•深爱奖学金”,用于奖励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分两年发放,每次发放5万元。

  香港凤凰人生珠宝集团是一家集珠宝展示、检验、鉴定、交流等服务于一体的顶级个性化珠宝服务平台。本着“服务社会、贡献社会的”原则,多年来热心公益,捐资助学、修建学校,支持希望工程捐资赈灾,为灾区踊跃捐款,慈善捐款总额已超过2000万。(学生工作处)

【经验之谈】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构筑“四大工程”着力培养“五有人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围绕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和“十三五”发展规划对人才培养工作的要求,针对计算机专业学生特点,结合学院教育教学及人才培养工作实际,构筑“德育领航、学风建设、创新实践、职业导航” 四大工程,着力培养“五有”人才。

   一、实施德育领航工程。做好理想信念主题教育活动的系统设计,结合十九大召开等精心策划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不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占领思政教育网络阵地,构建“互联网+思政工作”新模式,打造新媒体阵地集群,重点加强微信平台建设,2017年度学院微信公众号共发布信息2081条,累计阅读量20万余次。以党建促团建,党团教育落实落细。党总支书记、副书记为新生做入党启蒙教育专题报告,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会”、“两学一做”教育课堂、“团支部风采大赛”等活动,将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构建公平公正的荣誉评价体系,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完善阳光感恩精准资助体系,关注特殊群体学生的成长成才。强化廉洁自律教育,组织学生走进焦裕禄纪念馆、张店区廉政教育展览馆、校史馆,开展党员干部联系宿舍活动、党员亮身份、“两学一做”示范岗等活动,不断将廉洁自律教育渗入在大学生的日常生活中。开展举止文明、宿舍文明、课堂文明、网络文明、就餐文明、诚信文明“六个文明”创建活动,基础养成见行动。

  二、实施学风建设工程。根据学生实际实行分类教育、分类指导,激发学生学习原动力。按照“四个一”的方针要求和帮助每位学生找到一位指导老师,参与一个实践平台,确立一个专业方向,最终收获一项学习成果。面向不同年级学生开展针对性教育,明确目标导向,合理进行规划。强化教学工作中心地位,以教风促学风。严格课堂管理及请销假制度,课堂请销假由任课教师执行,学生外出请销假由辅导员执行。明晰班级导师工作定位,形成班级导师定期交流机制,开展“班级导师沙龙”。做好考试巡视工作,努力杜绝考试作弊。低年级实行班级目标化管理,实施学习留痕管理。加强公寓规范化管理,建立学生干部、学生党员联系宿舍制度,实行党员宿舍挂牌,促进优良学风形成。积极探索学生微组织建设,构建学生社群生活学习新模式,根据学生兴趣爱好进行分类,创建微组织活动场所“稷下空间”。加强家校交流,召开新生家长见面会,建立定期联系家长制度,分专业、分年级建立家长QQ群、微信群等,凝聚教育合力。

  三、实施创新实践工程。夯实科技创新实践、社会实践和就业创业实践三大基础实践育人平台,着力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创业意识。积极组织创新创业专业及课程改革项目立项工作,启动9个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工作。加强校内ACM科技创新实践基地等10大开放实验室制度建设,改革教师及学生考核系统。重点打造ACM程序设计竞赛等6项品牌赛事,构建校—省—国家三级竞赛培训选拔机制,并争取到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资助金额共计21万元。设立“猛码科技竞赛学生资助基金”,用于支持学生参加省级以上相关赛事,每年2万元,连续3年。精心组织教师和学生积极参加创新创业活动,在ACM竞赛、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等全国和省级大学生科技竞赛中成绩优异,本年度学院学生在各类科技竞赛中分别获得国家级一等奖7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4项,获省部级一等奖5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15项,获校市级三等奖以上150人次。

  四、实施职业导航工程。加强调研,针对学生需求和行业发展,从一年级抓起,构建分年级、分专业、递进式职业发展指导体系。通过新生入学教育、职业生涯规划课、校友大讲堂、实验室参观等,在低年级学生中提早引入专业概念,引导学生合理进行学业规划。对高年级的同学重点围绕专业学习和创新实践开展工作,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种学科专业竞赛和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考研考证。对应届毕业生,自第五学期按照考研方向、就业方向分别加以重点引导。对考研方向的学生强化学术意识教育和基础理论指导,对就业方向的学生依托各合作企业加强专业实习实践和专业培训,提升就业能力和就业质量。通过线上线下进行及时有效交流和就业指导,督促学生及早明确职业发展方向,实现高质量就业。(娄春婷)
 
