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的背后的那些事
2014-11-18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作者:马健 责编: 浏览:18

  “亲,你淘了吗?” 随着时间的逐渐临近,一年一度的双十一又来了。每年的这个时间,网络上总掀起一股网购的浪潮。双十一,让那些单身的年轻人有了另一种寄托。当然,在这样特殊的一个“节日”里,天猫、京东商城等许多电商也都在忙碌着节日的宣传。

  每次打开手机的浏览器,弹出的便是“双十一开始提前领券啦”、“购物狂欢节——双11,你参与进来了吗?”、“疯狂11.11错过等一年”等众多宣传标语,如此大量的信息,也造成了井喷,电商的竞争亦是愈演愈烈。

  “双十一”是近几年兴起的独特网络现象,每年的双十一,许许多多的年轻人都在进行疯狂的购物,这已然成为了一场网购盛典。不论是服装、电器,还是其他的日用品等,众多的物品被快速抢空。而这一现象,也是淘宝创造的一个奇迹,而这种现象也正在渐渐形成一种文化,一种网络狂欢的盛典逐渐形成。“购物节”这一独特的文化,也是掀起了一股浪潮。对于这一现象,有人总结了双十一购物节的五大功七大过。七大过:一日大促,劳民伤财;积蓄数日,压抑消费;虚假标价,欺骗买家;物流紧张,累死快递;超量备货,库存积压。五大功:大促带动,普及网购;拉动消费,改善经济;打折优惠,实惠到家;清理库存,助力企业;收入倍增,物流获益。但不论有多少的利弊,双十一是一场狂欢的节日。

  而对于电商们来说“双十一”无疑是是一个巨大的市场,阿里巴巴在2011年就向国家工商总局申请注册“双十一”的商标,也是为了占领这一偌大的市场。据报道,2013年,淘宝”双十一”交易额突破1亿只用了55秒;达到10亿用了6分7秒;50亿用了38分钟;凌晨5:49阿里当日交易额突破100亿;13:39达200亿元;17:31突破250亿;11.11日总交易额350.19亿。而今年的交易预期更是让人期待。11日早,来自阿里的数据显示,1分11秒破亿;凌晨刚过3分钟,狂欢节交易额就达到10亿,14分钟02秒,突破50亿。天猫在双十一开场38分钟28秒之后,交易额冲到了100亿元,再创网络购物上一个传奇。

  对于双十一这一购物节,有人就指出,双十一中国化到了极点,其实在那样的极点上,就是人性共通的东西。人们愿意买便宜货,喜欢从众、凑热闹、赶时髦,平淡的生活中需要一些狂欢性质的释放,当双十一在互联网的开放空间上向人们提供了这些机会时,一个全世界从未见过的超级购物节就轰轰烈烈上演了。双十一告诉我们,蕴藏在民间的热情和兴趣一旦被激发出来,会形成多么巨大的力量。而促成这个局面最关键的那把钥匙是利益。在双十一的最中心,利益紧扣利益,这一牢固的结构扩展出各种意想不到的嬗变,它们生生不息,繁衍出越来越惊人的丰富”。

  双十一展现了互联网空间在当今时代的特殊领导力,人类传统空间向互联网空间“漂移”的现象值得深察。我们能够听到对双十一的一些批评声,比如认为它并没有真正扩大中国人的消费,只是转移了消费空间等。当然也有许多人对双十一是一种肯定的态度,至少它创造了一种独特的文化,“淘文化”也是在当今特殊的互联网时代的一种的产物。或许它们有些大概属于失败传统企业在互联网时代的哭诉和牢骚,有些可能是我们未必能听懂的来自互联网空间深处的回响。

  而对于大多数消费者来说,选择在这样的一天狂购也是一种发泄,许多单身年轻人借助这样的方式亦或是宣泄心里的不平,或者填充内心的孤独。有的人更是调侃,针对双十一就有“一爆、二瘫、三阻塞”、“双十一”虐你多少遍,你还待它如初恋。各种的评论纷纷涌上网络,而在调侃的背后更要值得我们深思。

  在网购风潮的背后,一方面我们看到了网络公司的发展,另一方面也观察到了消费者的变化。双十一逐步形成的网购狂欢节,赢得众多年轻人的追捧,当然,在这背后的淘宝、天猫、京东等这些商城撑起了整个网购的市场,这也将是中国企业发展的一种独特现象,但带来的也会是更多的回应与改变。整个社会的趋势企业将是中坚力量,而他们要做的不仅仅是盈利,更应该顺应社会转型升级。对于年轻消费者不应仅仅只是把网购当做生活的发泄,更要懂得如何拥有现实的理性。

责编:未知