实施“五心”工程  培养“五有”人才
——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着力培养“卓越农工人”
 
  在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我校进入国赛的5项作品获得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其中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推报3项,获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这也是学院继去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获得铜奖2项后又一佳绩。“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和全国学联发起的最高层次的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大赛,隔年举办,是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的“奥林匹克”盛会,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能够取得如此优异成绩,是学院探索实施“五有”人才卓越农工人培养模式的硕果体现。此培养模式以构建“丹心、创心、慧心、匠心、悦心”五项工程为支撑的学生工作体系,致力于培养“信念坚定有担当、敢想敢干能创新、勤学善思成绩好、服务社会爱实践、情理兼修品质优”的卓越农工学子。

一、开展“丹心”工程,培养“有社会责任”,信念坚定有担当的卓越农工人

  坚持立德树人,强化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感培育为核心,开展了“弘扬长征精神、拼搏永不停息”等30余项主题教育活动,抢占微信、微博、网站等舆论高地,加强大学生思想引领和意识形态教育。学院工设1701班团支部、工设1702班团支部分别获得获得校团委“青春喜迎十九大,争做五有好青年”、“设定初心,争做‘五有’人才”主题团日活动资助。

  发挥学科优势,增强学生服务社会的实效。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在专业教师指导下定期举办“开辟农耕基地”、“宣传三农科普知识”等特色活动,并建立起了有机农耕、生态农业的实验样板,开展了农机农艺融合的各种实践活动。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定期组织营养搭配与健康饮食知识培训,开展中华美食博览、动手设计蛋糕、展示厨艺,通过系列活动提高大家对食品安全的重视度。

  成立志愿服务团,构建农工特色的志愿服务文化体系。学院成立“农工先锋”青年志愿者服务团,开展了“益暖中华”公益创意策划比赛,承办2017年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还与市红十字会、中埠镇小学、淄博市特殊教育学校等单位联合举办10余项志愿服务活动,逐渐形成了农工特色的志愿服务文化体系。

二、开展“创心”工程,培养“有创新精神”,敢想敢干能创新的卓越农工人

  以制度建设为引领,努力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环境。学院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在制度设计方面,学院大力支持学生进行科技创新活动,每年专门划拨45万元经费用于鼓励支持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充足的资金有力地保障了创新创业项目的可持续化发展。制定了科技创新奖励办法,并通过评选“科技创新标兵”“科技创新先进个人”激励广大同学进行科技创新活动。

  学院以平台建设为载体,大力推进创新创业实践。学院在团委指导下,着力加强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在学院设立了创业孵化园分园。分园面积30平方米,包括创业工作室、创新创业成果展示区等功能区,主要为学生创业提供共享服务项目和空间。目前现有8个项目入驻运营。还定期举办创业沙龙、创业论坛、创业经验分享会等,探讨创业形式,普及创业知识,培养创业能力,提高创业技巧。成功孵化了点匠工作室、志诚科技2个优秀创业项目落地。

  以课题项目为依托,全面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学院注重发挥教师作用,引导教师以个人研究项目为依托,如李其昀、孙霞、蔡红珍、蔡善儒、印祥等专业教师发扬无私奉献精神,积极组建和指导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奉献了个人大量精力与课题经费。目前,学院建有10余个创新创业团队。学院努力打造“一专业一赛事”,即开展一次农业机械化创新大赛、食品知识竞赛、工业设计大赛等活动推动创新,全面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三、开展“慧心”工程,培养“有专门知识”,勤学善思成绩好的卓越农工人

  扎实推进本科教育优质工程。学院注重把握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变化,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和实践,加大对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一流学科的建设力度。继续推动学科专业竞赛,鼓励学生参与各类科技竞赛,提升学生的专业认同和专业自信。继续开展“关闭电脑进操场,拒绝手机进课堂”活动,加强课堂考勤和公寓育人氛围。每学年举行一次“农工先锋”学风建设颁奖典礼,选树典型,加强朋辈影响。

  大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学院根据学科专业特点,针对不同年级、不同知识水平和能力层次,不断完善本科生导师制,实施教授(博士)与本科生结对子创新培养计划,定期组织召开“博士论坛”,对学生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的培养与指导。今年学院首次推免的5名优秀学生全部被985院校录取。

  加强人才培养平台建设。学院深入开展实验室建设年活动,把实验室建设作为培养工程专业人才的重要环节。还设立大学生创新实验室引导学生自行设计并制作操作平台,鼓励和支持学生参加挑战杯、农建大赛,东方红杯农业装备创新选拔赛等活动,实现项目研究和参加科技竞赛的双重功能。

四、开展“匠心”工程,培养“有实践能力”,服务社会爱实践的卓越农工人

  构建实践教学体系。学院按照“专业有设计(论文)、课程有项目、项目有作品、课外有活动”的要求,设置创新创业实践与专业实践相结合的实践教学体系。完善引入和激励制度,引导低年级优秀学生进专业实验室,目前低年级入专业实验室学生数占该年级段总人数的40%,引导高年级学生自主立项并参与导师科研项目、课题设计及研究工作;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创新实训教学模式,开展顶岗实习活动,将课堂教学、实验教学、生产实习和毕业设计有机结合,提高学生的知识应用能力。

  积极开辟研发、实习、就业及实践基地。积极开拓校外实践教学基地、教师科研基地和学生科技创新基地,促进校企合作,推进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积极整合各种社会资源,努力为学生打造更多的实践育人平台。今年学院与巨明集团、淄博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山东卫士植保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与日照立盈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成立山区丘陵农机装备工程技术研发中心。

  探索社会实践的专业机制,提高社会实践的广泛性。引导学生实践与专业相结合,开展好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学院按照专业组合,年均成立20支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如农机专业组成的“雷厉风行理工在沃”实践团结合所学拖拉机理论知识,在潍坊坊子区实践拖拉机装配过程。食品工程专业组成的“美丽乡村筑梦同行”实践团在沂源县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安全法规。工业设计专业组成的“海有你我”实践团队结合本专业的知识,进行海洋DIY设计活动;“青鸟衔枝”实践团针对青岛市空气污染问题进行了空气净化产品的设计。

五、开展“悦心”工程,培养“有健康身心”,情理兼修品质优的卓越农工人
  
  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学院心理辅导员定期组织学院班级心理委员开展以《大学生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干预》为主题的培训,增强学生骨干对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危机干预等理论的了解与掌握。排查和关注特殊群体学生,通过结对帮扶,帮助特殊群体学生找到解压和解决问题的方法。
  
  学院致力于打造“金字塔型”结构的体育文化活动,形成了年级、学院、校级三级体育竞赛机制,打造迎新篮球赛、男女趣味接力跑、校园吉尼斯、毕业生篮球赛等品牌活动,做到“整年一条龙、季季有活动、月月有赛事”。扎实开展“三走”活动,引导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学院连年获得校阳光体育节一等奖。

  开展“三个一”人文素质提升工程。针对学院理工科学生重科学、轻人文;重工具理性,轻价值理性的特点,学院组织开展“三个一”人文素质提升工程,即每季度至少读一本文科类经典书籍,每学期至少参加一次班级读书交流会,每学年至少参加一次学院组织的征文或演讲比赛,以弘扬人文精神帮助学生打好人生底色,完善人格,培养既具有理工科学素养,又富含深厚人文情怀的复合型人才。(曹林林)
 
交通与车辆工程学院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帮扶学业困难学生
 
  交通与车辆工程学院按照“围绕中心、重点工作抓党建”的工作思路,着眼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一永恒课题,聚焦学业困难学生帮扶这一人才培养和学风建设中的重要问题和难点问题,充分发挥学院“关键少数”作用,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支部委员联系帮扶学业困难学生,明确帮扶目标任务,落实教育帮扶措施,加强过程督导和考核评价,并以此为切入,探索领导干部联系服务师生长效机制。

   一、聚焦服务对象,明确目标任务。从全院学生中遴选学习成绩和综合测评成绩排名靠后的学业困难学生,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联系帮扶3名学生,支部书记每人联系帮扶2名学生,支部委员每人联系帮扶1名学生。明确项目实施的目标任务,参与项目的党员干部通过落实教育引导和干预矫正等帮扶措施,努力实现学生学业进步和成长成才,着力解决这一人才培养和学风建设中的梗阻问题,并以此为切入,增强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围绕中心、重点工作抓党建的意识,探索建立党员干部联系服务师生长效机制。
  
  二、细化工作措施,加强过程督导。
学院统一编制学业困难学生综合表现情况一览表,特别是将反映学生学习状态、学习成绩、综合表现的量化数据作为必要的编制内容,这样做既便于参与项目的党员干部了解学生情况,又便于过程督导和考核评价。建立参与项目的党员干部与辅导员、班级导师定期联系制度,准确分析和把握学生学业落后的原因,及时通报学生学习生活等动态和学业进步情况,共同商讨针对性强的帮扶和矫正措施,形成工作合力。学院定期组织交流培训,了解督促联系帮扶工作总体进展情况,探讨交流大家教育帮扶学生的心得体会,并邀请有关学生工作方面的专家进行专业培训,提升工作效果。

  三、强化考核评价,形成长效机制。将加强对项目实施的管理考核,以学期为单元,通过考察数据变化以及听取辅导员意见、班级同学意见等多种方式,考核评价联系帮扶项目的实施效果和被帮扶学生的学业进步情况。实行销号管理,对于未达到预期帮扶效果的,不终止帮扶关系。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将考核评价结果作为党员年度民主评议的重要参考。及时总结领导班子成员和支部委员联系帮扶学业困难学生的经验做法,特别是对于工作任务细化、工作督导经常化、效果评价科学化等进行系统总结,推广应用于党员师生帮扶学业困难学生以及领导干部联系班级、系部、高层次人才工作中去,探索完善党员干部联系服务师生的长效机制。(高萌)

【学院采风】

各学院不断加强学风建设
 
  为营造勤奋求实、严谨治学、积极进取的学习氛围,建筑工程学院立足实际,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学院学风建设。

  健全制度育学风。学院高度重视学风建设,成立了学院学风建设领导小组,修订了《建筑工程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意见》和《建筑工程学院学生考勤管理规定》,为学院学风建设提供制度保障。组织全院学生集体学习学校《学生手册》,并对修改的部分进行达标测试,使广大师生及时了解学校规章制度的变化。

  两个阵地抓学风。课堂和宿舍是学风建设的两个阵地。学院领导和辅导员经常深入课堂和宿舍了解情况,听取师生建议,采取措施加强学风建设。学院要求任课教师上课考勤并签名,建立起班级学习委员及早发现问题,学生会纪检部及时汇总问题,辅导员及时处理问题的考勤机制。开展了“优良学风宿舍”和“考研先进宿舍”评选活动,以宿舍为单位形成“比、学、赶、帮、超”的局面,浓厚班级和学院学风。通过为大一学生和考研学生设立固定自习室,提升宿舍卫生达标标准,建立宿舍公约等方式,不断优化学习环境,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品牌活动促学风。学院突出专业特色,依托社团组织,打造品牌活动,形成了“一专业一社团一赛事”的格局,建立起院级—校级—省级及国家级的竞赛体系。建工之家社团的结构设计大赛、坊里之间社团的建筑设计大赛、地测联盟的测绘技能比武大赛已经做到规范化、制度化和品牌化,深受全院师生的欢迎。本年度,学院举办校级专业竞赛26项,参加省级及上专业竞赛25项,参赛人数5800人次,生均近3次,以赛促练、以练促学、学练结合的学习风气悄然形成。树立典型带学风。学院开展优良学风班集体评选、优秀学长交流会和考研经验交流会等活动,将各类学习先进个人和集体的事迹通过学院网站、展板和宿舍宣传栏等形式进行宣传,树立典型,表彰先进,激励后进。实施“建业领航”工程,通过学业导航、竞赛导航和实践导航等项目,树立党员标杆,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

  多方合作聚学风。学院注重加强同家庭和社会的联系,集各方之力促进学风建设。开展了“导师有约”“师生共建党支部”等活动,搭建师生交流平台,让专业教师对学生进行学业指导、考研辅导和就业引导。实施了“信使工程”,定期与学生家长进行沟通,将学生的在校表现告知家长,加强家校合作。积极争取社会资源,促进学风建设,先后设立了“万事达奖学金”“徕卡奖学金”和“中海达奖学金”。(亓强)
 
  为进一步规范教育教学活动,提升课堂育人成效,浓厚专业学习氛围,激励学生成长成才,美术学院着重从教风、管理、榜样和实践四个方面抓细抓实学风建设,力促优良学风养成。

  正教风带学风。学院建立健全“学院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各科室各负其责、全员共同参与”的学风建设领导体制和“教学与学工联动、分工合作、合力共育”的工作机制,通过召开党政联席会专题研讨学风建设、举办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专题培训、开展争做“四有”好老师师德师风建设活动,进一步强化学院教师的岗位责任意识和课程育人意识,提高教师教学能力与素养。学院通过日常落实院领导、中层干部和系主任听课制度,认真实施学生评教制度,完善教学监督评教制度,进一步加强对学院教师教育教学行为和课堂教学质量的把握;通过执行落实班级导师学业指导制度,加强工作量化考核、检查验收和表彰奖励等举措,鼓励教师参与学业咨询辅导,支持专业教师参与学生专业学科竞赛指导等多种方式,促进教学质量和育人水平提升。

  严管理促学风。学院通过落实院领导班子、学工办巡课制度,实施教师和学干双重课堂考勤制度,执行学生会“学风督察小组”抽查制度,每天督查课堂学习纪律情况,强化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通过严格履行学生请销假程序,落实夜不归宿零报告制度,抓实早操率、到课率、晚自习率、就寝率,签订课堂文明公约和诚信考试承诺书,学习学位授予资格、学籍管理规定、违纪处分办法,加强考风考纪警示教育,端正学生学习心态,强化学生学习主体意识,使学生牢固树立“学习是第一要务”观念;通过开展消防安全知识教育培训、防诈骗案例警示教育,协同公寓管理中心落实宿舍安全用电规定等方式,为学风建设创建安全的校园环境。

  立榜样树学风。学院不断完善学业引导、激励机制,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把学习成绩作为党员发展、学生干部选拔、学生评奖评优等的重要条件之一,积极发挥评奖评优的激励作用。学院通过修订完善学生综合测评办法,制定和开展艺术沙龙特色活动,落实素质拓展学分认证制度,增强学风建设的内生动力;通过常态化开展国画、油画、书法、水彩、招贴、设计等课业展、写生展、毕业展等形式,展示教学成果,加强学业交流,营造专业学习浓郁氛围;通过鼓励学生参加专业基本功比赛、专业学科展览、科技创新活动等方式,着力选拔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予以表彰和宣传,树立专业素养和技能提升导向,推动学风建设稳步开展。

  重实践倡学风。学院从专业学习需要出发,努力拓展校内实践教学资源与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积极开展模拟训练、小班教学、体验参与、案例分析等多种互动实践教学模式,不断增强学生的求知欲和积极性。学院立足专业特色和学生实际,制定完善学科竞赛激励机制,积极搭建艺术沙龙、专业展览、学科竞赛、社会实践等突出专业特色的实践锻炼平台,动员学生积极参与,增强校园文化活动的专业性;积极构建教学和学工科室沟通协调机制,有机融合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育人成效,通过统一制定班级学风建设展示板、开展教室文化节、落实教室卫生检查制度,改善教学育人环境,为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环境氛围;充分利用校企合作、创业孵化园、校外实习基地等引导学生创业就业实践,培养学生勇于创新、敢于实践的能力,促进学风建设向深层次发展。(侯倩)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以培养“五有人才”为目标,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和思想引领、规范课堂和宿舍秩序、严肃考风考纪强化学风,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带动学风,举办学习类课外活动活跃学风,提高就业质量推进学风等措施,增强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提高学生成长竞争力。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学院成立以党总支书记为组长的学风建设领导小组,针对学院学风建设中存在的一些薄弱环节和亟待解决问题,制定《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加强学风建设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实施方案》,全面加强学院学风建设,营造优良学风环境。

  二是加强思想引领。学院以“新生团员教育第一课”的团课形式组织学生观看党委书记吕传毅关于大学之道的视频,将学校“五有”人才培养目标及其内涵向2017级全体新生进行阐释和解读,为学生今后成长成才奠定基础。学院各专业系举办了专业教育报告会,徐丙垠、咸日常等教授为学生做国家电力系统及国家电网概况报告会,对新生进行专业指导,帮助新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针对新生举行学生手册考试,重点考察学生在学业、学风建设方面的了解,帮助新生充分认识学习学风的重要性。

  三是规范课堂和宿舍秩序。学院出台了《关于规范课堂和宿舍秩序的规定》,严格课堂考勤,对于单门课程旷课超过6学时的,取消该门课程考试资格;规定一学期10次不按时熄灯的宿舍,5次卫生不达标的宿舍,学院下达《宿舍不按时熄灯整改通知书》《宿舍卫生整改通知书》,通知书一式两份,一份存入学生档案。辅导员每周进公寓至少两次,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四是严肃考风考纪。学院严肃考试纪律,考试前,辅导员通过班会、班干部会议、QQ群、微信群等进行考风考纪宣讲;考试中,要求班干部在教室黑板上写上“诚信考试、拒绝作弊”、“做诚信学生、考真实成绩”等宣传语再次提醒学生不作弊。考试后,辅导员对学业预警及学业警告的同学进行一一谈心谈话,帮助其树立学习目标,制定学习计划,抓紧学习时间,提高学习效率。各年级辅导员逢考必巡,通过巡考了解学生的考试状态,做好有针对性思想教育工作。

  五是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学院积极宣传学院学风建设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充分发挥先进典型榜样示范作用。学院把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获得者的荣誉事迹做成展板展示,吸引很多同学驻足观摩学习。针对今年第一批推免考研学生,学院新媒体团队专门制作了人物风采微信,连续多天推送推免生事迹,极大鼓舞了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

  六是举办学习类课外活动。学院举办了汉字听写大赛和新生杯辩论赛,大大激发了学生学习、思考、辩论的热情。以学风建设为主要内容的班级素质形象大赛,吸引班级同学积极参与。科技类社团迎新活动成功举办,各类课外科技学习培训活动有条不紊开展。

  七是提高就业质量。就业与学风建设息息相关,学风正则就业好,反之,就业好也会激励学生努力学习。学院多措并举推动就业,努力提高就业质量。举办就业形势报告会,为毕业生分析就业形势,督促毕业生调整就业心态,制定就业目标尽早签约。举办了专业教师与2018届毕业生就业见面交流会,各系专业教师从行业形势、专业知识要求、资格证书考取、就业技巧等方面为毕业生剖析了就业供需情况,提出了就业建议。毕业班辅导员每周两次进宿舍,与毕业生促膝交谈,及时解决毕业生的思想困惑。(谢婕)
 
  为贯彻落实学校“学风建设月”工作部署会议精神,鲁泰纺织服装学院全方位启动相关工作,确保信息传达全覆盖、活动开展有实效。

  11月14日,学院召开“学风建设月”座谈会,学院班子、教学科研工作办公室主任、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参加会议,讨论制定学院“学风建设月”工作计划和具体实施方案。

  11月15日,学院召开“学风建设月”教师工作部署会,学院全体教工参加。会上认真传达了学校“学风建设月”工作部署会议精神,并结合学院教学工作实际,给教工提要求、压担子、定目标,鼓励广大教师率先垂范,争做“爱学生、有学问、会传授、做榜样”的好老师。11月16日,学院举行2017年“学风建设月”工作部署会,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宿舍长、学生会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上公布了《鲁泰纺织服装学院“学风建设月”活动实施方案》,从宣传发动、日常管理、联动机制、学业帮扶、考风考纪、发挥榜样作用等六个方面做出了规范及要求,引导广大同学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培养良好习惯。(于珊)
 
资环与环境工程学院举行争做‘五有’人才•讲述资环故事”总结表彰大会
 
  11月17日,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争做‘五有’人才•讲述资环故事”总结表彰大会在3号教学楼报告厅举行。副校长魏修亭出席活动,学生工作处、团委、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负责人,四海水处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及学院班子成员、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表彰大会分两个环节,一是争做五有人才,勇当青年先锋,表彰分为有社会责任•社会公益类、有创新精神•科技创新类、有专门知识•学习竞赛类、有实践能力•社会实践类、有健康身心•文体活动类,对一年来在公益、科创、学习、实践、文体等方面做出突出成绩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进行了表彰。二是讲述资环好故事,传播资环正能量。各类获奖学生代表进行发言,分享他们在公益、科创、学习、实践等方面的成长故事,体现了他们忘己爱人的初心、创新尝试的无畏、立身立学的坚持、实践归来的收获与责任担当的追求。

  魏修亭对受表彰的同学给予肯定并表示祝贺,并分享了三点感想:一是聚焦“五有”人才培养目标,着力提升学生成长成才能力;二是继续实施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模式,着力激发学生主体功能;三是继续发挥学风建设优势,提升“五有”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刚启动“学风建设月”活动,要严格课堂管理,加强学业帮扶,建立联动机制,强化教育引导,严肃考风考纪,加强督导监察。(苗涛)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校结业考试“无人监考”
 
  11月23日下午,学院第二十四期党校结业考试于1号教学楼417教室举行,50余名党校学员参加。此次考试采用“无人监考”模式,是学院党校结业考试的创新尝试。

  经过前期党校课程学习,学员们对党的系统理论知识有了深入的了解和认识,通过考试检验学习成果,及时查漏补缺。本次考试创新性采用“无人监考”模式,用“摄像机”代替监考老师。“党校考试不仅考察大家的理论水平,也是考察大家的党性修养,摄像头不是为了监视大家,而是能够更好的督促大家”党校负责老师在考前对学员说到。一个小时的考试时间,同学们认真地埋头作答, 考场秩序井然,营造了诚信的良好氛围。考试结束后,学员们也表达了自己对无人监考的看法,“‘无人监考’从另一个角度考察我们的自身素质,我们也会用自己的思想和觉悟去“驾驭”无人监考。”还有更多学员结合自身体验,发出感慨,“希望‘无人监考’模式能真正推行下去”,并做出承诺:诚信考试,从我做起。

  本次考试进一步增强了入党积极分子的道德自律意识,加深了对诚实守信的理解,也是入党积极分子再教育的有益探索。“无人监考”,考的不仅是党的基础理论知识,更是学员的道德和人格。(李华伟)

【聚焦十九大】

各学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近期,各学院通过各种形式不断加强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

  体育学院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全面准确领会十九大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自觉用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扎实推进学院各项工作开展。

  开展理论学习,强化思想武装。学院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中,从党总支、党支部、党员三个层面全面开展学习活动,真正学懂弄通做实。党总支层面,严格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体育学院2017年下半年政治理论学习实施方案》,把十九大精神作为学习的中心内容,分若干专题进行学习研讨,学院主要负责同志通过领学十九大报告、上党课、新生入党启蒙教育等形式,积极带头学习,谈认识体会。支部层面,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也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上的讲话和新党章。教工党支部通过支部座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辉煌成就,学习了共产党员唐乐群同志的先进事迹,进一步坚定了做“爱学生、有学问、会传授、做榜样”的好老师的信念。学生党支部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坚定理想信念”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学生党员在冯思广像前学习烈士事迹,瞻仰烈士遗像,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勉励自己不忘初心。党员层面,体育学院全体党员积极参与“诵读十九大报告”活动,通过微信平台传递十九大声音,分享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心得。
 
  践行知行合一,推动细化落实。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基础在学,关键在做,重点在实。体育学院从完善规章制度、强化引领机制、细化落实工作三个方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一是修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学院在党建思政、综合管理、教学科研、学生工作等方面梳理了93项规章制度,开展修订完善工作,初步定于本学期末完成修订,努力实现用制度管人管事。二是强化评价引领机制,根据党委书记吕传毅系列讲话精神,结合学院实际,在教工党员中开展“体院先锋岗”创建活动,制定《党员定性定量考核评价评优办法》,不断提升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在学生培养中建立“五彩体育人”荣誉体系,表彰在品德、创新、学习、实践、训练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学生,对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授予“五有体育好学生”荣誉称号,10月31日学院举办表彰晚会对优秀个人和集体进行了表彰;在学生骨干中开展“明亮活动”,即明确责任空间,亮出骨干身份,为营造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发挥积极作用。三是推动学院工作细化落实,领导班子进课堂,查摆教学问题,严肃学院教风学风,开学来学院班子集体听课5次;在教师队伍开展“传帮带”,骨干教师为年轻教师讲课,优化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水平;辅导员全面排查学生情况,梳理学习困难、家庭困难、作风散漫等特殊学生93人,重点对他们开展“精准教育、精准管理、精准服务”,广大学生的学习风气和纪律作风有了较大提高。(孙婷)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党总支扩大会议,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所作工作报告(摘要),全文学习党的十九大闭幕会上通过的关于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等相关内容,并逐一谈了认识和体会。

  会议要求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做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紧抓好,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有计划、有步骤、有质量地开展好十九大精神的贯彻落实,营造好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的浓厚氛围;要将十九大精神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内容,通过支部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党员活动等形式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和丰富内涵,用以指导实践;要结合学院发展和工作实际,切实用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全局、指导工作,确保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王潇伟)
 
  生命科学学院召开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集体学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院长、各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党总支负责人主持会议。

  会上,集体收看了中央电视台专题片《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永远奋斗》以及央视焦点访谈栏目系列专题节目“新时代 新征程”之《凝聚共识 指引方向》《坚定文化自信》《打铁必须自身硬》等新闻视频资料,认真学习领会了党的十九大关于党章作出重要修改的相关内容,学习领会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和全面从严治党等论述的深入解读,学习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宣示坚定政治信念的深刻领悟和庄严行动。
  
  学院负责人对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出要求。一要充分利用各种机会加强对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要认认真真学,原原本本学,结合实际学,真正学懂弄通党的十九大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二要立足本职工作,切实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贯彻落实,将十九大提出的各项新思想、新理念,作为自身工作的指导和遵循,融汇形成具体的工作理念、工作思路和工作措施。三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把十九大精神转化为推进本职工作的强大动力,不忘初心,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以积极的工作状态、务实的工作措施、优异的工作成绩体现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扎实成效。据悉,学院近期将继续组织各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蒋育忻)
 
  鲁泰纺织服装学院党总支及全体教工党员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和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公报。会上,学院党总支负责人带领全体党员学习了相关材料的主要内容,对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的后续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所有党员把学习十九大精神与学院工作实际紧密结合,细化落实学校“一精神”“一规划”,为学校和学院的发展贡献力量。11月16日,学院邀请淄博市委讲师团团长徐国旗教授来校作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报告,全体教工、学生党员干部及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报告会。徐国旗以党的十九大的重大意义为切入点,从八个方面详细解读了十九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深远意义。(于珊)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按照学校相关部门部署要求,认真开展了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活动:

  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会议,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11月7日下午,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各党支部书记在学院会议室集体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交流十九大精神学习体会,研究部署学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要原原本本的学好十九大精神,立足本职工作,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者、宣传者、落实者。

  党员领导干部给所在支部上党课,对新党章进行解读。11月9日下午,各党支部利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集中开展十九大精神学习。学院党员领导干部给所在党支部上党课,就新修改的《党章》作了解读,阐述了修改的重大意义,并希望全体党员真正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激发出的热情和动力,转化为推动学校“一精神”“一规划”落实的具体成效。

  学院学生骨干举行十九大精神学习交流会。学院学生骨干围绕习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的“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加快建设创新性国家”“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学生骨干,在实际行动中应该做什么、怎么做”等内容进行了学习交流。学生骨干一致表示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学院各团支部开展“青春喜迎十九大、争做五有好青年”主题团日活动。学院各团支部通过举办手抄报比赛、励志短语征集比赛、争创样板宿舍比赛、写给“未来五年的自己的一封信”故事比赛等,切实将广大团员青年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为成长为“五有”好青年努力奋斗。(亓鹏)
 
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组织开展“手抄党的十九大报告专题月”活动
 
  为全面准确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近日,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创新教育学习形式,在全体学生中组织开展了“手抄党的十九大报告专题月”活动。

  学院专门召开全体团干部会议部署开展此项活动,特别强调手抄活动是学院当前青年学子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注重抓覆盖、抓载体、抓结合的有力体现。党的十九大内涵丰富,全文约3万3千字,手抄活动不采取全文抄录,而是重点摘抄报告中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新举措,尤其摘抄内容重点突出与高等教育,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青年工作相结合。手抄活动每天平均抄200字左右,由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确定每天需要抄写的内容。活动中每名参与学生在A4打印纸、信纸或宣纸上规范抄写所抄内容,并鼓励学生适当做版面设计,以达到提高学生思想认识、激发创新智慧、提高审美能力的多维复合作用。

  目前,学院各年级学生积极参与到手抄党的十九大报告活动中来。同时,学院在学院微信公众平台开辟专栏,每天推送一期当天手抄优秀作品,活动结束,学院还将评出优秀作品进行表彰,以达到参与活动学生之间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目的。

  据悉,农工学院还将在师生中陆续举办“手抄党章”、“手抄团章”、手抄“校第三次党代会报告”等活动,进一步强化学院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常态化、制度化。(曹林林)
 
 
 
 
 
 
 
 
编辑信箱 :sdutxsc@163.com                                    欢  迎  投  稿
编    审 :周艺璇                                             终  审:郭奎霞

责编:周艺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